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712_牧夏動手科學2_1.JPG

0712動手科學(二)。能量概論     ◎文躍

這是小鋒,今天也只有他一個人來上牧夏的科學課。

牧夏的課程,安排的是希望能配合孩子自己的暑假規畫,爸媽來報名時,只要按照時間點,勾選可以來上課的時間就好,而沒來上課的時段,是不需付費的。而上週來上課的阿諺,這週則有其他安排,所以,今天仍只有當天報名的小鋒一個人在課堂上。

「你比較喜歡一個人上課,還是喜歡有同學一起上課?」我問,
「一個人也可以,不過,有同學也很棒。」小鋒笑著說著。

真的是我們宣傳太慢,以致於無法在課堂上,看到孩子之間的互動。當然,為了彌補這點,身為授課者的態度和角色的掌握,也更加重,時而扮演引導者,時而成為夥伴,一起面對和討論著相關的議題,成為面對孩子學習的支持者。當然,牧夏的課程還需要家長與孩子們多多協助宣傳。(很明顯的打了廣告)

在進入能量概論之前,我仍沿用了上週的分類字卡,簡單提示了為何要分類之後,也讓小鋒練習著將字卡隨意排列。同樣的課程在執行第二次時,更發現自己設計操作活動時的心情,在引導上也更為精熟,這是好事,當然,美中不足的,是這兩次的操作,少了與夥伴討論、爭執、協談的過程。類似的分類課程,應該會在之後的課程,在孩子更多時,再安排一次,好讓孩子可以有機會經歷與人合作的過程。小鋒的組織與判斷非常迅速,或許是他習慣閱讀以及自身對於科學事物的興趣所致,沒多久,他便分類完畢,並且分享得頭頭是道。

在進行第二次分類前,我再將"想像實驗室"的概念引入,上半堂課,內容幾乎和上週一樣,改變的,是課程的節奏。少了同儕夥伴的相互影響,我決定讓小鋒也緩緩的進入今天的主題,建立思考的另種角度與習慣。

20100712_牧夏動手科學2_3.JPG

「這是一艘航空母艦,紅色的部份只是裝飾,它還能夠變身成為一個大機器人,中間胸口還有一把大劍,它的武器,藏在四週,我也用不同顏色畫出來了。」小鋒分享著他自己的作品,我心裡則想著,達文西還真厲害,簡單幾張草圖,就能讓現在的孩子設計起攻擊性與防衛性的武器;而且,孩子的設計都有別於現在的卡通與漫畫中的樣貌,也讓我們看見孩子心手合一的專注呈現。

嚴格來說,繪在畫紙上的題目是不設限的,任何能聯想的方向都可以,但上週與這週的兩個孩子,不約而同的都往武器與機械方向選擇,或許這也跟我所選的達文西設計草圖有關,也或者是少了更多參與者,沒得看出孩子們大不相同的思考方向。但能將一張空白畫紙憑著自己的想像,一點一滴的完成自己對於成品的想像,這份動力與成果的完整度,仍令我感動不已。

20100712_牧夏動手科學2_4.JPG

下課時間,我邀請小鋒到戶外活動,但小鋒在生活館的後方書架,發現了他有興趣的書,正專心看著,我也不打擾,就讓他閱讀著。

接近上課時,和小鋒閒聊才知道,學校推廣著閱讀認證制度,看完書,再上網回答書本的相關問題,答對後,就算認證成功,在網路上,會留下紀錄,小鋒沒特別設定目標,但是才剛升小三的他,已經認證一百多本書了。

台中市國民小學推動閱讀認證

這是後來查詢到的網站,我並不清楚這樣的認證系統,是否在其他縣市也有被推廣,但是台中市鼓勵孩童閱讀,並能以認證方式留下紀錄,就立意上來說,是值得嘉許的。但是過兩天,我便聽到另個孩子這樣說,
「我也有去認證阿,是老師規定我們全班都要去認證的,所以我不得不去。」
「你知道認證不過會怎樣嗎?」孩子問,
「不過,就....再把書看一次,或者就不管它也沒關係。」我天真的回答著。
「才不是,認證不過,就要罰寫六百字的讀書心得,你知道嗎,六百字耶,我就算看了書,也會忘記阿,誰記得這麼多細節!」
「所以,我就先上去看題目,再去看書查答案,沒辦法,我實在不想寫六百字心得。」

天阿,這樣的操作模式,究竟是鼓勵孩子閱讀,還是逼迫孩子把讀本當考題?
回家後,我再以Guest 帳號登入系統並且選書試著作答,發現,這些題目內容的提問與設計,真的.......超乎想像。
(這真的是太令我意外,
我還無法想透徹到底發生什麼事,但可以清楚的,
是整個系統的操作與過程,
都不是一開始我聽到認證制度時那樣的單純而已,
而且成為部分老師強迫學生的手段之一。
究竟,答對題目,就算真的看完那本書了嗎?
而養成孩子的喜歡閱讀這習慣,沒有別的方法了嗎?)

好啦,回到紀錄,下半堂課的一開始,我便讓孩子看了以下影片,
第一個是水杯魔術,水越倒越多

這裡討論的,是哪裡不合理。所有物質與能量間的轉換,都會堅持著「能量守衡」、「質量守衡」的定律,也就是東西不會憑空消失,也不會憑空出現。而且,眼見不一定為憑,當然,魔術的精采,就是在挑戰我們對於這些堅信的概念,並且從中讓我們看到意料之外的發生。

再來是熔金的影片

將金飾熔成液體,再變成固體。在各種物質三態的轉化過程中,所需要的,便是增加許多能量的使用,而依照各種不同的物質,有不同的呈現方式。

同時,我再準備一段故事,一段一段的讓小鋒一段一段看。
(故事來源:光合教育工作室,盧駿逸)

01
有一天,阿科在網路上找了一段影片給小巫看。小巫看完,說:「咦?那杯茶
是可以把所有東西融化的酸毒茶嗎?」阿科說:「不是啦!」小巫說:「那是什麼?難道我知道了,拿著湯匙的人是一個火焰魔法師吧?他把手偷偷變成火焰,所以湯匙就熔化了!」阿科說:「如果是那樣的話,湯匙的把手也會熔化才對啊!」小巫想了半天,說:「這一定是一種我還沒學過的魔法!」阿科說:「才不是魔法啦!這只是一種熔點很低的金屬。」小巫說:「熔點?那是什麼?」

02
阿科說:「這個湯匙是用一種叫做『鎵』的金屬做的,它的熔點大約在攝氏
30度左右,把它放在手中就會熔化。」小巫問:「到底什麼是熔點啊?」阿科支支吾吾地說:「熔點是熔化的點吧?」他發現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他想了想,又說:「書上說,每種東西都有『熔點』跟『沸點』。像是水的熔點是0C,沸點是100C。然後好像還有『凝固點』跟『凝結點』。」

03
阿科說:「科學說,每種物質都有三種狀態,是液體、氣體跟固體。」小巫覺得今天的阿科很囂張,一直講她不知道的事情。她瞪著眼睛說:「魔法說,物質只有兩種分別:變得出來的,跟變不出來的。」阿科說:「咦?我還以為魔法什麼都變得出來耶?上次你不是變出一隻鴿子嗎?超厲害的!有什麼變不出來呢?」阿科仔細地想,他說:「我知道了!龍捲風!巫師再厲害,也沒辦法變出龍捲風吧?」小巫神秘地笑一笑,嘴唇動了動,再用手揮一揮,突然有一個小小的龍捲風出現了,把阿科房間地上的計算紙捲了進去,龍捲風的力量把紙都捲成了碎片,散得房間裡到處都是。還好阿科的房間本來就一團糟。小巫神氣地說:「龍捲風有什麼了不起的,我是因為法力不夠,所以只能變出小的,我外婆變出的大龍捲風,一定可以捲走整棟房子!」阿科覺得很佩服,他說:「連龍捲風都可以變出來,我想不出有什麼不能變的了!」

04
「魔法雖然很厲害,但是還是有限制。」小巫很遺憾地說:「魔法不能無中生有。」阿科說:「啊?你剛才把龍捲風變出來,不就是無中生有?」小巫說:「笨唷!那個龍捲風要靠我的法力才能變出來啊!」阿科說:「是嗎?那變出鴿子,也是靠法力囉?」小巫說:「變出鴿子用的法力就很少,因為鴿子不是我『變』出來的,我只是把牠從某個地方『變過來』而已。」阿科搞迷糊了:「『變出來』跟『變過來』?什麼意思啊?」

05
小巫說:「變過來的意思是說,鴿子本來就在某個地方,牠只是被我從某個地方用魔法『拿過來』而已,但是龍捲風啦、發出閃光或是閃電啦!這些都是要用法力『變出來』的。這兩個東西不太一樣。」

每看一段,我就和小鋒討論一次,問他看到什麼,小鋒回答著文句大意,也一邊期待著往下看,這篇故事,主要是隱藏著「能量守衡」的概念,同時也隱藏「物質」和「能量」的差別,讓孩子慢慢的體會這之間的差異並且開始分辨。

接著,就是能量的綜合討論,我們列舉出能想的到的能量種類,並且一一解釋,
「東西改變位置,例如我把這支筆,從桌面拿到高處,這是我動手,我給的能量。」
「放開手,筆落下,"砰"的一聲,這是筆從高處落下自身的重量加上地心引力,而產生的能量,這便是"位能"。」

舉了幾種不同的例子之後,看小鋒點頭、沉思,我直接再補上今天的學習單,
動手科學_能量概論學習單.jpg
我將學習單上的表格,直接畫在白板上,讓小鋒進行猜想和設定。一拿出白板,小鋒便躍躍欲試的想展露身手,過程中,厲害的,是小鋒並沒有要求我要告訴他正確答案,而是很願意的反覆思索著。提供答案,得到對錯並改出分數,這並非我所設定的方向,但我對這過程,仍有期待,期待小鋒,能享受「學會一件事」以及「我正在思考」的樂趣。而,這正是人一輩子都受用無窮的事。

20100712_牧夏動手科學2_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