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是心中最美的風景     ◎芷芳

記得小時候,很害怕美勞,或是美術課。

手不巧的我,不管做什麼勞作,都黏的歪七扭八。

更不要說是畫畫了,我永遠也分不清楚,光與影的差別,看上去東西的顏色都一樣。

素描時,蘋果或瓶子總是長的不立體,水彩畫時筆觸都搞的糊成一團,即使心中有一幅美麗的風景,到了筆下,總是與想像差得很遠。老師也不太教,就只是要我們畫,畫完打分數,給個評語。於是美術,就在極大的挫折感中,隨著念大學,結束了。

成立了教育工作室,我依據我的喜好與專長,選擇語文,或理科的課程來教。育瑄開了藝術課,我成為助教。

於是我第一次,離藝術這麼近。

第一堂課,育瑄先是放了幾張圖片,要我們看了一下子後,蓋起來憑印象畫下來。

這麼好玩的事情,讓我忍不住和孩子一起畫起來。


公布原本的圖片後,發現大家看到的地方都不同,畫下來的樣貌也不盡相同,才注意到,原來一幅圖畫,或一個物品,有這麼多會被注意的地方。

接著才討論,人會依照著習慣,去透過看見的物品,產生感覺。

譬如說,如果有許多點點在一起,就會感覺顏色比較深

這讓我恍然大悟,原來以前,美術老師總是企圖要我們表現出明暗,或許也可以這樣使用。

看了一些用疏密表示深淺,明暗的例子,開始被這些只要用了簡單的元素,就可以表示出一張畫的方式給吸引。

接著育瑄開始介紹起印象派,是使用光點、色點,構成圖畫。

於是我們開始作畫,練習使用各種的點,來點成線,點出一張圖畫。

用顏色自在的混雜,調色。

身邊的兩個小女孩,玩水彩玩的歡笑連連,將顏色調濃,調淡,點密,點疏。

20100709牧夏一同玩藝1_009.JPG  
我也第一次,真正的看見了明暗。

於是我自在開心的下筆,看見顏色的交疊,看見眼前的景象,一點一點一點的,落在畫紙上,蔓延成線。

層層覆蓋,終於,我看見了。

看見心中那幅,最美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