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次非常勞師動眾的戶外課。

知道我們會將孩子們野放在廣大的都會公園裡,因此就去借了六台無線電,自己又買了兩台,湊成八台。

接著討論了遊戲的進行方式,在定向協會找到定向公開賽在都會公園舉辦的地圖。

這份地圖非常詳細,畫的幾乎和真實一模一樣,橋,水流,花圃,有樹的地方,都清清楚楚。

沙盤推演著可能的狀況,討論分組的方式,弄了很久很久。

 

當天早上,光是佈關就花了我快兩個小時。

R0017330.JPG 

R0017329.JPG  

在地圖上標有確認點1~6,請孩子依照順序找到各點,然後蓋上印章。

 

孩子們很快的就興奮的到了,

一來就吵著要地圖,要無線電,手握著指南針不停核對方向。

今天有新伙伴加入我們的戶外課,

因為在我家附近的都會公園進行活動,於是我早上帶著狗一起來佈關。

孩子們開始認識狗,和狗玩,

怕狗的孩子一開始離的遠遠的,最後跟狗坐在隔壁也不那麼害怕了。

 


等大家都到了,文躍拿出準備好的籤筒,請大家抽出顏色,

顏色一樣的手環,就是同一組。

『我不要抽籤,我要跟他一組。』有孩子馬上反對。

籤抽出來,有的孩子如願的和朋友一組,有的孩子和平常毫不相熟的孩子一組。

『大家對於抽出來的籤有什麼意見嗎?』

『有!!』馬上幾個孩子搶著舉手。

『我不要跟他一組。』『我想要跟他一組!』孩子們七嘴八舌表達著意見。

『我來說說為什麼我們這次會抽籤。』育瑄說。

『有時候,我們沒有辦法自己選擇我們的伙伴,我們只好想辦法去面對平時跟我們不熟悉的人,去溝通,去協調。所以,今天請大家練習和命運決定的伙伴一組。』

今天有一組是3個人,其他各組都是2個人。


接著我們發下地圖,請各組開始確認是否找的到地圖上的六個點。

CIMG0862.JPG R0017343.JPG R0017342.JPG R0017341.JPG R0017340.JPG  

『知道我們現在在哪裡嗎?』

我們一邊跟孩子核對,一邊教導他們如何使用指南針看地圖。

這時還有孩子不想接受分組,離的遠遠的。

『給我一張地圖。』『我們的數量是固定的耶,就是一組一份,你那組的我已經發了,你和組員一起看吧!』我說。

『我不要跟他一組。』孩子堅持。

R0017333.JPG  

接著就來到了本次活動極受歡迎的部分,無線電掏出來,孩子就為之瘋狂了。

『等等!都先聽我說!』


DSCF6760.JPG  

教孩子無線電的基本使用,還有哪些地方不要碰,會調到頻道等等。

『說話的時候,要先說 XX呼叫總部,這樣我們才知道你是那一組,說完都要說OVER,這樣才知道你說完話了,可以換我們說了。』

『小綠呼叫總部,OVER!』

每一組孩子用手上的手環作為隊名,開始練習呼叫,跟問答。

說的時候要按住按鈕,說完要放開。

請孩子用認真的態度對待無線電,除了與總部聯絡,不要互相聊天玩鬧,但可以回報地點跟事情。


R0017349.JPG R0017348.JPG  

練習完畢,拿了運動飲料跟麵包後,孩子們迫不及待的要出發。

本來不願意同組的孩子,也準備好要一起行動。


『我們要走了!』『等等,你的地圖呢?』『在包包裡。』『那你知道我們現在在哪裡嗎?』『不知道!』『....快把地圖拿出來。』

第一組,小綠組,飛快出發。

走了一下下,『小綠呼叫總部,我們迷路了。OVER。』『總部收到,請小綠打開手中的地圖,看看地圖吧!OVER!』

第二組,小灰組,出發。

一陣子之後,『喂喂喂.......(ㄟ不要玩啦!)....(一陣搶奪)...』『總部報告,請不要玩無線電,OVER。』

第三組,小藍組,出發。

『總部呼叫小藍,總部呼叫小藍!』(整趟旅程小藍沒有回應過。)

第四組,小黃組,出發。

『小黃呼叫總部,我們遇到小綠組了,OVER!』

『小綠呼叫總部,我們迷路了,不知道在哪裡,OVER!』

『小灰呼叫總部,我們到了一個很多草,還有紅紅土的地方!OVER!』

總部『....總部收到,OVER!』

第五組,小紅組,頭也不回的就跑了。

『XX,你們在哪裡?』『總部請OO不要使用無線電聊天,OEVR!』

第六組,小白組,很有氣勢的走了。


『總部呼叫,請問有人找到點一了嗎?』

『小黃呼叫,我們一直不知道走到哪裡了,OVER!』

『我們真的迷路了!OVER』(小綠)


各區域的大人進入巡邏後,我也開始走進都會尋找孩子。

由於無線電的頻道是固定的一些頻道,因此很容易跟別人撞頻,對方會用無線電跟我們打招呼,我們向對方說明我們正在進行的活動,撞頻不好意思。

不停收到孩子迷路的呼叫,找不到點的呼叫,不知道在哪裡的呼叫。

『我在一個地方,有很多牆,牆上有昆蟲標本。OVER』小紅組說。

孩子們謹記交代,無論怎麼慌亂,都會說OVER。

『芷芳,我們真的迷路了,拜託你來救我們..............OVER。』

 

R0017355.JPG R0017354.JPG DSCF6778.JPG DSCF6762.JPG DSCF6790.jpg  CIMG0876.JPG CIMG0878.JPG  

在圓形的草地上,一口氣撿到好幾組。

孩子們迷失方向後,就開始亂亂走,到處闖著,看到我,就向我奔來。

我帶著他們再看了一次地圖,找到現在的地方,跟第二個確認點的關連性。

(因為點一在比較遠的地方。)

 

這時候,小黃組,小灰組,小藍組還下落不明。

小黃不停的回報『我們又走到觀星廣場了。』『我們還是找不到。』

小綠,小紅,跟小白組重新看過地圖後,信心十足的往點2分別奔去。

過沒多久,就傳來回報『小綠找到點2了,現在往點3前進。』

 

在過程中,偶爾孩子會遇到走動的大人,

但孩子們都打個招呼,或是請問如何看地圖後就離去,

沒有哪一組請大人帶他們到確認點,有的孩子比較會看地圖,

就會負責看地圖,帶著組員前進。

 

小灰組傳來不停的求救,剛好他們走到一個我知道的地方。

『我們走到一個彎來彎去的橋,芷芳你在哪裡...OVER』

請孩子等我一下,我趕到橋邊,帶他們看了一次地圖。

『要看著地圖走,不要自己到處闖,這樣會找不到的。』

點2就在橋前,找完點2,我帶著他們再確認一次往點3的路。

『你跟我們一起走嘛!』『我要去找小黃,到現在還沒看到他們。』『那我們也要跟你走。』『好難喔,我們都找不到。』

『小黃跟點3反方向,你們看地圖跟著路走,一定找的到點3。』

我掉頭離去,孩子還跟了幾步,才往點3前進。

 

面對陌生的場地,除了可以呼叫確認大人的存在,其他都是未知。

能夠面對未知,還勇敢繼續前進,是今天孩子們非常了不起的地方。

而且,幾乎沒有人玩無線電。

 

在點4遇見小綠小紅小白還有文躍,請文躍往點3走去遇見小灰,我就繼續前進。

看見小綠小紅小白飛也似的找到點5,已經慢慢的學會尋找跟看地圖了,接著很有信心的往點6出發。

於是我回到出發點。

但是還沒遇到小黃跟小藍。


『我們找到點6了!』很快的,傳來回報,孩子們奔回終點。

此時大人呼叫,表示小黃跟小藍找到了點1,重新開始往點2出發。

小藍組的男孩,已經可以看著地圖上的形狀,比對真實的地形,猜測地方與位置。

『我們找不到點5,我們在一個半圓形的地方。』小灰組說。

『點5就在半圓形的地方,你們再對照地圖找找。』

先回到終點的小白組,得意的說我把點6藏的很難,他們還是找了出來。

再看一次地圖,請他們回頭去找點1。

過了一陣子,小紅與小綠也回到終點,同樣請他們去找到點1。

DSCF6789.jpg DSCF6788.JPG DSCF6785.jpg  DSCF6783.JPG  

小灰組找了半天的點5和點6找不到,居然找到公園另一頭的點1。

小白組飛奔回終點,成為第一組回到終點的組別。

重點是,原本小白組的一位組員非常不願意和另外一位同組,

因為他有想要同組的好朋友。

但在過程中順利的找路,並且最快回到終點。(我們是計時間的。)

小紅組和小綠組也跟著回到終點。

 

一個男孩將背包中的麵包拿出來,一口咬下,旁邊和他同組的女孩就哭了。

『他吃了我的麵包,剛剛他說他不要吃,所以沒有拿的。』

男孩咬著麵包,我還來不及多說什麼,另一位平時總是情感表達也很充足的女孩立刻拿出自己的麵包說『不要哭了,我的給你吧!我也沒有想要吃!』

在哭的女孩立刻停止下來,接過麵包,邊吃邊餵狗。

發現孩子不只能夠關心別人,還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真的很令我驚喜。

不過我還是去和男孩討論,該怎麼辦,最後男孩決定等麵包袋從續杯的車拿回來時,再幫女孩拿一個還她。

 

小灰組不久後從點1回來,回到終點。

我指著地圖的點6,帶著他們看,請他們再回去找點6。

小白組的男孩自告奮勇要帶著他們去,就往前跑去。

但跟著走的只有其中一個男孩,其中一個男孩覺得尋找很難,只想要玩了,另一個男孩則是說『好累喔,我想要放棄了。』

最後,雖然一直問小灰組,要不要再去找,小灰組還是停留在原地,說放棄了。

很快的,小藍組與小黃組回來了,於是各個點都拆回來了。

跟第一批回來的孩子大約差距40分鐘。

這時小灰組的一個男孩說『我現在要去找點5了。』『來不及了,各點都拆回來了。』

『我才要去找而已耶!為什麼不讓我去找了。』

『因為時間到了,我們結束了。』我們告訴男孩,這個遊戲是有時間性的。

 

CIMG0882.JPG R0017366.JPG  

最後,我們圍圍坐下來,說說今天遊戲的感覺。

『一開始都快要哭了,因為一直找不到。』迷路的小黃組說。

『累死了。』

『他的對講機都不給我用。』

『他都一直想放棄,很沒志氣耶!』

最後公布了回到這裡的時間,並且讚美一直迷路,卻願意堅持,

回到點1重新開始的兩組。

覺得今天無論有沒有完成這個挑戰,能夠都回到原點,就已經非常的厲害,

加上孩子的堅持與努力,讓我們發現孩子其實都非常的有能力。

而完成這項挑戰,對孩子來說,是一件肯定自己的表現與能力的事情,很有成就感。

『下次還想要挑戰更大更難的嗎?』文躍問孩子。

孩子們各個舉手喊著想要。

 

快要趕不及回家了,大家連忙上車,結束了今天的定向活動。

隔天,還聽到孩子們說著『小綠呼叫小黃,OVER』的話,

這是一件無論對於我們大人,或是孩子,都很難忘的活動。

(我在都會公園待了六個多小時,整個人都黑了兩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