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MG8375 RIMG8377 RIMG8378 RIMG8379 RIMG8380  

找了一塊空地,我們就開始煮食午餐了。

在山間隨時要煮食,遇到的狀況就是『水』,我們需要水,才能煮東西吃喝,而孩子的水壺也需要補水。

我們尋找水源,接水煮水,開始吃起午餐。

在等待午餐時,幾個意志堅決的孩子,開始推銷起前方的美好,遊說不想去瓦拉米的人,希望可以一起前往。

『你是不去瓦拉米的人嗎?你為什麼不想去?』孩子會這樣問。

而我們忙著取水,忙著弄食物,不忘請孩子坐下來,不要蹲著,把腳伸直,讓腳休息,等下才走得長遠。

(但眼看上面照片多數人是蹲著的XD)

 

RIMG8381 RIMG8382 RIMG8383 RIMG8385 RIMG8387  

後來發現,有一部分的小孩,不敢直接坐在地上。

有的會很明白的說,地上很髒,不能坐,有的則是一直偷偷坐在別人的背包上,相較於我們一屁股坐下的大人,孩子對於如此的環境,多少有些緊張跟擔憂。

所以,雖然累的半死,每個都唉腳痠,對於坐下放鬆休息這件事,一些孩子還是非常的無法的。

等待煮水來喝的時候,請孩子每個都坐下來,伸伸腿,畢竟等等還要趕很多很多路呢!

說了一段關於泥土與健康的關係,在山裡的泥土,其實以細菌或是骯髒的角度來看,應該比都市的隨便什麼都還要清淨的太多吧!

最後孩子願意坐下來了,也伸直了腿放鬆,等待啟程。

 

由於離瓦拉米只剩下兩公里多,我們建議可以將背包放在這裡,只帶水壺與外套就前往,這樣比較輕鬆,也可以走得比較快,有的孩子將背包放下來,有的孩子覺得沒差還是背著。

奇妙的是,所有孩子都默默加入了要去的行列,沒人再說不想去,也沒人吵著很累。

可能吃飽了,休息夠了,恢復了有力氣了,或是其他孩子的邀請與鼓勵奏了效,

全體孩子都前往了瓦拉米山屋。

然後我和胖留著等水滾,文躍就帶著孩子急馳而去,

燒水的我們不停聽到無線電中傳來0.5又0.5的回報,我們只好急急忙忙隨後追去,又因為孩子們走得實在太快,

我跟胖只好在身後一路慢跑追趕,直到他們已經到了,我們還欠0.9公里左右,

孩子潛力果然不容小覷。

一走進瓦拉米,孩子立刻來報『我們只花了20幾分鐘耶!超快的!』

 

全員來到瓦拉米,孩子開始遊玩,我們開始享受,美好花海中的山屋。

RIMG8390 RIMG8391 RIMG8392 RIMG8393 RIMG8394 RIMG8397 RIMG8398 

RIMG8412 RIMG8415  

RIMG8417  

RIMG8414  

結束遊玩後,我們開始準備回程。

回程其實大多下坡,走起來比較輕鬆,可是孩子的疲倦累積,因此腳步並不算快。

三點二十分,我們從瓦拉米山屋離開,開始最後9.1的回程。

 

RIMG8427 RIMG8429 RIMG8430 RIMG8431 RIMG8432 RIMG8433  

回程我們休息的少,一個女孩自告奮勇的帶頭,我們就依循她的腳步,

有時小休,也是喝口水就走,我們預定了一個大休的地方,就是黃麻,

一路上停下來都只進行短暫的喝口水。

 

可是黃麻很遠,於是在看到椅子的時候,孩子們忍不住坐了下來休息,想上廁所的先到前方去解決。

對了,剛開始爬山的時候,大部分的孩子都堅決不敢在路邊上廁所,

第一天還好,走到佳心營地就有廁所了,這天去瓦拉米山屋的一路上,卻都沒有廁所,

有個孩子一說到在路邊上廁所,就大喊噁心,我絕對不會上的!

(這個孩子最終還是不敢在路邊躲起來上廁所,不過有願意坐在地上一下下了!)

隨著路程好遠,第一開始想上廁所的兩個女孩,因為太想上而做了第一次嘗試,

當有人開始上廁所時,其他人也漸漸願意在沒有廁所的地方上廁所了。

 

坐下來休息的孩子一抬頭,看見了紀念碑,大喊『我發現紀念碑了!』

原來這路上有個喀西帕南事件的紀念碑,立碑的人是日本人,上面日期居然是大正幾年,紀念的是當初被布農族殺害的日本人,

去程我們始終沒有找到,原來隱藏在林子的中央,

碑幾乎跟林子融為一體,而我們超好運的找到了!

 

育瑄先趕回營地為大家煮飯,我們到達黃麻大休15分鐘,這時大約五點多了,天色漸暗,吩咐孩子拿出頭燈與手電筒,準備等等的夜路。

女孩繼續帶頭,我們在慢慢暗下來的森林中前行,

最後終於全黑,戴上頭燈,在夜間配著幾乎無光的黑暗,只有踏在地上,以及我們說話的聲音。

有的孩子很怕黑,走得有點驚恐,有的孩子則不停哀叫好累,也有孩子很開心的前進。

 

在黑夜裡走路,是我相當喜歡爬山的一部分,當處於全然的黑暗中時,身體的感官全都展開,不再依靠視覺的享受林間。

快到佳心時,我請孩子關掉燈,全都不要發出聲音,就這樣靜靜的站在黑暗中,

一旦關上了燈,安靜下來之後,森林的聲音變得好明顯,各式的蟲鳴鳥叫,風吹動樹葉的聲音,都在耳邊展開,

然後漸漸可以看見森林的輪廓,今天的星光特別燦爛,夜空中是明亮的星火。

 

再度開燈,孩子說『好舒服唷!』,有孩子說『沒什麼感覺!』,但這樣的體驗,是特別的。

路上,一個大女孩一邊抱怨腳痠,一邊說『我下次一定不要再來!累死了!』

蹦蹦跳跳的小男孩說『我一定要再來,超好玩的!』

中女孩說『我要再來,這樣的體驗超特別!』

RIMG8434 RIMG8435 RIMG8436

(疲累的發呆休息中)

RIMG8440 RIMG8441 RIMG8442 RIMG8445  

回到營地,帶著歡呼,孩子們拿碗筷,準備吃飯。

今天的飯菜是貢丸魚丸香菇高麗菜湯,搭配蜜汁叉燒肉白菜飯。

因為我們只有帶兩個大鍋子,所以只能煮成兩鍋,

一邊吃飯,一邊輪流打電話回家,一路上孩子就討論起按摩的順序,於是今天按摩了八個孩子。

P1020454 P1020462 P1020468  

育瑄收拾食物與廚房,我幫孩子按摩,文躍陪孩子打牌遊玩。

一個女孩跑去跟文躍說『一個女的在收東西,一個女的在按摩,你怎麼在這裡玩?』

旁邊的大男孩說『阿文躍陪小孩阿,這樣也是一種工作吧!』

 

孩子或許要到一定的年紀,才會知道我們主要的工作就是陪小孩吧,

不然怎麼看都像是在娛樂,但其實很忙碌與疲累,

恭喜大男孩長大了,長到一個真正理解我們事情的年紀,還有聲音也變了(硬要說XDD),成為一個大哥哥了。

(路上還照顧了許多小孩呢!)

 

十點,就請孩子就寢了,隔天,還得在中午以前出去登山口呢!

爬山,是有個時間安排的活動,和單車旅行比較起來,差別就在,因為在山上不是能夠不考慮時間,時間的彈性比較小,比較是必須依照著行程進行的活動,另外跟各自努力的單車旅行不同,有時還得合作搭帳篷,有人走不動了,可能還需要幫忙(因為無法在夜晚留在深山中太久阿!)這兩種不同的旅行,有著不同的味道,不同的感受,但都相當的精彩,也都很受我們喜愛。

孩子更可以挑選考慮,比較適合自己,或是比較喜歡的旅行方式(當然也有兩者都好愛的!),和我們一起進行!

 

RIMG8448

RIMG8454 RIMG8456 RIMG8457 RIMG8462 

最後一天,是個晴朗的大好天。

曬曬帳篷後,便請各組開始收拾,幾組很快開始動作,最困難的是找回所有營釘營繩,

有一組的孩子,為了想要趕快收好,就飛快的把帳篷的骨架拆了,但裡面的女孩行李還沒收拾,導致更難收拾行李了,於是再把骨架掛回去,等女孩收好行李,才能開始拆除。

有一組怎麼找都少了一根營釘,三個孩子繞著營地打轉,一個孩子坐在那裡等待大家找到,但看到大家不管怎麼打轉都一無所獲,孩子終於站起來說『算了算了,我也來幫忙找好了!!!』

最後還是沒找著,一個孩子削了一根樹枝說,可以拿來代替。

RIMG8461  

最後有一組,三個孩子不太進入狀況,大家的帳篷都收完了,他們連行李都沒有動,

文躍請其他孩子幫忙,則原本的三個孩子就在旁玩耍發呆,毫無感覺。

於是就請其他好了的孩子,可以準備離開了,我們等待這三個孩子,開始收拾自己的帳篷,自己收好東西才走。

其他各組準備齊全,開始出發,留下幾個大人跟三個孩子面面相覷。

 

等待了一陣子,看我們真的沒有要收的意思,孩子才開始動手收拾,最後也完成了這項任務。

RIMG8465 RIMG8469 P1020481 RIMG8478  

(以上四張挑夫系列照片,沒照到的是育瑄!)

據說前方集團不但有看到台灣藍雀,還聽到了原住民解說員的講解,並且下到瀑布(因為時間多!)

後面的孩子則慢慢踏過道路,前兩天累積的疲倦,讓大家走路緩慢,肩膀疼痛,

路上我們撿到一個哭喪臉的女孩,表示肩膀好痛走不下去了,

都到了這一刻,我們替她分擔了一些。

另外早上肚子不舒服的男孩,我們也替他分攤了一些重量。

RIMG8473 P1020485 P1020486 P1020489 P1020492 RIMG8479 RIMG8480 RIMG8482 RIMG8483  

4.5k,簡簡單單就走完了。

據說回程的車上一整個大吵鬧,孩子吃了暈車藥不暈,都嗨的不行,

看來是走得太少太不累,玩得太開心!

我們在玉里吃完午餐,(小孩又吃玉里麵),然後往回程開,走中橫接合歡山,

最後在清境星巴克的地方休息買午餐,快九點回到台中。

 

結束了瓦拉米的行程,用最舒服的山林旅遊,迎接新年。

帶著孩子的雙腳,踏入歷史中,踏入自然中,親身感受,每回都有想不到的收穫與成就。

我想,當我們最多人的那個年級要小六畢業時,(人最多的年級是小四),成年禮就來個八通關走全線吧,大概七八天的行程,應該會在暑假進行!讓我們期待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