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MG3578RIMG3579  

又到了星期一戶外課,星期三過完很快又接星期一,是個不停戶外課的學期。

今天我們原訂計畫是要去桂冠歐洲溜冰刀,

想不到來到桂冠歐洲前面,才發現他公告要整修一個月,在9/13號發佈9/14號要開始整修。

 

上次要來溜整修,這次來溜也整修,我們一整個跟桂冠很無緣,無緣的我們站在空曠的廣場看著玻璃門,中午的涼風吹過,似乎搭配著樹葉沙沙聲,我們一行人面面相覷。

 

俞首先開始說話了『怎麼辦?我溜冰鞋都帶了,不然要去追風嗎?可是我好想溜冰。』

霖說『可是那邊很遠耶,過去就浪費了很多時間,這樣我們要怎麼算課程的錢?要退費還是要晚點結束?』

俞聽起來感覺似乎轉換到追風無望,眨眨眼睛就哭了起來『可是我好想溜。』

『等等,我們先找大家來討論一下吧!』我說。

此時楷媽電話也打來,『ㄟㄟ,他們整修不開門耶!』

『等等,我們過去會面大家再一起討論。』

 

 

一邊走,俞一邊哭起來了。

是阿,這天溜冰是他提議的,也是他規劃的,還是他寫行前通知的,

這麼期待,一旦落空了,一定很傷心。

家長們都還在,因為萬一要移動的話,還要麻煩家長們幫忙,孩子們也在,

我們在路邊,就這樣圍成一個圈,開始討論起來。

 

『我覺得要到那裡去太麻煩,也太遠了,我不想去那裡。』霖說。

『我覺得那裡太小了,而且我本來就不太想溜冰,看到沒開有一種很開心的感覺。』楷說。

一開始,另外兩個男孩反對,而兩個男孩堅持要溜,成了一種僵持不下的狀態。

 

『你們要反對去溜冰,要提出另外一些可以去的地方,並且跟他們溝通阿!』

我們說。

『就是沒有先查清楚嘛!負責的人應該要先問清楚阿!?』霖覺得浪費時間,忍不住說。

『我們現在知道了!大家一起學,本來也不知道他會忽然整修!下次可能可以先打個電話再確認一下。』EGG回應。

『我就是要去溜冰!!』俞邊哭邊說。

僵持的狀況過了一小下,霖改變主意了,他說『反正也想不到哪裡好去,那就去溜冰吧!』

楷表示『我不想去溜冰!那裡太小了,我想去溪邊或海邊!』

 

此時,一位今天要第一次加入戶外課的家長帶著孩子來了,

剛好見到四個孩子帶著意見,紛紛在討論的畫面,

我向家長解釋現在的狀態,以及我們讓孩子們練習溝通協調的部分。

 

依照經驗,這樣的討論,通常持續下去,會有意想不到的發展,只是時間會拉的很長,可能要到一個多小時,

但是這樣表達意見,練習討論,不透過大人制裁決定的過程何其珍貴,

到哪裡去探索這件事情,其實是其次,只要孩子有了能力,到哪裡都能自己或找朋友前往。


重要的是,孩子能不能完整說出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心情,聆聽別人的心情,瞭解別人的想法。

在我們一般的教育中,孩子通常沒有決定的權力,不需要溝通,不需要商量,

更不需要表達自己,因此當真的有機會表達自己時,往往一開始就堅持著自己,

因為太難得有自己可以作主的機會了。


此時,孩子們僵持不下,開始有人說了『我們來投票吧!』

好險還有人記得,我們不使用多數決,『要尊重少數阿!請少數說說意見!』

我們也問了堅持要去的俞為何要堅持,俞表示當初他提議要溜冰時,大家都同意了,而且他也花力氣跟大家介紹關於溜冰好玩的地方,好不容易讓大家都同意,現在卻有人不願意去溜了,讓他無法接受。

但楷表示『我當初同意的是在桂冠歐洲,又不是在追風!』


『那以後你提議的我們都不要答應了!』兩個想溜冰的孩子最後忍不住放話了。

即便這看來是種威脅,卻是一種赤裸裸的真實,

假使你需要一些伙伴,要碼就是要互相妥協,這次去你想去的,那次去我想去的,

或是乾脆找到喜好跟你完全相同(?)的人,去哪都可以作伴,

或是也可以一切都自己來,也就不需要跟任何人互相商量討論妥協,

但一旦在一個團體中,彼此尊重意見,幫忙達成一定是免不了的。


三四年級的男孩,或許還沒有將這件事看的理解也透徹,或許是還沒有真正需要團體的需求,

不過沒關係,我們踏入了第一步,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機會與練習。

(從低年級的獨自個體,開始往團體發展了!)

『會不會以後大家都各去各的,星期一戶外課就解散了阿?』家長說。

『恩!有可能!』我說。

如果大家都能夠自己去探索各個地方,並且找到學伴,就變成了共學,那當然不一定需要我們的存在啦!

 

畢竟我們的一生很長,我們會持續不斷的探索下去,發展著自己的興趣,

能夠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規劃,一同出遊,一同認識人生,是很幸福的事情呢!


『各去各的好了!』後來一個男孩不耐等待,乾脆這麼說!

這個提議獲得大家一致贊同,於是溜冰的兩男孩跟家長走了,

楷則跟霖留下來思考該去哪裡,霖本來一時無法決定要跟著去溜冰,還是留下來和楷一起討論,

但心裡還在猶豫是否要去溜冰,一時陷入了兩難的局面,

不過隨著溜冰組的遠走,霖便認真跟楷討論起來,不過兩人無法達成共識,因為霖小聲的說想爬山!


RIMG3580  

最後奇妙的,來到了魚中魚,男孩好認真的理解魚,認識魚,思考魚,一連逛了兩個半小時以上,逛到我覺得我都可以買一缸魚了。

RIMG3584  


最後最後,我要再度介紹一下星期一的戶外課。

希望這堂課,培養孩子的是自己規劃的能力,以及,討論,溝通,協調等等,

當然,內容不會純讓孩子想,我也會提出一些建議,

不過這建議要獲得孩子們的青睞,畢竟去一個他們都不想去,去了又不肯在其中的地方,孩子一整個反抗到底,完全沒有得到我們想要推薦場所的好處,在這個已經很有主見的年紀,是很自找苦吃的事情。


譬如說我有個朋友目前在從事考古的挖掘,我就會提議要帶他們去看正在考古的現場,(但我們是不能動手的因為太珍貴啦!)

或是我很喜歡水相關的生態活動,也會找找相關的地方和孩子們互相溝通,畢竟我也會想去除了溜冰,科博館,美術館以外的地方阿!

我覺得大人提議的前提必須是,大人真的很喜歡那個地方,也真心的想要推薦給孩子,並且不是任何具有為他好的教育意義。

EX『去這裡,你們就會學到什麼什麼跟什麼!』(NO)

而是『去這裡,有XXXX我好喜歡,而且XXXX好好玩,XXXX讓我發現一些以前不知道的事情了,好想跟你們一起去!』(YES!)


總之今天的課程,以全數退費作為結尾,讓我回去跟同事們報告與討論了一下子!

歡迎想學習這些方面的孩子,加入我們星期一的戶外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