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MG3590 RIMG3591   RIMG3592 

七分荒塘位於新社一個奇妙的地方,我們每次去,都是讓裡面的導覽人員開車到新社帶我們進去,七彎八拐的路上上下下,看見一片城市後轉眼就到了,宛如桃花源一般,離開後,所有的路就忘的一乾二淨,只留下美妙的園區影像在腦海。

RIMG3596 RIMG3599   RIMG3601  

到了園區後,導覽阿姨先介紹了這個地方,接著就開始進入主題。

有時隨手摸摸身邊的花給大家猜測,有時撿到一隻蟲或看見一隻蝴蝶,

身邊隨處捻來都是教材。


我們猜了金針花,檳榔葉,一轉眼來到野薑花邊。


RIMG3604 RIMG3606  

RIMG3610 RIMG3611 RIMG3612  

跳過一隻蝗蟲,我們將他請來觀察觀察,

撿到死掉的扁鍬,我們將他撿進盒子中。

對於自然,昆蟲,植物,生態,身邊隨手可得的一切,孩子都非常的喜愛。


『我想要把昆蟲帶回去,因為我都沒有養過昆蟲!』

『飼養』這回事,總是會進入孩子的討論議題,從想要養一隻狗,一隻貓,開始一直到一隻昆蟲,一隻鳥,

到溪裡就會想著一隻魚,一隻蝦,一隻螺,一隻貝殼,(好啦我知道我全部都用了一隻!)

不管是什麼,看到好喜歡,就好想要帶回家,成為自己的。

於是,這成為我們整個下午和小孩『討論』的功課。

在生態的論點中,我們一條條的說明,儘管對於低年級的孩子是難以理解的,

或許在慢慢接觸,慢慢接近自然的過程中,就能慢慢的體會了吧!

 

 

到底養一隻看見的蝴蝶,跟一隻在路邊流浪的小貓,有什麼差別呢?

(在環境生態的角度當然有差別,那在心理的角度呢?)

到底為什麼,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想要擁有呢?

回過頭,這跟看見喜歡的衣服,喜歡的包包,就想買回家,是不是相同的心情呢?


這似乎是,連大人都可以細細品嚐思考的議題。


RIMG3617 RIMG3618 RIMG3619 RIMG3620  

走進一池充滿水生植物的植物,導覽阿姨為我們解釋浮水,沈水,浮葉之間的差別,

拿起一種開著小白花的水生植物,小莕菜(這是他的本名喔!!!),

這是台灣常見的一種浮葉植物,屬於莕菜家族。

RIMG3624 

這次,我們要帶一點水生植物回去,為自己做一個生態缸,

於是我們一路開始認識各種水生植物。

轉了個彎,看到路邊的野薑花,除了很香以外,他還有很多用處呢!

最好玩的是,可以拿葉子來吹出像鳥叫的聲音


RIMG3626 RIMG3627 RIMG3629 RIMG3630 RIMG3631 RIMG3633 RIMG3634  

大家開心的吹吹看,發出此起彼落的聲音。

認識身邊的植物,開始跟自己有關連,有一個小關鍵就是親自接觸看看,無論是摸,或是聞,

(想到那天有個男孩拿了樟樹的葉子揉一揉來給我聞。)

或是吃吃看,吹吹看,都能夠增進感覺與記憶,

當我們跟生命有了關連,我們對生命,也就能有更多的尊重。


有一個孩子,在池塘中努力的尋找水生昆蟲,

最後找到了一種,連忙呼喚大人來看,

這一看之下,發現原來是『紅娘華』,導覽阿姨先將他撈進透明的瓶子裡,以便大家可以觀看,

但大家都看完,發現的孩子再也捨不得將紅娘華放回池塘。

『我先帶著,等到要走時,我再放回去!』最後,孩子這麼說。

(照片中那隻就是紅娘華。)

RIMG3690  


走著走著,看見地上有沙子的小土丘,

原來是蟻獅的家,大家紛紛討論起蟻獅來了。


看到什麼奇特的,都要問一下。

RIMG3685 

有時飄一點雨,讓空氣中增添了涼意,卻不至於大到全濕,

我們在每個池塘之間漫步,甚至看到了很多鬥魚。

RIMG3687 RIMG3688  

每次來七分荒塘,都覺得時間過的飛快,看什麼都很新鮮,一切都非常好玩。

小孩的爭執與衝突也會少很多,因為很忙,有東西看,有得玩。

如果有興趣的家長,也可以趁著假日,帶小孩到這裡走走喔!


話說紅娘華的持有者,到了要回去時,開始反悔,保證會好好養他,

另一個小孩說『假如來了外星人,把你抓走,關在一個地方養,你會喜歡嗎?』

又另一個小孩說『我也好想養紅娘華喔,我都沒有養過紅娘華,可以給我養嗎?』


一直到大家都往回走了,孩子們才依依不捨的將紅娘華放回水中,

只帶走了要做生態缸的水草們。


來時,車上討論著喜歡的人這件事,

詳情我有貼過FACEBOOK了,再複製貼上一次,

男孩A『今天我們在學校聊到結婚這件事耶!』
男孩B『我要跟XX(女孩C)結婚!』
其他眾男孩(大驚!!)『那OO(男孩D)怎麼辦??』

我轉頭問男孩D『那這樣你會傷心嗎?』
男孩D『當然』(陷入一片沈默,宛如女孩C真的要跟男孩B結婚一般)

男孩E『過了國小一年級以後,就不能說喜歡誰了,只能偷偷放在心裡,等到國中時候才能說。』


我『為什麼!!』

男孩F(各位我開的是九人座,所以有很多人在車上!)
『因為說出來就會被嘲笑阿!』
男孩E『還會被說噁心!!!』
男孩F『所以只能跟很要好的朋友說!還不一定能說!』

我『可是喜歡人是很棒的事情阿!』
男孩E『沒辦法!就是這樣阿!』
『那我們可以先來一起做這件事嗎?別人說喜歡誰時先不要嘲笑跟說噁心,因為你們也不喜歡別人這樣阿!』

於是我第一次瞭解了小小男孩的心靈,甜甜的帶有剛剛喜歡了誰的味道,也害怕被嘲笑,選擇深深藏在心裡。


但回程就不同了,車上話鋒一轉,改成有一天小孩統治世界時要做什麼事。

我覺得這段話真是太經典了,由於身為大人的我完全沒有說話的餘地,

但是我可是越聽越害怕,覺得我們的社會,教育,難道帶給孩子的,就是這樣的價值觀嗎?


『我們統治世界以後,第一件事情就是都不要去上學。』

『還有,規定全國的家長都不能打小孩罵小孩,不能用生氣的語氣對小孩說話,或者是露出生氣的臉色!』

(聽到這句我一整個大訝異,原來連生氣的臉色,都會讓孩子受傷!!)

『然後家長不能命令小孩,只有小孩能命令大人!』

(我插嘴『為什麼你既然不想要背命令,又要命令別人阿?』)

(『誰叫他們都愛命令小孩!』)

『乾脆把大人都關起來好了!』

(『那這樣你們怎麼會有錢有飯吃?』)

『那就叫他們都去種田,種給我們吃!』

『認真工作,表現比較好的,就可以吃的好一點,不認真工作的大人,就只給他們白飯!』

(!!!!!?)

『還可以給他們記點,可以換獎品!』

『叫大人去賺錢,叫爸爸要當牙醫,這樣才會很賺錢,賺很多錢給我花!』

(!!!!又是大驚)


這樣的可怕世界觀(好啦其實就是我們現在的世界阿!)一直重複到我開車回到牧夏,

有時還會夾雜著性別議題『唉唷那是女生才會啦!』

『女生怎樣?』我就會發聲對滿車的男生表達抗議。

討論一下是不是只有女生才會怎樣怎樣,男生不能怎樣怎樣。


開個車真是最累的動腦思考討論時間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