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20963  

首先,我要大大的感謝,讚美這一期來參加我們戶外探索的新小孩,或是之前繼續參加的孩子。

你們總是能自己探索,玩得開心,不停的創造與發現遊戲,

每個地方因為你們,都好盡興,讓星期三是個快樂的時光,

孩子能夠到一個地方不說『好無聊』,『不知道要做什麼』,極力的散發自我的能量與能力,

最終歸功於有給他們空間的家庭,對許多事沒有限制與要求,沒有太多步驟讓孩子自我摸索。


這天,我們來到B1攀岩館,平常晚上要是你到這裡來活動,就會見到許多熱愛攀岩,攀岩界的各方人士們在這裡出沒,彼此討論分享,而我們下午去的方式是用包場的方式,請他們特別為我們開門。


我們在大新國小門口等公車,吃午餐,孩子們又聊又玩得好不熱鬧。

RIMG3383  

RIMG3386  

今天一起去的大人也很多,共有七個。

我們先搭上公車,接著走路前往B1,穿過一個公園,在公園口,我們先請孩子停下來聽我們說說關於攀岩場裡面要注意的事情。

RIMG3397 RIMG3402  

『等一下,會有一個大哥哥教練來告訴你們關於攀岩的事情喔!』我說。

想不到,一個大姊姊出現在身後,這次來幫忙陪伴我們的教練是個大姊姊呢!

大姊姊告訴我們一些很重要關於安全的注意事項之後,

就帶我們來到攀岩場。


跟上次一樣,最吸引孩子的是地上厚厚的,怎麼跳,怎麼掉落都不痛的軟墊。

無論前滾翻,後滾翻,或是撲倒,都非常適合,

上次來過之後,讓我們認真思考是否要在牧夏設一些這樣的墊子,

因為實在太太適合孩子使用了。

做完暖身操,稍稍講解,孩子已經迫不及待的嘗試起來了。


P1020876 P1020879 P1020881 P1020882 P1020883 P1020885 P1020891 P1020894 

就試吧!

比起太多的理論與教學,這個年紀的孩子,摸索的感覺大過於我們不停的說理,說步驟,要求。

而且,我們發現,當給孩子太多的指示,會造成孩子自己面對時,手足無措,

放手讓孩子嘗試,最難的也最重要的是,不要指導。

P1020919 

沒力了,就倒下來。

P1020928 P1020961 P1020962  

一個女孩掉下來,嚇了一大跳,放聲大哭。

我們過去陪著,讓孩子哭,一邊問她哭什麼,

『我嚇到了,我很害怕掉下來。』

一邊說,女孩一邊哭,我們也沒說不怕,也沒說不哭,只是說『你一定很害怕吧!』

不說不怕,因為真的會怕,

當面對自己的害怕,知道自己害怕,並且繼續挑戰時,就得到了勇敢。

本來就不怕的事情,只是無懼。

不說不哭,因為傷心自然掉下了眼淚,說出傷心,也是面對了自己的心情。


哭著哭著,女孩停止哭聲,又去沾沾粉,繼續上牆。

下次掉下來,再去哭一哭,再上牆。

從頭到尾,我們沒有請她再試一次,只是一次次的陪她面對了害怕,面對了傷心。


一個男孩跑來,睜著大眼睛『我好想爬喔,可是我怎麼爬都爬不上去!你看!!』

他站上牆,手臂與腳的力量還未發展到,很快又掉下來。

說完,表演完,男孩又開心的一轉眼跑去玩了。


會爬,不會爬,都無所謂,我們知道自己在哪裡,

我們往自己走去,用自己的步驟,欣賞別人,也接受自己。


P1020938 P1020957 P1020958 P1020960  

教練一直笑瞇瞇的看著孩子們,必要的時候給予提醒與指點。


墊子太好玩了,女孩開始表演前空翻給我們看,

幾個孩子躺著聊天(躺著真的是人類很放鬆的姿勢,在這種狀態下聊天好舒服),

幾個孩子開始玩起搏鬥遊戲。

搏鬥遊戲很刺激,很吸引人,但也很容易擦槍走火,弄得有人哭有人生氣。

第一次,我把男孩從正在決鬥的對象身上拔出來,認真交代『如果不舒服時,就要立刻說喔!如果有人不舒服就要立即停止喔!』

『不會不舒服啦!』『沒有不舒服我們在決鬥!』得到孩子認真保證後,我才離開。


後來,因為看起來很好玩,加入的人增加,搞不清楚誰與誰決鬥,

很快的就有孩子大哭。

文躍在旁邊處理,請孩子制訂清楚遊戲方式跟規則再開始玩,

既然是遊戲,當然要是一個大家都接受,舒服的方式,

讓孩子練習著討論彼此接受的界線,練習在遊戲中照顧到彼此。


RIMG3465 RIMG3477 RIMG3478 RIMG3480  

我們發明了穿越樑上的遊戲,兩個男孩一試再試,一摔再摔不可自拔,

卻毫不氣餒的一次次再來,當然我們自己也跟著一次次摔下,一次次再爬。

RIMG3476  

請看教練的身影。

是從右前方孩子們爬的地方一路過來的。

P1020889 P1020949  

一個半小時後,幾個孩子有點不想繼續在這裡了,

於是四個孩子到外面的公園去跑跳,而其他的孩子則繼續熱愛待在這個空間裡,玩耍也好,攀岩也好。

 

等到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就到公園去吃午餐,活動筋骨,準備搭車回牧夏了!

攀岩場外面就是公園,太方便也太好了,又有練習到小肌肉,又能夠跑跑跳跳,四處探索。

在公園,有個大水池,

孩子們居然在水池撿到一隻鳥,奄奄一息。

RIMG3482  

男孩小心翼翼的將鳥用自己的毛巾包起來,擔心的拿來給我們看,

並且很希望將鳥帶回去照顧。

但我們研究一下,覺得鳥需要的是看醫生,因為我們不知道他發生了什麼事,

帶回家照顧可能會失去性命。

於是最後就請人帶去中興大學獸醫院,他們有專門在看鳥的科,而且對野鳥非常照顧,

可以幫忙鳥兒。


原來這是隻小雨燕,經過診斷是失溫,獸醫院就接手照顧了。


『我以前有撿過一隻小鳥,把他養大就放他走了,後來他有回來看我,而且還帶他的女朋友一起來喔!』

男孩告訴我們他以前養鳥的經驗,說的非常快樂,

和生命相處的經驗,會支持著孩子對生命友善,伸出援手,或是更多的關懷包容與同理,

甜甜的,很舒服。


我們就在與小鳥的告別中,上公車,往牧夏回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