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20401 P1020404 P1020407  P1020411 P1020413 P1020423 P1020424 P1020425  

到了營地,由於正在飄著微微細雨,我們連忙請孩子開始搭帳篷,

此時天已經全黑了,孩子們拿出帳篷,陷入手忙腳亂狀態,

並且因為有點慌忙,當時的記憶一口氣全都忘光,開始呼喚大人幫忙。

因為怕內帳淋溼,我們於是出手相助,

一頂頂帳篷努力的搭了起來,還得拉起關鍵的營繩,將外帳撐開,雨水才會滑下來,不會滲進內帳。

 

大家在搭帳篷的此時,育瑄跟小白認真的在為大家煮飯,

晚餐吃的是咖哩飯,料是前一天晚上炒好的,白飯用瓦斯爐現煮,還有柴魚海帶芽湯。

煮一頓飯花費大約一個多小時,孩子們搭好帳篷,一邊喊著肚子餓,一邊不停探望飯是不是好了,

飯一端出來,就被秒殺了,儘管飯有些煮的焦了,

孩子又吃飯又喝湯,沒人抱怨伙食,也沒有人挑剔嫌棄,(我們真是太少遇到這種狀況了!)

很快的就吃完了一鍋飯。

IMAG0290  

每次我們自己爬山的時候,總會帶很多蔬菜上山,花椰菜高麗菜蘆筍青椒洋蔥甜椒,光是燙水煮就非常美味。

我猜是因為在自然當中,身心都緩緩的沉澱下來,

於是吃的出食材的原味,看的見自己的真實,

吃東西這件事,回歸最原始的,生存的需求,不再是比較,慾望,極致的享受,而是真正的單純美好。

 

很多事情,平時我們費盡努力,想盡辦法無法帶給孩子的感受。

走進自然中,就得到了。

那也是我們的根,我們是自然的一部份,循環。

 

吃飽飯,孩子回到帳篷裡玩耍,空曠的營地只有我們,傳出孩子陣陣的嬉鬧。

一個女孩在我面前晃來晃去的說『腳好痠喔,我剛剛擦了一種藥就覺得腳好痠!』

說了一次之後,很快又說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

這次旅程出門時,我看到書櫃上一罐別人送的金門一條根,隨手就拿了起來放進褲子口袋,

平常我是不用這種藥的,因此一整罐完整沒用過,

也不知道為什麼帶了出門,這時因為孩子一直唉,念頭一轉,就掏出藥膏來,開始幫孩子按摩,接著因為做出口碑,就一傳十十傳百(好啦我們沒有那麼多人),孩子一個個來排隊按摩,每個都是小腿痠痛,推一推一邊唉唉叫一邊說好舒服,有的順帶要求推肩膀,一邊推拿一邊說說話,旁邊孩子一邊排隊一邊聊聊天。

遠方帳篷文躍和孩子聊天玩樂,育瑄一邊收廚房一邊有小孩來討吃,有時孩子經過去上廁所順便說上幾句話,一切都這麼舒服自然,在沈謐的夜裡,我們享受著。

IMAG0295  

大約十點多,胖胖開始講起故事,文躍陪孩子進帳篷躺下,大家昏沉的進入夢鄉,

我們出外,準備挑第二次物資進來,育瑄收拾廚房,聽到背後一陣窸窣,知道有野生動物,

果然晚上垃圾被抓破了,在大家熟睡的時候。

 

晚上下了一場比較大的雨,好在大家都在帳篷內,天才微亮,孩子照外出的慣例,超級早起。

 

RIMG8301  

『好浪漫喔!!』幾個孩子指著我跟育瑄睡的帳篷叫喊,原來上方有著一棵櫻花樹,撒下花瓣在帳篷上,以及帳篷邊的地上。

不用人擠人的進入賞櫻勝區,不小心就與櫻花相遇。

RIMG8307 RIMG8309 RIMG8310  

今天是比較操勞的行程,我們要走來回18.2公里,(單程9.1公里),從佳心營地走到真正的山屋,瓦拉米山屋。

瓦拉米山屋是八通關古道出來最後一個山屋,像童話城堡一般的山屋,也是我們此行的目的。

我們請孩子收拾背包,背包只要帶頭燈,因為預估會走到晚上七點多,雨衣,水壺,餐具以及怕冷的可以多帶一件保暖,其他都放在帳篷裡,這樣背包比較輕。

孩子一個個背好背包準備上路,我們隨手拿過一個孩子的背包,咦,怎麼這麼重,打開一看,所有東西都在裡面,於是告知孩子要帶的東西,請孩子回去再收。

再隨手拿起另一個孩子的背包,咦,怎麼這麼重.........。

於是鬼打牆的循環了無限多次,有的孩子收了再來,還是一樣重,打開沒什麼變化,再來一次。

直到都要出發了,又被我們找到兩個所有東西都攜帶的背包,最後還是有全都帶的孩子,但走到後來,就後悔了。

IMAG0299  

開始出發。

 

今天天氣大好。

或許是誠心誠意祭祀山神的關係,我們每天行進時,天氣都超級好,

熱到我回去租我們帳篷的老闆娘都說我黑了一圈(其他人則都說,你有差嗎?都一樣黑吧!)

孩子精神抖擻的開始出發。

 

領頭的是文躍,一陣子小休,一陣子小休,一陣子大休,我們緩緩的往前推進,每前進0.5k都覺得好快,又多了0.5k。

步道有好多奇妙的植物,大家邊走邊聊,東看西看,

前3.5k都走得非常順遂。

RIMG8314 RIMG8316  

(踏過繽紛落櫻,走過瓦拉米。)

RIMG8347 RIMG8367 RIMG8370  

在黃麻,我們大休息了一番。

此時,孩子已經開始出現疲態了。

連續不停的步行,需要許多心肺功能跟肌耐力,但最最需要的,還是意志力。

RIMG8322 RIMG8323 RIMG8326 RIMG8328 RIMG8330 RIMG8333 RIMG8334 RIMG8335  

黃麻過後,大家開始累了,也有點分段的現象,有的孩子落在後面,有的孩子開始說走不動了。

 

登山時最最磨滅意志的是,即使你知道前面還有幾公里,你不知道還要走多久,不知道還要經歷怎樣的路程,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體力回去,更不知道回去的時間是否來得及。

於是你開始對自己懷疑,覺得自己真的辦得到嗎?是不是有點太難,要不要下次再來,全身好像都很沒有力量了,是不是我做不到?

到底該往前走,還是該回去呢?

這時候,需要很多的相信自己,也需要很多的意志力,才能突破,前進。

當然,選擇回頭,選擇放棄,選擇面對自己的不舒服,覺得做不到,我覺得,也是另一種勇敢。

 

於是,關鍵時刻終於到了。

RIMG8350

 

(在清除襪子上的螞蝗,嚇死孩子們了)

(但這次只有兩個人被螞蝗咬,一個小女孩一個我!XD)

 

RIMG8353 RIMG8355 RIMG8356 RIMG8359 RIMG8362 RIMG8363  

走到下午一點,一路上沒少了休息跟補充能量的時間,但孩子們都累了。

累了,分成累了但想繼續走,跟累了只想要休息跟回頭兩種。

請孩子們停下來,跟他們分析一下現在的時間,

『我們從九點半開始走,到現在已經一點了,離瓦拉米山屋還有2.5公里,如果繼續走,走到瓦拉米再吃午餐跟大休息,這樣的話,大概兩點會到山屋,吃飽飯大概三點,我們走回程約五個小時,回到營地大概八點。

你們想要繼續走嗎?』

幾個孩子蹲下來,表示自己沒有辦法再走了,想要回頭。

一開始,想去瓦拉米山屋,想繼續走的孩子比較少,

因為疲累,有的人不表態,有點希望回頭,又想著是否要放棄,

但隨著幾個表示,既然都來了,很希望能夠走到瓦拉米山屋的孩子,堅定的表達立場,幾個孩子也紛紛動搖,覺得好像真的都來了,不去很可惜。

慢慢的,想去的孩子多了。

『這樣會走到夜路耶!』不想去的孩子說。

『不管怎樣都會走到夜路阿,就算我們現在回頭,也會走到夜路,只是走得多少的問題!』想去的孩子回覆。

RIMG8373  

(正討論中。)

我們也提供了多個選項,例如先吃飽飯再去,或者是設一個回頭的停損點,要是到那個時間我們還走不到,就回頭去,

有孩子登高一呼『投票啦!』,馬上被舊小孩否決『牧夏是不投票的啦!要大家同意的方式才行啦!』

幾個很想去的孩子勸說起不想去的孩子,蹲在地上覺得自己再也走不動的孩子堅持不去。

於是最後就決定先吃飯,(因為我們飯只有一份煮具,無法讓一些人帶去瓦拉米,一些人在這裡吃)

而且畢竟已經一點大家都餓了,吃完不去的可以先回去,要去的人再一起前行。

 

我們說,假如最後你真的選擇不去,我們也會尊重你的決定,等到吃飯後再決定。

此時,我已經抱著有人要回去,我就陪他回去的心情,雖然我很想去瓦拉米山屋,但是我想我還有機會去,讓孩子為自己做個決定比較重要。

(最後到底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