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5動手科學(一)。想像實驗室、物質概論           ◎文躍

課程目標:
1.能夠了解,全世界最棒的實驗室在哪裡。
2.生活週遭均是科學,了解物質的定義。
3.能動手操作並練習思考


課程記錄:
男孩阿諺拎著他的寵物箱進到生活館,隨手將寵物箱一放,便開始恣意的探索空間,一旁與我談話的媽媽,也自在的讓他四處閒逛,神情輕鬆。

這是牧夏的第一堂課,剛升上二年級的阿諺,則是牧夏的第一個學生,也是今天唯一一個。

媽媽離開之後,我開始和阿諺攀談,知道他是幾年級的,也知道他就住在這附近的社區,同時,我也向他自我介紹:我是文躍,是科學課的老師,你可以叫我文躍就好。他笑了笑,頭低了下來,沒多作聲。應該是第一次碰面吧,還不熟,我心想。

熟悉一下環境之後,我們開始上課。我在白板上寫下大大的科學兩字,開始和他對話,上科學課,總得先對科學有個共識。由於他是小二的年紀,許多辭彙還不精熟,一邊寫著板書,一邊提醒他若有看不懂的字,請他告訴我,我可以幫忙標上注音。

我:「來吧,我們先來討論什麼叫做"科學",試試看,亂講看看!」一邊,我圈起了"科"這個字。
阿諺:「科技!」沒想到,阿諺直接造詞,並且精準。
我:「再多說一些,隨便講,還有什麼相關的。」阿諺低頭想想,接下來就是一串興奮的發言。
「自然!生物!電!機器人!吃藥!」
我趕忙一個一個寫上白板,每寫一個,就讚美阿諺一次。心裡想著,對阿,沒錯,科學就是我們生活週遭的事,阿諺則是開始東張西望,一邊串連著各種關於科學的辭彙,努力的讓我寫下更多字。透過文字字義的猜想過程,我企圖讓孩子發現每個辭彙都有它自己"親切"的地方,經歷這過程,也期待孩子能更親近這個辭彙,不再感覺陌生。

「要學會這麼多關於科學的事情,有很多時候,我們都要去做很多的"實驗",什麼是實驗,你要不要也猜猜看?就從字的意思開始亂猜看看。」你看,我又來了。

這一階段的想像實驗室,是希望孩子可以發現,自己的腦袋本身就是個很棒的實驗室,不但免費(當然,是要花些時間的),而且還是最安全的,可以重來好幾次,如果在這實驗室裡頭死掉,還可以復活都不用擔心。這是新竹光合教育工作室所研擬出來的學習概念,先讓孩子建立願意思考的基礎,並且讓孩子嘗試用自己的方式呈現與表達。而一起分享教學概念和教學經驗,則是我們這群獨立的教育工作者彼此支持的方法之一。

最後,我介紹了達文西,並且展示了幾幅達文西設計的飛機、直升機、戰車的手繪草圖,也讓孩子練習"設計一個自己想要的東西",於是阿諺完成了以下兩幅作品,並且站在白板前,仔細的與我們分享。


「整架飛機都不是用鐵來做,機身是木頭做的,所以是咖啡色,機翼是紙做的,不過不能用太硬的紙,否則會飛不起來。」
「這是很像飛機的飛彈,看起來像飛機,但其實是飛彈,會把敵人的飛機給炸垮。」
「機翼用頭髮黏上去就會看起來黑黑的,這樣敵人就以為飛機壞掉了,就可以躲過敵人。」
孩子一邊介紹著自己的作品,一邊敘述著自己對於作品的想法和想像,而大人們,則是專注的聽著孩子的介紹並且不時發問,每一個筆畫和顏色,都有阿諺賦予的意義和理由,在畫紙上,阿諺完成了一份屬於自己的想像實驗。


20100705_牧夏動手科學1_08.JPG

下課時間,阿諺和我一起在後頭的空地丟飛盤、佈置甲蟲的寵物箱,阿諺細數著和甲蟲邂逅的經驗,巨細靡遺的說著他和甲蟲的生活故事。三個小時的課程,我設定了四十分鐘的下課時間,一部份是考慮孩子的專注力,一部份,也希望孩子能多伸展肢體,多跑多跳,多讓自己可以放鬆的觀察週遭事物。

 

「在從前的古希臘時代,有人把這整個世界,分成了四類,認為這個世界,是由四個元素所組成....」
坐定之後,我直接開始,照樣談話搭配著板書,當手裡寫出"火"字之後,阿諺搶答似的大聲喊著
「我知道,還有"水",還有"風"還有........."土"!」

照著四元素的理論,我們思考著一顆樹的成長、砍伐、燃燒、回歸大地整個過程。四元素,是一種認識這世界的方法,即使在之後被許多科學家給推翻,提出更多不同的理論,但是,將我們週遭的眾多事物統整分類,也是一種學習的過程。

於是,在討論物質概論之前,我準備了字卡,讓阿諺直接做分類的練習。
「水、火車、房子、人類、鳥、生氣、開心、難過、屋頂、木柴、火苗、氧氣、二氧化碳、飛魚、吉他、書本、知識、音樂、塑膠袋、門把、報紙、海綿寶寶、雞排、電燈開關、鞋子」

26種不同的辭彙,散落在桌上,讓阿諺一個人進行分類,我則在一旁觀察,不作聲,不干涉。阿諺則全神貫注的盯著所有的辭彙,並且繞著整張桌子動手移動字卡,不時露出有"十足把握"的神情,用力的拿起紙鎮把紙壓住;也不時出現猶豫和思考的狀態,提著字卡觀望桌面,然後又有如發現新大陸的興奮,把字卡定位;更多時候,是左手扶著桌子,右手食指彎曲碰著下巴,眼睛來回掃著一張一張的字卡,整個人突然定格,又突然跑起步,到對面一口氣又搬動三四張,然後露出微笑。

這樣進行了大約十五分鐘,從散亂的狀況,阿諺把字卡分成了十個種類,然後一一說明為何如此分類,這階段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所以只要能說明自己的理由,這些分類通通成立。

「火苗、木柴、火車,這一類是因為火燒木柴讓火車移動,所以它們三個一類。」
「水、海綿寶寶、飛魚,因為海棉寶寶和飛魚,都生活在水裡,所以它們三個一類。」
「那,為何電燈開關和雞排會同一類呢?」我好奇的問,
阿諺再看了桌面自己的分類,然後想了想,
「因為,使用電器和吃炸雞排,都會造成全球暖化,所以它們兩個同一類。」,精采!

第二次分類,則是在談完"物質"與"非物質"的概念後,請阿諺將字卡分成兩類,阿諺也精準的完成。這回完成的很快,是因為已經提供了類別選項,而且是有標準答案在其中,抽象的情感和思想,屬於非物質,而物質,則是看的見的東西,呈現固體、液體、氣體等。(氣體不被看見,所以,這部份,又補註解釋了關於氣體也是種物質的概念。)

準備跨入整堂課最艱難的部份,我要準備和阿諺討論元素,
「後來許多科學家,陸陸續續的發現,這整個世界,其實是由許多不同的"元素"所組成,而且,元素被發現的越來越多,目前一共有119種元素來組成。」
「而且,所有的東西的組成,都有很多種不同數量的元素,例如水........」
看阿諺聽的一愣一愣,似懂非懂的樣子,我決定就說明到這,直接拿出元素週期表,交到阿諺手上。阿諺拿到元素週期表的第一個動作是,一個一個數著所有的圈圈,想算出到底有幾個元素。對阿,老師說的數據,和真實的樣貌,究竟是如何,是不是真的,是不是對的,我們心中本來就會萌生好奇和質疑,一有好奇和質疑,就實際的操作,去確認正確與否,這,不就是科學精神嗎?


­二氧化碳的主要成分是(CO2是用哪些元素變成的?
我查到的答案是

                      +                       二氧化碳(CO2

小知識:


學習單的例題如上,一共有四題,除了二氧化碳,還有
水(H2O)、鐵銹(Fe2O3H2O合成洗衣粉(Na5P3O10)」,能看懂元素表(這不過是種工具),懂得查表,並且能發現元素符號以及物質中文名稱兩者之間的關連,這只需要會加法便能理解。願意去嘗試,願意去接觸沒聽過、沒看過的事物,不只是科學,對於其他學科與知識,這價值的延伸,同樣重要。

我們學著前人所累積的知識,並且發現各種知識的親切,能用不同角度再面對身邊的事物,於是長出面對未來的能力,這是我們的期待。

阿諺查著表,面對著各種元素符號,嚴肅認真的神情,投入在對照與理解的過程中,這是國中的理化課程,我還漏了解釋電子、原子、質子等精細的概念,但對於想認識這世界的孩子,接觸元素表這應該也不失為一種有趣的方法。

20100705_牧夏動手科學1_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