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毛毛細雨中我們展開了今天的流浪旅程。

這星期要以搭公車的方式,讓孩子商討目的地,一同前往大家都想去的地方。

好在我已經有預期,這群孩子要達成共識很困難,但實在太想知道他們會去哪裡了,

所以我就義不容辭的(?)帶著看好戲(!)的心情說我要來。


全員到齊後,在金沙百貨前展開第一場攻防戰:

『我要去溜冰!』『我才不要!』『要去哪裡啦?』『我想去嘉義』『......』『我們先去台中客運那邊看有什麼車!快走啦!』『我要去溜冰...』『那我們去日月潭』『不要』....(外加一邊打鬧,一邊急欲離開此地拉扯我的衣服)

在我又強調了搭公車之旅就是要以公車移動(溜冰用走的就到了),以及駁回距離太遙遠的目的地數回後,我們在某人強大的意志下來到了台中客運的公車總站。

 RIMG5951  

孩子紛紛研究起公車路線,由於路線大多會標起訖點,例如57梧棲漁港,101彰化,6871衫林溪,115台中航空站...,孩子首先抓到終點就問:『要不要去中興新村?』『不然我們去梧棲漁港?』『那去南投?』在得到了十幾個『不要』之後,每個人都漸漸失去耐心。

最後(當然不是那個最後),所有人聚焦在一張前往埔里的6899路線圖,這班車如果不走國道六的走法,會先經過草屯,隨台14進埔里。

RIMG5953  

第二波攻防戰的結論是,我們要下一個叫[龜溝]的站,但如果到達龜溝之前有覺得不錯的點也可以下車,如果覺得龜溝不好玩,就再搭上車去[觀音橋]。(那時後我們都以為觀音橋是上次去觀音瀑布的地方,結果寫記錄的我查了,並不是。)

RIMG5955  

為什麼是[龜溝]呢?因為這名字很有趣。(難道讀者們沒有幻想整條水溝爬滿烏龜的景象!?)

 

時間來到13:45分,6899終於來了!孩子們陸續逼卡上車,等我告訴司機我們要下龜溝的時候,司機說:「可是我是直達車耶!走國道不停那站」『....』我們只好又魚貫刷卡下車回到公車站。

繼續等不知何時會來的非國道6899時,第三波討論就此開始,夾雜著更多的怨氣,不奈,跟焦躁。『都已經要兩點了我們還在這裡!』『時間都浪費光了啦!』『我要去航空站看飛機啦』『我要去溜冰』『我們去偏遠的荒地算了』『我要回去金沙前面一直玩』『去兒童公園』...

有的人想在短程可達的市區以爭取更多玩在一起的時間,有的人有很明確的目標,有的人還在觀望從他人的提議中挑選自己比較想要的。從集合開始的這一個小時裡,呈現有衝突對立,有拉攏結盟,有搖擺的中間選民,有無奈放棄,還有更多的不理性的言語攻訐。簡直是社會的縮小版吧!


討論逐漸演變成航空站以及溜冰兩派。 

『那地方很爛ㄝ』『麥吵啦!』『麥厭(“不願意”的台語)』『要去不會自己去喔!』『好啊那你就繼續留在這裡!』...情緒性的話語不僅無法讓討論繼續下去,也讓彼此的關係更緊繃。

『你去說啦!他們無法溝通ㄝ』來回嘗試了幾次後,小孩情緒不佳的要我出手。

『是他講不聽啊!我就說我不要去啊!』

『你的意思是,你不介意在這裡等車跟坐很久的車去南投,也不要去機場?』

『對啦!!』

『可是我剛只有聽到你們說麥吵啦麥厭...這種話會讓對方覺得你不想溝通,認真要跟你們討論的心情很不被尊重...

總算,大家又聚在一起討論我們到底要去哪,這時已經離集合時間超過一小時了!

『我知道了!那我們就先搭公車去航空站,回來再去溜冰就好啦!』有人說。

(咦!!好棒的方向喔!是個考慮對方的雙贏局面呢!)

『對耶!你應該要早點說的。』我稱讚孩子的好點子!

『我怎麼會知道我要早知道的事。』他說XD

 

所以最後,我們在站務員的指引下,去麥當勞前面等9號公車前往台中航空站。

看到這裡,有去過的人就知道,我們單程就花了一小時的車程。(簡直跟去埔里一樣遠啊XD)

 RIMG5956  

(行車沿途,發現巨大石敢當)


到了機場,極度想去溜冰的孩子發現他可以溜冰的時間所剩不多了,急得眼睛開始泛著水光,嚷著這裡已經來過了,卻又理解有同伴真的喜歡,而剛才自己也同意了,所以留在通道入口等待大家。

機場人潮很多,起降的飛機卻不多。我們速速的看了一臺華信進來,對油罐車通道車品頭論足幾句,就得離開那個面對停機坪的會議室了。經過海關辦公室,孩子堅持要敲門進去(因為上次在裡面被請吃餅乾),所以我們又獲得在"門口"的小小訪談機會。

離開機場恰好四點,我們搭上同一位司機開的9號公車。

這個司機非常厲害,對孩子超級友善的,沿路跟孩子們聊天,其一話題是推薦他覺得很不錯的地方,因為我們在車上討論下次要去的戶外課地點。

收穫是:一個小時的車程似乎也沒這麼久了!而且我們得知了一個在台中市區可以觀察大群蝙蝠的地點。

孩子感受到這社會越多的善意,他就能成為容易釋出善意的人。好在還有這些好人在周遭!

 

討論過程的插曲,是五對一大家說要去溜冰,只有一人不願意。

「我不要,我就是不要!」

『為什麼啊?你要說為什麼啊!!』(你一言我一句的紛紛問他)

「我已經試過了,我不喜歡。」

『那是以前啊,現在你長大了,搞不好你再試一次就會喜歡上了呀!』(但明明上次溜冰才半年前)

『那你不要來,那堂課你可以請假呀!』

「牧夏的活動不是用多數決,我可以堅決反對。我想來戶外課我不要請假。」

眼看著情勢緊張,心裡預期著好像就要接著處理衝突了!沒想到,

『不要勉強他啦!』一個小孩說。

輕易的就化解掉隱隱對立的氛圍,接著大家又開始討論到底下次要去哪裡。

小孩真的很神奇耶!令我在一旁都偷偷感動,為了他們的體貼,以及慢慢長出來的同理心。

RIMG5957   

RIMG5958  

這天的戶外課,就在我們飛奔過地下道去溜冰,買點心,搭車(不想接著去溜冰的孩子就先回家了)的過程中結束了!關於溜冰這件事,在一一徵詢家長晚來接之前,孩子其實有自我評估過:

『今天功課很多,我還是正常時間回去好了!』

『晚上還要上課,所以最晚就到六點半。』

『幫我打電話問我媽媽可不可以。』

『我的作業還可以,我想去。』

看著他們一個個長出獨立思考的能力,試著為自己負責,這豈是開心就能夠形容的呢:)

 

由於太趕忙,錯過很多該拍照的時機。小孩問我:那你到時後怎麼寫記錄?我說:大概就寫你們一直吵架吧XD 真是也很感謝家長願意送小孩來“吵架”。

記得有一次在餐廳,聽見隔壁幾個貴族私校的小小孩家長在聊天, A家長問B家長當初為何送小孩進去?B家長答:我想給小孩一個環境,讓他有機會認識一些背景不錯的朋友,在以後的人生路上有人可以幫忙他。先不論這當中的階級意識,它促使我更多方的去想:什麼是我們還能帶給孩子的?

也曾經有家長暗示:都報名活動了,怎麼可以沒有目的地,任孩子在現場爭吵決定呢!

我會說,這可是在紛亂的民主社會必須培養的能力呀!(如果台灣人還在意民主的話。)從爭吵中確立彼此的價值,試著練習理性,協商達到最佳的群體利益。那麼,有朝一日,那些狗屁倒灶被惡法庇護的不公不義的事情,是不是就可以少一點...?

我們還願意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