close

0713語文表達(一)。專屬的地圖    ◎芷芳

在課程一開始,先使用一張剪碎的世界地圖,請小孩拼拼看,自己記憶中的世界有哪些地方,並且說說看有哪幾個洲。

  透過這樣自己拼貼一次的過程,孩子可以觀察到手中的各板塊的形狀,差異,比起直接拿著地圖讓孩子理解,更能夠深刻記憶。
接著攤開世界地圖,和孩子比對手中的板塊,討論位置與命名,孩子們非常驚訝原來台灣在世界地圖上,只有這麼小的一塊,而且原來旁邊就是中國大陸。


最近很火紅的世足賽,我們拿出前十六強的國家,開始在地圖上找這些國家的位置。

我們發現,這裡面大部分的國家都是南美洲,以及歐洲的,只有少部分(日本,韓國)在亞洲,孩子漸漸可以分辨洲別。

拿出兩張不同的地圖,一張的美洲畫在左邊,一張的美洲畫在右邊,問孩子,這兩張地圖一樣嗎?孩子一致表示不一樣,美洲畫在左邊是錯的。

接著,我將地圖捲起來,問孩子,那你們覺得這樣,有一樣嗎?


孩子驚呼『我懂了!』,表示原來畫在左邊跟右邊都一樣。這樣的原因原來是因為,地球是圓的。

我們開始討論地球是圓的,並且問孩子,你們覺得很久以前的地圖,是如何畫出來的?小孩說『以前的人認為地球是方形的』,說了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故事,也說了鄭和七次下西洋的事蹟(小孩表示沒有聽過這兩個人),主要要表達給小孩知道的是,地圖,是需要跟真實相同的,所以我們以前需要透過航海,以及不斷的探索,才能夠知道這些地理位置,繪製出地圖。

接著,展示不同的地圖在黑板上,並且給孩子看一些圖片,問孩子這些算是地圖嗎?

『怎樣才能夠算是一個地圖?』『地圖上面需要有哪些東西,才能讓我們看懂』
於是我們討論地圖的要素,地圖是將真實的世界,濃縮在平面上呈現,為了能讓別人方便判別所以我們需要有一些方法,然後討論了比例尺,以及方位,還有可以怎麼代表地圖。

接著就要讓小孩想想看,如果讓她們繪製一份附近的地圖,她們會想要說出哪些地方,為什麼?

在這裡,我們想要透過孩子描述真實存在的世界,並且和自身關係的連結,來做出語文上的練習,包括每個地點給自己的感覺,自己什麼時候會到那個地方,要做什麼等等,我會舉例說『我最喜歡吃這家早餐店,因為裡面的三明治總是熱呼呼的,夾了很多生菜,奶茶很濃又不會太甜,每天早上經過時,都會有種香甜的幸福感覺。』

小孩會笑著說『老師你說的好長喔,都可以寫一篇文章了。』
我說『對阿,其實一篇文章,就是你用很多個句子,然後完整的描寫,就組合成文章啦!』

小孩說『哪有這麼簡單!!』 可以感覺的到,小孩對於『寫出心裡想的』其實是有一種害怕,擔心寫出來的東西不是老師要看的,擔心寫的不好。於是一直說『我不會寫』或者是問『那我可以寫什麼什麼嗎?』

這個時候,我們鼓勵孩子,你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沒有所謂的對錯,只要是你寫出來的,就是很了不起的句子。

這堂課就在小孩描寫著自己家裡附近中,結束了。

用最貼近小孩生活的事物,來帶著小孩一方面做一些語文的表達,也有一些社會人文的吸收(地圖的要素,世界的發現歷史),這是我們語文表達課希望可以帶給孩子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