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9427

在台灣的各地,其實都有許多二手物品的集散區,提供實用、廉價的物品,有時候,甚至還能淘到寶,這些地方,都用共通的名字"賊仔市",或許是因為物品來源不明,所以,又多了一種冒險的神秘感。

在台中的干城區,就有一處這樣的地方,(另一處從這兒分割搬遷在台中太原車站附近),週一的下午,我們便與孩子約在這兒集合。

跳蚤市場的營業時間是每天上午八點到中午十二點,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有許多攤位收了起來,還有不少人正在打掃,正想著是否更動今天的行程,改往附近可以探索的區域,孩子們卻仍堅持想在這區進行期待已久的冒險。

今天為每個孩子準備了150元的購物金,其中包含購買喜歡的物品與下午的飲料點心等,在領取購物金的同時,我們也進行了一些討論。

"二手就是原本是別人的,後來拿出來賣的東西,"小孩說著,

"所以每個東西都可能有它自己的故事,當我們拿到東西時,可以想一想它是從哪裡來的,又去過哪了些地方,這會是在逛攤位時,很有趣的事情。"

"而且,這些東西都是被使用過的,所以價錢可以跟老闆商量,"我還沒說完,孩子就搶著說,

"我知道,就是殺價啦~!"

聊了一會兒,約定時間後,孩子們就分頭逛街去了。

CIMG9429 

難得有一攤的老闆,沒有要收攤的意思,雜物四陳,細細瑣瑣的各種小玩意兒,讓男孩們各個聚精會神的把玩、討論著。

CIMG9430

"文躍,我們剛剛被罵了。"大家自由的逛著,這時一個孩子跑來找我,拎著我去找到其他夥伴。

"囝仔買這個沒用啦,回去只會被媽媽罵而已,某彩錢,"一個婆婆對我說著,

"沒關係啦,他們今天下午就是特別來找自己甲意的東西,他們想買的話,阿姨你就跟他們講一下價錢啦。"

婆婆坐在板凳上,單手一揮,讓我目光掃往攤位,"你看,這裡哪有小孩的東西?"

"剛剛那個問我這把武士刀怎麼賣,我要賣他做什麼?"

婆婆的攤位上,擺著許多珍奇古玩飾品,還有看來非常厲害的古刀、寶劍,

"他們逛一逛、看一看也可以呀,平常也沒機會看這些呀~"

我猜婆婆應該覺得厭煩,連忙對孩子們說明,

"婆婆的意思是她不想賣你們危險的東西,擔心你們受傷,而這些古董,都很珍貴,你們拿來拿去,婆婆也會擔心東西被碰壞,又捨不得讓你們賠錢,也擔心你們會亂花錢。"

小孩對於攤位老闆們,其實是很會看臉色的,一來一往的對話,表示這一攤自己並不被歡迎,於是再往下一攤前進。

至於被罵,應該不是,而是婆婆嚴肅的口吻與用詞精簡的台語,容易讓人誤以為挨罵了。 


CIMG9431

"本賣場招待啦,來來來,一人一個。"

販賣工具零件的頭家,一邊收攤,看到這群孩子,開心的發送禮物--閃亮亮包裝紙一張,

"校外教學唷,金好金好,安捏卡好,比去補習班卡好玩。"

孩子們毫不客氣的蜂擁而上,一邊道謝,一邊轉戰對面的攤位。

CIMG9432

小孩恣意的翻箱倒櫃,時不時的傳來一陣陣驚呼,

"你看!!!有這個!!!"

"老闆這多少錢?"

"十塊錢。"

"可不可以殺價?"

"好啦,這個有點破掉,你要的話算五塊。"

"ㄟㄟㄟ~~~那個不能拿,那個很貴!!!小心小心~!!!"

原本已經躺上躺椅準備午睡的老闆,和孩子一起抬槓對話,也樂此不疲。 

CIMG9435

沉重的手槍造型打火機。


 

CIMG9436

偌大的市場,僅剩零星攤位。

CIMG9437

"別再問了,通通一千塊,我不想賣了"

孩子們瘋狂的採買一陣之後,老闆赫然如此喊道,

"那這個呢?"一支生鏽的螺絲起子。

"一千塊"

"那這個呢?"一條壞了卡榫的短鐵鏈。

"一千塊"

"挖,通通變成一千塊耶~~"六個小孩超興奮,開始拿稀奇古怪的東西問老闆,

"唉唷,你們買這些東西回去沒用啦,把錢省下來去買別的比較好啦。"老闆語重心長的說著,

"可是我們剛剛已經買一堆了呀,"小孩回話,

"對呀,我們不買,你不就沒錢賺?你有錢賺還不好唷?"

老闆離開躺椅,坐回板凳,

"是這樣說沒錯啦,但是,我於心不忍阿,我的小孩也沒大你們幾歲,你們就到處看沒關係,但是別再買了啦。"

"來吧,這個送你們,免費,一人一個,拿回去給媽媽用。"

於是離開前,我們一人得到一個刨蘿蔔絲的工具。


CIMG9439

離開商場,沿著周邊小路走,想找間五金行,能夠繼續逛逛,一邊看著都市角落的街道景物,一邊被孩子喊停,孩子總是比我們更早發現有趣的事物。

是一間專賣玩具零食的雜貨店。

CIMG9441 CIMG9442 CIMG9443

孩子們翻找著自己感興趣的物品,一邊盤算手頭上剩下多少錢,

而在跳蚤市場,老早就把錢揮霍光的孩子,非常甘願的眼巴巴望著大夥,

看著大家新添購的各種玩具。 

CIMG9447 

一個小孩在五金行買了漏斗,

"我媽媽有交代我別買用不到的東西,我覺得這東西,我一定會用的到。"

市場旁的大公園,在開始遊戲之前,請孩子把今天的戰利品攤開,

看看彼此買了哪些東西,也算算還剩下多少錢。

CIMG9449 

CIMG9451 

CIMG9454 

對於金錢與價值,每個人都不同,這是非常主觀的事,

"我賺到了!!!",原本老闆說要20元,後來我說10元,他就賣我了。

"我不想殺價,因為我覺得這東西賣這價錢已經夠便宜了。"

今天我們練習的,是對於物品的價值感受,這有幾個層次,

首先是--這東西是我自己選的,我要的。(這是選擇的過程)

再來是--我得評估我有多少錢,用多少比例的金錢去換取這項物品。

然後--我得到這項物品,但我必須犧牲其他。(如同把錢花在買東西,不買點心。)

最後是--我接受這些選擇並且承擔選擇之後的結果。


透過彼此觀察與分享,讓孩子看到與自己不同價值觀的其他人,然後慢慢建立出自己對於金錢,對於物質的態度,這是一段漫長的過程,今天的150元,僅是眾多練習之一。

CIMG9458

最後,是大夥遊樂場玩著,一邊把玩剛剛買來的物品。

對了,照片上男孩手上的牛排刀,我有幫忙先收起來了,雖然他愛不釋手,但基於安全考量,在跟他協商之後,我先代為保管,離開前歸還給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