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20語文表達(二)。專屬的地圖(2)    ◎芷芳

 

這週,我們延續上週的地圖課,要帶著孩子,在生活周遭,確實的做個記錄,並且用照片,結合文字來表達。


這堂課開始,有個新的小男孩加入,女孩們有點緊張,都擠成一團坐,男孩顯的有點不知所措。

招呼孩子們坐下來後,我們便開始上課。


在課程開頭,我問孩子們,還記得我們上週講到,地圖的要素有哪些。

 

小孩們都非常熱切的回答,關於上週討論到的,不但記得,甚至有小孩說說,她有回去查課本,把一些要素和課本做個對照,非常的了不起。


接著,我拿出不同人繪製的不同地圖,請孩子找找看,是不是有我們在黑板上寫的那些要素,並且是用什麼方式來表達那些要素的,

小孩在一起熱烈討論著地圖,已經忘記剛剛對於男孩新加入的緊張。


我們又一起看了一本繪本『貪睡的穿山甲犁頭店的故事』,男孩一看到我拿出書,就喊說『我有在南屯圖書館看過』,另一個女孩也說『我在三角街有看到過這本書』,書中畫了許多犁頭店從以前到現在的店,小孩總是會要把每一頁的字都認真看過一次,才讓我翻面。

 

小孩們很認真的找出街上的店,我們一起聊這些從以前到現在的老店,發現小孩其實對於這條街上,很有感覺,也都能說出很多,男孩說『現在還有一間犁頭店,我知道在哪裡。』

 

南屯國小有上一些關於社區的課,而有兩個女孩念惠文,比較沒有接觸到這一些,她們顯現出非常新鮮的感覺,並且很認真又興奮的聽著,看著。

 

原來,當我們的教材,貼近小孩的生活時,是可以引起小孩的興趣與共鳴的。看著小孩聚精會神的分享,討論,讓人感動。

 

今天課程的一個重點,我們要實地的,去小孩上一堂課提出的地點探訪,讓小孩可以拍下照片作為記錄,並且大約測量各地點之間的距離,於是我借來了4台數位相機,對於可以單獨使用一台相機,小孩都非常開心,紛紛先練習拍攝,並且主動來詢問相機的操作方式,然後我們就出發,前往各個地點探訪了。


關於是否讓小孩獨自攜帶與操作相機這件事,我抱持著相信小孩能力的角度,而且一開始拿相機給他們時,並沒有先說一堆如何使用,反而是把相機交到小孩手上,小孩非常珍惜,且小心的,紛紛把相機的帶子纏繞在手腕上,避免相機不小心滑落地上,嘗試各種操作功能,就連最小年紀,小二升小三的女孩,也能如此對待相機。


主動學習,主動摸索,於是小孩能夠真的學到一些什麼。


一開始,小孩不太敢拍照,擔心拍的不好,擔心拍的不對,每要拍一個地方,都要戰戰兢兢的,拍了又要刪掉。

 

『沒關係,我們回去還會用電腦選照片,你就先盡量拍,同一個地方拍很多張也沒關係,回去再挑選就好。』我鼓勵著小孩。

 

路上經過動物防疫所,我們發現上面升著國旗,住在附近的女孩第一次發現原來家裡附近,有這樣一個單位,接著我們走到女孩她們社區,孩子們認真的算起家裡到全聯的距離,準備畫在地圖上。


漸漸的,小孩開始敢拍照了。

 

最小的女孩總是發現一些有趣的點,會異想天開的去拍攝,有人會認真記錄著她打算要畫在地圖上的地點,有人會尋找最適合拍攝的角度,並且拍出她心目中的畫面,男孩則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問他要不要拍這個,他會說『我不想要拍這個,我打算要拍XXXX。』

 

我們經過了萬和宮,經過了小孩說愛吃的阿有麵店,看了犁頭店,烤地瓜,聽到爆米香,儘管手中拿著包包,小孩依然興致勃勃的紀錄著身邊的生活,最後女孩說『去看我們家的店吧!』,我們一致附和著,往阿寬師走去。

 

經過一處鐵門,鐵門凹了進去,長出一棵藤蔓,小孩指著藤蔓說『這後面是一塊荒地耶!』小孩因此有了大發現,認真的拍起這棵穿過鐵門的藤蔓。

 

生活中許多小細節,孩子可以仔細的去發現,並且欣賞,真的是生命中美好的體驗。

 

最後我們到了阿寬師,男孩驚呼『這是我們全家昨天來吃飯的店耶!』

回到教室後,小孩決議用年齡輪流,年齡最小的先傳照片,其他的先畫地圖,我先教小孩如何使用電腦弄檔案,接著就讓小孩接手處理,小孩仔細的比對照片,挑選出喜歡的,想要的地點。

  

其他的小孩開始在壁報紙上繪圖,我和小孩討論他們想要的配置與安排,並且希望她們還能有文字的介紹,有的小孩決定要將照片和圖做結合,再一起介紹,有的小孩則說,有的沒挑選到照片的,她要用畫的,於是開始從家裡畫起。有的小孩從標題開始訂定起,先在地圖上方,做出標題。男孩想要從我們上課的地點畫起,他畫出社區發展協會的教室,然後畫出對面的南屯國小,接著發現,畫太大了。


『阿,隔壁沒有位置了』男孩笑著說。

 

『所以,我們可以試試看,在畫出來以前,先在心裡估計一下,那裡要畫什麼,先想一下大概位置,對不對?』我問男孩。

 

『那我試試看。』男孩重新調整他的地圖。


這堂課由於有出去探訪,時間很快就到了,地圖也還沒有完成,因此讓小孩先把地圖留下來,下一堂課再繼續將整幅地圖完成,並且搭配洗出來的照片,最後再加上文字的描述與解說。

 

讓小孩完成一幅,他眼中看見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