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  

(這是在一個高雄歷史介紹的網站上下載的!但我找不到那個網站了,這張圖介紹的很詳細關於古道開通的過程與歷史。)

 

瓦拉米古道,在八通關古道的後半段,屬於玉山國家公園的管轄範圍,

對於喜愛露營,喜愛爬山,喜愛人文歷史,喜愛這幾者結合的我們,是一個很符合的地方。

 

起因是有天帶著小孩騎單車到惠來遺址,大人聊起寒假單日小旅行,

碎唸著想去的地方都好遠,不如改成多日小旅行,

接著講到小孩的課本都有什麼沙卡噹,瓦拉米步道等等,

這些事情都離小孩超遠,小孩無法想像也無從想像,不如直接帶他們去。

念頭一動,立刻回家做功課。

 

瓦拉米很遠,超遠,怎麼遠呢,他在花蓮的很很南端,也就是幾乎東部的中底部。

那天我開車從中橫太魯閣出到花蓮,來到台9線時,還要開87公里才會到玉里。

是一種成本很高的,時間很久的移動旅行。

但心意以決的我們(?)還是把一切事情都找好了,安排了這項活動。

 

活動的前一個禮拜,我們正在單車旅行,天天都有一種睡不飽的狀態,

申請入山(這個是警政署系統)早就通過了,但玉山國家公園的入園,卻因為系統問題,以及他的申請實在很繁雜,一直弄不好補不夠。

後來經過跟玉管處的協調,他讓我們用最原始的紙本方式申請,

於是成為智慧人的文躍秀出他的多功能手機,現場下載了PDF檔,並且帶著手機連上7-11IBON,立馬可以印出申請表格,當天晚上小孩在生營火,我們趴在民宿的地板上(因為沒桌子)一一手抄孩子個人資料家長資料.......還有登山的企畫書,還立刻請家長各自下載家長同意書(進國家公園未成年需家長同意書)填好寄回(一定要郵寄因為他們要正本)玉管處。是一種結合最原始(?)與最科技的申請方式。

感謝家長的幫忙,我們郵寄申請後,玉管處也回報收到各家長的家長同意書。

一切終於快要塵埃落定。

但是還沒。

因為要收到全部的家長同意書,才能審核通過,但有個孩子最後來不及寄,要當場拿到南安去補交,玉管處表示我們當場交了,傳真過去核對之後,他才把入園證核發下來。

當天我們到了南安就陷入一種鬼打牆模式,志工人員叫我們交出入園證,我表示他們還沒核給我們,志工人員表示不可能應該要自己上網下載,我說我們是紙本的,他說紙本也要下載,總而言之好不容易成功進去玉山系列了。

想到我們之後爬玉山也要再來一次同樣的申請模式就有點腿軟阿!

爬個不用入園申請的地方好了(?!)

 

為了三天兩夜的瓦拉米,我們還備了一天行前課,

講講古道歷史,這是一段布農族抗日的18年歷史,其壯烈程度和霧社事件系列不相上下,

還有登山的一些方式與須知,行李的打包收納方式,瓦拉米古道的生物等等。

也實際的操作了很多,包行李,每個人的裝備檢查,收睡袋,搭帳篷,走路等等,

那天因為太太忙碌了,幾乎沒有照片。

 

today-file1-5  

行前課其實很微妙,當天孩子搭帳篷之厲害,就算搭不太起來的的組別,也在協助跟摸索下成功搭建與收拾,

但到了當天帳篷拿出來,大家手忙腳亂,都有點忘記該如何操作(除了國中生大哥),

所以其實就算講再多次,還是得有實際的體驗才行,

在水泥地上跟在森林裡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

收行李也是,到當場還是需要不斷幫忙回想跟複習,讓孩子印象更深刻。

 

時間來到出發的一大早,和孩子約了六點,車子六點半多準備出發,

這回我們包了很豪邁的16人座,超棒,車很好,裡面很寬敞,司機大哥也是個登山好手,

而我開大綠載著挑夫(?)們一起出發,但一位挑夫睡過頭,導致我們八點快半才出發。

 

604133_480091218716070_1913275518_n  

(由於一路沒照相,用一下智慧文躍的手機照片。)

544372_480199005371958_882263514_n  

走國道六,上合歡山,轉中橫,出太魯閣。

這一路上風景極美,尤其是中橫的後半段,沿路櫻花盛開,搭配著彎曲山路,翠綠山谷,再轉進鬼斧神工的太魯閣,即使我一路追車,也覺得腎上腺素發達,漂亮的讓人聚精會神,光走這段,就已經超值。

 

到玉里接到搭火車來玉里的孩子,在玉里吃玉里麵當午餐後,我們就進了南安,輾轉來到了登山口。

P1020388  

P1020392 P1020393 RIMG8297 RIMG8299  

進山以前,我們照例(來過的孩子都很習慣)為山神奉上酒,

我們進入自然,敬畏自然,誠心誠意的獻上我們的祈求跟祝福,帶著正面的能量,

酒透過掌心,滴入地面(我們都盡量選擇柏油路來做這個活動),

讓孩子跟山說說話,請他祝福我們這幾天,平安順利,天氣好路況佳。

 

這時大約四點多,天空微微飄著雨絲,身體不會濕,反而有些涼快,

孩子背起沈重的行李,準備走入登山口。

這次由於都是中高年級的孩子,因此每個人都自己背負了睡袋(1.2KG左右),水(1公斤左右),一整包大約五~七公斤。

負重走路比不負重困難很多,對於小小隻的孩子,背著背包,帶著自己的一切,除了食物跟帳篷,搖搖晃晃走進營地的這件事,真的是很了不起呢!

 

走到今晚要住的營地,大約4.5公里,一路上坡,要升高海拔300M,

雖然是緩上,但還是上上上,大人幫忙背著帳篷與食物,第一趟背不完,因此還會再出來一次,

聽起來很短,大約文心森林公園走個四圈罷了,但加上地形跟上坡,

孩子走的苦不堪言,前面集團的士氣比較高昂,後面的幾個女孩已經快要走不動。

但隨著越來越黑的天色,大家點亮了頭燈,孩子有點怕黑,有點怕自然,

走在濕濕泥泥的山路,踏著落葉,偶爾經過小水流,搖晃的吊橋,

路蜿蜒到未知的遠方,不知會走到哪裡。

 

孩子一路問『快到了嘛?』『還要多久?』,有孩子開始說『我不行了。』『我真的沒辦法。』『我好累喔。』

也有孩子互相激勵,有個哥哥一路等待妹妹,隨時提醒妹妹『妹妹這裡有點滑喔!』『妹妹有上坡!』

在太陽完全下山,一片漆黑中,我們來到了佳心營地,孩子大聲歡呼,開心的迎接這幾天住的地方。

 

我不得不說佳心營地真的是很舒適的營地,既有點深山,水源充足,營地平緩,

夜晚寧靜,全黑,星星滿空超亮,動物叫聲此起彼落,

又只要走4.5公里,能在這裡享受自然與露營,真的是好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