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MG0649  


農耕第二天,今天,我們預計要去看台中最早的農業聚落,(到現在還是),

以及到一個自然農法的農園去幫忙。

先在牧夏跟孩子聊聊之後,我們快快的出門搭車了,

走到站牌,前面有一間藥局,孩子們很自然的就走進了藥局,

並且在藥局的一排椅子上可愛的入座,我們還來不及說上一句話。

藥局老闆娘就大喊『老師呢?老師?他坐到我的東西了,那不是要給孩子坐的。』

聽到的孩子連忙起身,文躍還在一臉納悶為什麼老闆娘不直接跟孩子講,要把老師叫進來,只告訴老師。

老闆娘就接著問孩子『你們有要買東西嗎?買什麼?這邊是給客人坐的。』

這種話中帶話的表達方式,讓孩子們不知道老闆娘真正的意思,雖然聽出對方好像不太開心,但也不知該如何是好。

『沒有買就出去。』老闆娘看孩子一時還沒有動作,就說了。

於是孩子們各個走回站牌,公車也來了。


剛從花東充滿人情味,孩子騎單車到哪都有各店家歡迎,

加油打氣,幫忙,給休息等等的地方回來的我們,馬上面對了這個都市的生意歸生意的冷漠,

記得『來自天國的喝采』中,阿部寬為了幫忙一群不認識的青少年,而被老婆反對時,

他對老婆說『現在這個社會,孩子們得不到任何幫助,你希望XX(自己孩子的名字)長大後,面對的是這樣一個冷漠的世界嗎?』

(大意)

而我們希望,給孩子長大的,是怎樣一個世界呢?


話又說回來,孩子們需要學習的是,要進入別人空間時,

要先問問主人,有禮的表達需求,

這對低年級的孩子來說,真的是需要練習與幫忙的地方呢!

 

RIMG0651 RIMG0654 RIMG0656  


下了公車,一路上看龍眼樹,看土屋,

一個孩子說『唉唷,那是馬糞做的,好噁心!』

(台中的不同地方的土厝會因地制宜的,用不同地方的材料製作。)

『不是用馬糞做的啦!』我們回答『你摸摸看,上面有什麼?』

跟孩子討論關於土厝蓋的房子的優點,孩子們終於願意往前看了一會,

一轉頭開始喊『好累喔!』『我不要走路啦!』『我要吹冷氣,可以回牧夏了嘛?』

在孩子一邊抱怨聲中,我們一邊聊著開冷氣對全球氣溫的影響。


RIMG0660 

轉過馬路,在一間房子前,看見一個立著的大石頭,

我們和孩子討論,為何會有這樣一個石頭,

『可以給路過的人坐』『讓牆不會倒』,孩子說了一些想到的理由,

接著我們說我們聽過的,例如風水之說,因為前面有一條路是路衝,放石頭鎮壓,

或是石頭擋在前面,要是有車子失速,不會直接撞進牆裡。

 

『水碓咧?』『怎麼還沒到?』『水呢?』

孩子走幾步,又開始抱怨陽光,希望快點到,

剛好,水碓就出現在眼前。

我們一邊和孩子說明水碓,孩子一邊玩起水來,

 

 

 

RIMG0661  

RIMG0662 RIMG0663 RIMG0666  

看完水碓,我們一邊聊著關於這個社區,一邊走進他們祖先的廳堂,

我們先問問孩子家中是否還有在拜祖先,無論是爺爺奶奶家,或是過年有在拜,

大部分孩子都回答,沒有。

但在廳堂內時,一個孩子看著天公爐,說『我家也有這種東西。』一邊露出一種相熟的神情。


我特別喜愛這樣的神情,這樣的時刻。

你在某個地方,看見了自己相熟的某樣東西,想起了某件事情,

在記憶中打轉的樣子。


早上文躍在和孩子們提到這個社區時,特別提到了關於老樹這件事,

由於越古老的社區,就會有許多古老的樹木,水碓社區同時也很努力在保護老樹,

最近水碓旁邊的鎮平,有一棵漂亮蜿蜒的老樹被砍掉了,

文躍和孩子們提起這件事,孩子們表示『砍掉好阿!』『樹留著做什麼?』『砍了可以蓋東西阿!』『又不重要!』

老房子也是,孩子們的意見是『留下一點給人家看就好啦!』『其他可以拆掉』『蓋新的就好了阿!』


這會,真正走在老房子旁,用手指觸摸紅磚厚實的溫度,粗糙的觸感,

我們和孩子聊著這些房子。

『爛死了!』孩子說『又沒有冷氣!』

『裡面的東西看起來也好舊,好爛!』幾個孩子紛紛表示。

這當然不是所有小孩的意見,不過聽到時,我們有些些的訝異,

關於對樹木的不重視,關於對過去的不想瞭解,關於『不新』的東西一律說爛。


我想,或許是孩子正處於『新』中,他們也是這個社會的『新』,

不停的往前看,看見一切流行的,新潮的,在價值觀中自然的分辨了好與不好,

等到哪天,驚覺自己也處於『舊』中時,自己過去熟悉的,喜愛的,都成為了『舊』的時候,是不是就能真切的明白了『舊』的價值呢?


RIMG0671 RIMG0673 RIMG0675 RIMG0676  


在古樸的大院子中,有大樹,有涼蔭,還有大鞦韆。

孩子們推擠搶了鞦韆,又推擠搶了幫浦,我們陪孩子練習討論東西的先後,討論用說的。

RIMG0680  

平常,當有東西需要多人用時,總是會有老師或大人居高臨下一喊,

『大的讓小的!』或是『排隊,輪流,一人五分鐘!』等等的方式,

當沒有這樣的威權角色,剩下孩子,他們並沒有就學會了大人平時的方式,

因為那都是大人規定好的,孩子只是遵從,服從罷了,

並沒有真的思考過,討論過,瞭解過這件事。

所以當我們請孩子想辦法『鞦韆只有一個,大家都要盪怎麼辦?』時,

孩子還不會想辦法,『他推我!』『剛剛我先拿到的!』『他不讓我盪!』

『我想要問的是,鞦韆只有一個,大家都想盪,可以怎麼辦?』

這時,孩子就沈默了。

RIMG0679 RIMG0685  

在戶外課的一開始,我們也時常遇到這樣的狀況,

有時得停下整個行程,花一個多小時來處理,讓孩子對話,

到這學期快結束時,每當孩子發生衝突,我們只需要說『處理一下吧!』

兩個孩子就有能力好好處理完整件事情,大人都不用插手。


所以,對於這種事情,我們通常是認真看待,陪孩子一起處理面對,

而不是直接的規定誰對誰錯,要求孩子怎麼做。

解決完這些事情,孩子也玩得差不多了,

我們轉往鎮平社區去,準備看這附近灌溉的水源。


RIMG0687 RIMG0688 RIMG0690 RIMG0691  

 

一邊吃龍眼,一邊看地上的蓮霧,

今年由於雨下的很多,龍眼看起來不如往常一般茂密,記得我們第一年來時,龍眼簡直多到嚇人。

美國回來的男孩很有興趣的試吃,他說這是他第一次吃龍眼呢!

RIMG0692 RIMG0694 RIMG0698 RIMG0700 RIMG0704 RIMG0705 RIMG0707  

RIMG0697

儘管好熱,天空卻陰陰的,我們一邊小心的走在田埂上,

孩子一邊抱怨『好難走喔!』『這是什麼路阿!』,一邊前進,  

RIMG0711 

田呈現一種有點油污污染的狀態,

這幾天我們會陸續走訪台中的農田,狀況都有點令人緊張。

RIMG0712  

RIMG0715 RIMG0716 RIMG0718 RIMG0720 RIMG0722 RIMG0723  

溪旁的大叔正蹲著殺他從溪裡抓出的大魚,

有孩子一開始看見是溪,就表示抗議『這種地方那麼髒,我才不要玩呢!』

但看到孩子們一個個下水,也忍不住一起玩了起來。

而且,這個地方是我們台中農田的灌溉水,要是灌溉水很髒,我不知道該如何看待我們每天吃的米,餐桌上的菜。

(但星期四我們要去看的水源,確實很可怕,讓我們對於台中的污染大開眼界)


RIMG0728 RIMG0729  

水也玩了,聚落也看了,我們準備搭公車回去吃午餐。

孩子們都餓了,這時,一個孩子發現自己的水壺忘在水碓社區,急忙想要回去拿。

我們坐在地上,等待其他還在換衣服的孩子。

『唉唷~你坐在地上,好髒喔~』孩子指著坐在地上的文躍說。

『為什麼好髒?』

『地上有狗會大便又尿尿,你坐在地上就是坐在狗的大便跟尿尿上!』

許多孩子對於坐地上這件事,會提出很多種論點,這個論點是我們第一次聽到,於是忍不住認真跟孩子討論起來,

『你怎麼知道有狗在這裡尿尿過?』

孩子倒是不願意討論,只是繼續說『好髒,文躍好髒。』


這幾天我們聽了許多許多的好髒,於是這些孩子度過對自己來說,有點辛苦的農耕週,

因為大部分的環境對孩子來說,都覺得『好髒!』

不過看著我們自在的在這些地方生活著,有的有時願意(或不得已)做一些嘗試,

有的則依然在『很髒』的環境之外。


RIMG0734 RIMG0735  

一路走到公車站牌,等待一小時只有一班的54號,

途經一間古老的剃頭店,孩子們伸頭進去張望,說『跟現在的一樣阿!』


經過一間工廠,工廠裡的狗在門口大叫。

幾個孩子不靠近工廠門的走開了,忽然一個孩子飛跳上前做出揍狗的動作,

狗沒嚇到,我們大人都嚇到了。

『怎麼了?』我們問。『誰叫他們一直叫!』孩子說。

『這是他們的工作呀,尤其是工廠的狗,看家非常重要,你接近他的地盤,他當然會叫。』

這時,另一個孩子又走過,照樣高舉手,做出要揍狗的姿勢,

並對正在叫的狗惡言相向。

『怎麼了?』『要是你對狗做出攻擊的動作,有的比較兇的狗,可能就真的會咬你了!』

我說。

『可是,我爸爸都這樣做阿!』孩子說。


我請兩個孩子留下來,再次解釋狗為什麼要叫,

『你要抓他去餵狗喔?』另一個男孩說。

『沒有要餵狗啦,我要帶他認識狗。』我蹲下來,靠近狗。

大狗便搖搖尾巴,挨近我的手,讓我摸了幾下,

請兩個孩子接近狗,和我一樣蹲下來,孩子緊緊挨著我蹲下,一臉緊張神情,

發現孩子對狗有這樣的動作,有一部份原因是,他們也很害怕狗。

兩個孩子對於狗前後態度的大轉變,一整個非常訝異,

剛剛還在大叫的狗,現在已經搖尾巴在我面前撒嬌,

我教他們如何面對狗,看狗的心情,讓狗認識自己的方式。


(隔天,孩子開始會問我『你覺得這隻狗兇嗎?在生氣嗎?想認識我嗎?』)


希望孩子能夠從小練習,不以自己是人類的身份,

對生命們做出不尊重,暴力的行為,

能夠先瞭解生命,再做出決定與選擇,而不是對生命貼上標籤,隨意傷害。


到了公車站牌,時間抓的很準,54號很快就來了,

這時,和文躍回水碓社區拿水壺的孩子,還沒回來,

我們先上了車回南屯市場吃飯,至於文躍跟那個孩子,超強的,居然走路回到市場。

(從黎明交環中路口,一路得走到黎明快交五權西路路口。)


吃飽午餐,又等著搭54號公車。

這次在公車站牌前面的是珠寶店,珠寶店老闆開心的讓孩子在裡面吹冷氣,

和孩子拍照,幫我們查公車何時會進站。

面對人情冷暖,我們只能一邊決定一定要一直要當一個熱情關懷的人,

一邊瞭解了『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意義。


到了博士的田,有一大片的地要幫忙挖深,除掉上面的草,作為生態池。

RIMG0740 RIMG0741 RIMG0742 RIMG0744 RIMG0746 RIMG0747 RIMG0751  

一個男孩A想要和另一個男孩B玩,於是動手拍拍他,

男孩B立即回手揍了一拳,氣憤程度令我們大人連忙幫忙,

A表示他只是要叫B,而他還不知道B的名字於是拍拍他,B則表示A常常會碰他,讓他很生氣,他不喜歡人家碰。

由於B實在很生氣,激動的無法停下對A的責怪。

我先說『你知道嗎?我剛剛看到你還手非常大力,要是一般的孩子,被你這樣一打,一定馬上生氣,破口大罵也就算了,說不定還還手狠狠打回去,可是他只是認真的跟你解釋他的原因,也沒有生氣,也沒有動手,對不對?』

B才慢慢停下來,點了點頭。

抓到機會,A連忙說『我想要跟你當朋友!』

B立即說『我才不要咧,你都一直碰我。』

『你的意思是,你不喜歡別人碰你?』『對阿!』

我幫忙跟男孩A說『他不喜歡你碰到他,也不喜歡你用碰他的方式叫他!』

『我知道了,那我可以當你的朋友了嘛?』

『那你可以跟他說,你不喜歡人家碰你,我猜他應該不知道這件事。』

『我好渴喔,我沒有水了啦!』男孩B岔題說。

『我還有水,我可以分你!』男孩A連忙從背包拿出水。

最後男孩B接受了男孩A的水,事情暫告一段落。

RIMG0759 RIMG0760 

這天的農耕,就在傍晚的晚風,家長開上很驚險的田邊小路接回孩子中,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