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龍騰斷橋邊的小溪,我們為了下個月份小旅行的安排,討論不休。

討論過程中,幾度孩子想要騎單車,但我們其中有個成員不想,

當然其他人非常好奇為何他不想,

因此也討論了,每個人可以選擇自己到底要不要學會某件事情。

 

後來,媽媽回饋,某男孩回家說『大多數的人都贊成騎車,可是不想的那個人不會騎,所以我也沒逼他了。』

這樣的瞭解跟體諒,接納與包容,在男孩身上悄悄展露出來,

帶著一種剛強的貼心。

不過媽媽說,她有提醒『牧夏是不用多數決的對吧!』

當媽媽跟我這樣說時,當場是非常感動的,家長瞭解我們的想法與作法,是我們繼續努力的最大能量。

 

 

最後,孩子說『乾脆有一次,到火車站,我們自己決定到哪,一次到公車站,到時候再決定吧!』

獲得全數通過。(雖然事後有男孩翻盤表示不太喜愛這樣的安排,不過當場是沒有得到異議的。)

這已經到達了自助旅行的境界,這樣隨機緣安排的旅行也是旅行的一種方式,想不到我們有機會體驗。

 

這一次,心裡有種,『阿!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呢!』的感覺,

很未知,不過,完全沒有料想到會是這天發生的情況。

 

匆匆在牧夏吃完飯,趕往火車站,兩個先到的孩子已經在火車站提供的電腦前查詢班次,研究要去的地方了。

RIMG5583  

RIMG5584  

『從台中出發,來得及的應該只有彰化或苗栗了!』

一個男孩一邊報告著,一邊說『要去花壇嗎?』

『我想去苗栗!』另兩個男孩說,『我要去集集!』也有男孩堅定的說,

不過集集毫無可以符合我們時程的車班,於是只好放棄。

男孩熟練的選擇起站,並且在到達的站拉出苗栗,拉到最底,選了『銅鑼』。


『會不會太遠?』有男孩問。

時刻表一跑出來,下午1:03就有一班車,是莒光號,到達的時間才1:46。

孩子們快速的通過討論,我看看時間居然來得及,而且這班車誤點7分鐘,

『快去買票!!』孩子們緊張的催促我,

買完票,大家快速的進了月台,分配好座位,找到車廂,上車,一氣呵成。

RIMG5586 RIMG5588 RIMG5590 RIMG5591  

直到坐上車,車開了,孩子默唸出接下來會到的站,

才有一種,阿,我們真的要去銅鑼了!

孩子問『銅鑼有什麼好玩的?』我『我也不知道,我根本沒去過阿!』

孩子說『應該是山線吧!阿!后里站,我們有騎過單車!!』

『阿泰安站!!我們有來玩過!警察載我們趕火車那次!』

一路回憶,一路看風景,喊站名,在孩子暴走前,我們已經從銅鑼出站了。


RIMG5595 RIMG5596 RIMG5598 RIMG5599  

一出站,孩子自動湧到地圖前研究,想當初我們為了要讓孩子願意研究地圖,

在週三戶外課用盡各種方式,雖然通常都不太被理睬,我們有時講解,有時讓他們看地圖找路,有時想辦法哄騙他們看地圖,

原來精衛填海(亂用成語!)還是會有一點成果的,

孩子其實默默的都長了各種能力,時候到了,就會展現了。


等待,是最漫長的,但我們相信,生命在該萌芽的時候,便會用一種震動世界的方式,綻放。


RIMG5600 RIMG5601  

但地圖非常粗淺,在銅鑼上面,只有一個景點,寫著雙峰山。

『我們去雙峰山!』孩子喊!

但要怎麼去呢?我們在車站旁邊走動,企圖尋找一種移動的方式。


旁邊開原木店,順便賣牛肉麵的老闆看到大中午空無一人的車站,我們在那邊徬徨移動,

喊我『阿妹~你們要去哪裡?』

孩子連忙趕上問『請問雙峰山怎麼去?』

(超強!我在心裡喝采,我可以到旁邊乘涼休息了,孩子會自己搞定!)

老闆說『雙峰山,那太遠了啦!!你們要做什麼?』

我說『我們從台中來銅鑼玩!有什麼景點可以推薦的嗎?』

老闆說了兩個地方,讓我們發現這裡是客家的城鎮,又說現在不是假日沒有車,最後說『阿我載你們去好了!!!!』


『我奶奶家住在這裡。』一個男孩這麼說。

『阿!所以你爸是客家人!』『恩!』男孩點頭。

『那要不要找奶奶?』我一邊問一邊打電話給男孩媽。

『他搞錯了啦,奶奶家在苗栗市!』男孩媽媽回應,並提供我們一些遊玩資訊。

RIMG5603 RIMG5608 RIMG5611 RIMG5612  


車行,風吹的很涼,遠遠可看見雙峰山山頭,又高又遠。

一個男孩的帽子隨風被吹去,卡車快速前行,帽子轉眼不見蹤影,

一兩個孩子哈哈大笑,我說『他的心愛的帽子不見,他很難過!』

一個男孩說『我知道阿,所以我沒有笑。』

另一個男孩則開始幫忙想辦法,討論是否回程再尋找。


同理心,是我們一直覺得在孩子成長中,很用力才能尋獲的能力,

因為這不是我們口頭說說,小孩心裡就真的能體會的事情,

不是講講道理,講講故事,孩子就能真的明白,

需要一次次遇到,被同理,發生過,才能真正深植人心。

 


車開到一攤蔥油餅與春捲攤前,老闆停下來,問『要不要吃春捲?』

孩子們很捧場的喊了三個春捲,三個蔥油餅,

老闆和攤位的店家用客家話熟練的聊著,並掏出錢要付錢,

『大哥!!我們付就好了!』我連忙阻止。

『阿不用啦。』大哥幽幽的說,『我就沒小孩,有小孩也是這樣吧!』

看老闆對孩子疼愛的眼神,於是沒有阻止大哥付錢,

大哥將我們載到客家大院,仔細交待公車站牌地方等等,才與我們告別。

RIMG5616  

到了客家大院,眾男孩對於沒沙玩,沒水玩,的人工草皮小橋沒流水興趣缺缺,

儘管我苦口婆心企圖聊到了客家文化,但卻因為點心展開了一場爭吵。

因為剛剛三個人舉手了春捲,轉眼間春捲還剩兩捲,四捲蔥油餅(這裡的是捲起來的)卻銷售一空。

『我明明點的是蔥油餅阿!』一個男孩看見沒了蔥油餅,轉眼就要哭出來,

後來,一個孩子坦承他吃了蔥油餅,但他點的是春捲,吃的時候忘了。

另一個吃錯蔥油餅的人,卻一直沒找到人。

被吃了蔥油餅的孩子無法平復,一路不停責怪吃了蔥油餅的人,

無法面對被吃了的後果,已經吃了的人也不知如何面對,氣氛陷入僵局。


『只要原本的。』好像是每個人從小都會經歷過的過程,

心愛的玩具壞了,再買一個也不要,因為就是要原本的那個,

那天在農地孩子的菜蟲被人丟了,也是哭著只想要原本的菜蟲,

本來答應的行程做不到,要更改也不行,只要原本的行程。

 

還是,我們在逐漸接受了這些一去不復返的事物後,才漸漸明白了人生的陰晴圓缺。


於是我沒說任何『別氣了,吃都吃了。』或是『沒關係啦!』等等的話,

因為,真的會很氣很氣,很失望很失望,

吃錯蔥油餅的孩子顯得很抱歉,但吃錯了,也吃掉了,難以追回,

因此也沒怪他,只是告訴氣憤男孩事實是『他不小心吃錯了,他已經吃掉了,我這邊只剩下春捲。』

RIMG5617   

 

後來,一個得到蔥油餅的男孩將自己的蔥油餅給了氣憤難平的孩子,

孩子才破涕為笑,結束這一場點心之爭。


孩子對大院沒太大興趣,但轉頭看見了一座大橋,旁邊有一條路,

於是吵鬧要去河床,千叮嚀萬交代不能下水後,(因為這種溪的大小,很容易水流太深太急我們看不出來,我會擔心,我們只能待在堤防)

才來到河床邊。

RIMG5618RIMG5620 RIMG5622 RIMG5623 RIMG5626 RIMG5628  

一到河床邊,孩子就被石頭斜坡吸引,而我一邊坐在後龍溪的堤防上,一邊心想『為何到了苗栗,我們還是待在某個河邊呢?』XD


在這裡,孩子互相合作的搬動大石頭,或是選擇路徑,幫忙比較不會的孩子在各石塊中攀爬,我們在這裡玩到準備回火車站,接著面臨如何回去的困境。

RIMG5634  

因為公車車班,跟我們的時間一點也不搭,我們不可能在這個時段趕回火車站搭上我們原本說好的車班,

我們站在路邊,開始奮力比起搭便車的手勢,當然我都讓孩子自力救濟,

幾個比較有信心的孩子站在路邊攔車,幾個害羞的孩子躲著假裝沒有自己的事,

車子一台台呼嘯而過,有的人看了我們一眼就離開,有的人連停也不停,

這大概是我們搭便車最失敗的一次,大概過了有二十幾台車。


『越高級的車好像越不願意載我們,卡車司機比較好。』

男孩發表了這樣的心得,雖然氣餒,還是得回家,孩子們垂頭喪氣的繼續攔車。

總算,一個打破這樣結論的福斯高級車停在我們身邊,

熱心的問了我們從哪來要到哪裡去等等,然後把我們通通裝上車。


『你人真的好好喔!』歷經這樣挫敗的孩子遇到終於願意載我們的好心人,

發自內心的大聲稱讚,感謝不已。

順利回到車站,再度跟當初載我們去的老闆道謝攀談後,買到車票,趕上班次,我們回台中了!


搭區間車再有耐心的孩子都會漸漸暴走,一次次溝通後,豐原上來的人多了些,孩子終於較為安份,

此時,坐在我身邊的男孩簡楷說『芷芳,我們可以一起去爬玉山嗎?』

『好阿,下學期我們去爬。』

『要爬多久?』

『最快兩天一夜吧!』

『阿,可是我不能過夜耶,我過夜會不舒服。』男孩為難道。

 

『恩,我們會在之前不停上高山練習,這樣你的身體就會比較習慣。』我說。


不久,對面一個男孩(瑄)也跑過來蹲在我面前,『台灣最高的山是玉山嗎?』

『恩。』

『雪山是第二高。』旁邊男孩也說。

『你不是爬過雪山了?』我問。

『對啊。』男孩點頭,『那我們可以一起去爬玉山嗎?』

『好阿,我們一起去爬玉山。』


得到我的同意,男孩開心的笑了,火車此時也到站。


幾乎很準時,大約五點十幾分,我們就回到台中,

結束了自由行的一天,而男孩已經長成,主動提議想去的地方,請我們幫忙的狀態,

真的太好了,我們還可以一起去好多好多地方,

就從爬玉山開始吧!男孩們!!!

(因為這一團目前是純男孩團,歡迎熱愛戶外的中年級女孩來加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