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三,我們在國美館正門口的草皮集合。

 

孩子們都對國美館議論紛紛『我常常進去,很無聊,我才不要去呢。』

『我去過,我很熟,有冷氣,超好的!』

 

『不不不,我們沒有要進去。』我說。

 

『我從來都沒有進去過耶!』

『拜託,常常都會來這裡阿,裡面有什麼好玩的。』

 

『真的!我們真的沒有要進去!!』我們再三保證,

孩子才懷疑的望著我們『那要去哪裡?』

 

『一個很像迷宮的地方。』

 

『真的假的!』『怎麼可能?!』

 

一邊走,一邊和孩子稍微介紹我們要去的社區,是一個從50年代就蓋了的社區。

 

『這些房子,會和你們家都很不一樣喔!』

『你們家打開窗戶,可以看到天空嗎?』

 

『當然可以。』『可以阿,怎麼可能看不到天空?』

 

『我們要去的地方,裡面打開窗戶,都看不到天空,黑黑的,就好像迷宮一樣,而且他有很多個出口,等等我們可以找找看出口在哪裡。』

 

於是孩子忐忑不安的,從黑漆漆的入口,走進一個奇特的地方。

 

DSCF7170.JPG

IMGP1301.jpg 

 

小孩一邊走,一邊驚呼。

房子的外面居然會有一大籠的雞,或者是看到大鍋子,就擺放在應該是走道的屋子外圍。

 

84501b0da164d85e17830031e370ff69.jpg 

一棟棟緊密連結的房子上方,由無數鐵皮覆蓋,真的看不到天空。

 

『我從來沒見過這樣的房子!』

孩子一面走,一面自言自語,探頭探腦的,不敢相信這是一個社區。

 

經過一間古董雜貨店,我們圍著討論這間是什麼店。

IMGP1308.JPG 

想不到聽見門把轉動聲,老闆打開門,讓我們進去參觀。

1.2.3.4.....我們一行大約10個人進去,把一樓填的滿滿,連轉身都有困難。

『這房子好小喔!』小孩們驚訝。

IMGP1309.jpg 

『這邊的房子,就都是這麼大阿,所以他們房子裡面沒有廚房,也沒有廁所。』

所以我們發現了社區的公共廁所。

經過一戶人家時,小孩指著人家家中的電視『天阿!因為太擠了,電視只能黏在樓梯上。』

 

這裡對孩子來說,很新鮮,孩子們東張西望,偷偷的發現很多事情。

 

(關於更多的社區照片,就請到相簿觀賞囉!)

 

後來,我們分成多組,去尋找究竟社區有幾個出口。

有的小孩很緊張,要緊緊拉著大人的手,有的則一馬當先的拼命尋找。

尋找完的,就到社區外面的草地集合。

 

原來,社區外面的草地,就已經是美術館綠園道了,這樣新舊交替,好像一走進社區,就換了一個時光,換了一個年代。

 

女孩們發現草地上一隻大鳥,於是偷偷摸摸的前進,想要接近大鳥,甚至躲在樹後面。

IMGP1326.JPG 

不過大鳥依然靈敏的飛走了,女孩打開包包,拿出麵包說『我們可以用麵包引誘大鳥!』

『大鳥會吃麵包嗎?』我問。

『會阿,他一定會來的。』

不過接著,麵包就都進了女孩們的肚子裡了。

 

 男孩們用樹枝和沙堆沙堡。

IMGP1335.JPG 

最後一組探險的人回來了,小孩們討論起出口,議論紛紛。

真的想要知道是幾個出口的爸媽,不妨在假日再帶著孩子前往,這次孩子可以作為小小導覽員了呢!

 

接著我們去參觀了『小雨的兒子』非常特別的服裝店,

又到了黑白切的展覽空間,

空間裡面堆滿了土,土上冒著一兩棵植物。

 

『哇!好想進去玩沙喔!』小孩說

『這是展覽?這樣就是展覽了?怎麼沒有人,到底在展什麼?』

IMGP1340.JPG 

DSCF7192.JPG 

展覽的標題是『非關左手香』,也就是裡面的植物。

 

在忠信市場周邊繞的差不多了,就繼續往前,參觀一間獨立的人文書苑『東海書苑』。

http://www.thusbook.com.tw/

 

到了東海書苑,我們在二樓的包廂討論剛剛參觀的社區。

『我爸爸是53年次的,這社區比他還老耶!!』孩子有了大發現。

畫出社區的平面圖,孩子們把出口標出來。

接著我們請孩子,設計一個自己的家,拼在一起,就是一個社區了。

 

『怎樣才算是一個家?一棟房子?』

『怎樣才能成為一個社區?』

 

DSCF7212.JPG 

DSCF7218.JPG 

IMGP1355.JPG

 IMGP1363.JPG

 

 

用簡單的材料,來搭建出社區,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

先是面臨要讓竹籤,或是冰棒棍站起來的挑戰,接著又要面臨如何固定,還有屋頂。

有的孩子遇到黏貼上的挫折,就放棄不想繼續,或是拿著竹籤彷彿武器般的玩耍。

 


拿著竹籤,文躍開始說『你們有吃過糖葫蘆嗎?』

手一邊比劃著糖葫蘆的樣子,

『我小時候吃糖葫蘆的時候,都會這樣吃。』竹籤尖端朝著嘴巴,做樣子。

男孩說『不對,要這樣。』

一邊說著,一邊把竹籤橫在嘴前,像刷牙般的來回做出動作。

 
『對耶,你知道這方法耶,那你猜為什麼要這樣吃東西?』

『不這樣吃,就會不小心戳到自己嘴巴阿?』男孩說著。

文躍緊追問『那為何竹籤會戳到嘴巴?』

『因為竹籤很尖阿,很危險。』

喔~所以,你們剛剛一直拿著竹籤揮舞,雖然沒有碰到別人,但是,你猜身邊的人會有什麼想法?』

『他們應該會怕被竹籤劃到。』男孩定定的說著。

『恩,所以.....』

『好啦,我知道,我會注意了啦。』不等文躍說完,男孩直接把話接完。

 

 

我們相信,透過這樣討論的方式,能夠使孩子真正明白某些事情的原因。

而並非緊張的制止孩子『不可以.....』。

和生活有關的想像,會讓孩子能夠有所連結,而不是就只是『危險』兩個字,這樣或許無法理解,怎麼危險,哪裡危險。

 

讓孩子自己發覺是危險的,並且願意主動修正行為,可能更多了思考的步驟。

 

女孩們接二連三的完成了作品,想盡辦法讓屋頂站立,還蓋了游泳池,停車場。

一個男孩的房子是軍事基地,更有女孩蓋了一棟獨自的小房子,說那是一間獨門獨宅。

 

有個男孩還是不願意把手邊的房屋完成,跑進跑出。

當他又跑進來拿竹籤時,我說『這些竹籤是要拿來蓋房子的,我不想要讓你拿出去玩,這樣別人會沒有竹籤蓋房子。』

『喔,那我就不要用阿!』男孩將手中的竹籤放下,一副擔心自己不做會被罵的表情。

我說『大家都快要完成了,等一下我們就要離開這裡,去草地上玩等家長,你要不要先把房子蓋完,等下再去玩個痛快?』

男孩面有難色。

我問『你是不是覺得很難,沒有辦法自己黏?』

男孩點點頭,表示很難弄。於是我請文躍陪他一起完成,他也就做出了非常有創意的作品。

IMGP1411.JPG

 IMGP1413.JPG

最後,小孩們飛快的幫忙收拾,並且非常想要跑跳的,迅速到樓下等待。

我們一路在綠園道上帶著房子往前進,有的孩子的房子被風一吹,屋頂變成了M字形,小孩很開心,說是麥當勞的屋頂。

 

在美術館外面,踩了水,跳了石頭,

發現了漂亮的蟬殼,小孩堅持要替他埋葬。

『用多一點土,才不會被發現。』小孩們拼命堆土。

 

『你們確定埋在這裡不會被發現?』育瑄問。

原來孩子們將蟬殼埋在樓梯旁的石頭扶手上。

 

接著在草地上,找到一個坡度,翻滾下草皮,玩起滾草皮的遊戲。

爸媽在這時候,紛紛來接小孩了。

在夕陽餘暉的涼風下,度過了好玩又舒服的一次探險。

IMGP14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