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學,除了想像與創造,還包括真實生活經驗的累積。

那天在拜訪合樸的楊老師時,老師說,農耕就是一種與真實的接觸,孩子在田裡,親手摸到不同的土壤,有黏的,有粗的,有粒的,聞到味道,有清新的,芳香的,動過手,流過汗,才能把這些感覺放進心裡。

才有表達出來的機會。

 

因此,這堂課程,希望孩子來談談關於服裝這件事。

首先,我問孩子們,『你們知道可以穿在身上的,有哪些樣子嗎?』

接著請孩子們一邊說,一邊到黑板畫下來。

女孩們思考很久,才有個女孩上台畫了一件低胸的禮服。

男孩則是不停的畫『這就是衣服阿,有領子的跟我身上穿的一樣。』『你看這是褲子,我還有畫拉鍊跟口袋。』

『不只這些吧?你們會穿在身上的有很多吧!』

女孩上台畫了一條吊帶裙。(原來女孩們想像中的世界都只有裙子。)

我開始問孩子們,衣服有哪些不同,袖子長,袖子短,有領子,V領,圓領,下擺長或短,細肩帶,無袖.......。

一件衣服原來可以有很多的不同,很多的描述。

這時女孩們才大夢初醒的發現身邊有這些衣服。

『你們平常會穿這件嗎?』我指著低胸晚禮服問。

『應該不會,阿我知道了。』女孩接著畫了一件小洋裝。

兩個男孩早就畫的欲罷不能『我跟你說,還有哪種哪種,我媽媽穿過...』『我覺得這種裙子也不錯。』順便畫了女生的衣服,還能評頭論足一番。

『穿在身上的除了裙子,應該還有別的吧?』

『也是有褲子啦!』『那褲子有哪些樣子或種類呢?』

DSCF6500.JPG DSCF6502.JPG  

平時累積的觀察,作為描述的基礎

討論了一會樣式後,我請孩子們分組。

『我們要來設計一件服裝,然後把他做出來。接著要請你們替你們設計的服裝寫一篇介紹詞,說明你的設計觀念阿,服裝特別的地方,介紹你們設計出來的衣服。最後請各組要穿著自己設計的衣服走秀,一邊介紹你們的衣服。』

 

這個時候,一個女孩跑去上廁所,回來之後,剛好兩兩分了組。

其中一組的女孩,不停的問著『可以不要走嗎?』『我不想走。』『我只想畫就好了。』

上廁所回來的女孩,開始猶豫要加入那一組。

『先討論一下那一組要三個人,那一組要兩個人吧?』我請兩組女孩們討論。

『都可以阿,我隨便。』其中一組女孩表示。

『我們都不想走秀耶,不然你來我們這組走秀好了。』另一組表示。

女孩猶豫半天,男孩已經設計好無敵的盔甲,到隔壁開始動手製作。

我去看了一下子男孩,回來時女孩還是沒有決定。

 

『一定要分組嗎?』不知道該加入哪組的女孩說。

『恩,因為你沒辦法一個人又走秀又念講稿阿。』我說。

『我好想跟她們同組,可是也好想要幫另一組走秀,因為她們都不敢走。』

『那就選一個吧!』

『這就跟大阿姨帶我們去買玩具一樣,會好想買這個,也想買那個,有時候挑了其中一個,想說另一個下次再買,,結果下次可能又有別的想要,或是就忘了了,於是一直都會有沒買到的。』女孩悠悠的說。

『對阿,有時候就是非得選一個。』

女孩認真的面臨了,人生有取捨的這件事,坐在樓梯上很久。

DSCF6507.JPG DSCF6512.JPG DSCF6514.JPG  

最後,女孩先去和一組討論設計,接著又加入不敢走秀的女孩組,讓她們為她量身打造一件衣服。

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想要,並且找尋讓自己舒服妥協的辦法,真的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呢!


面對我拿出來的材料,也有孩子大聲抱怨『用這個做好醜。』

有時候會發現,孩子在面對自己做的東西時,

由於平時對於美醜已經有個定義與想像,會無法面對自己目前的能力作的出來的作品,覺得太醜或者是跟想像的不同。

於是需要練習面對真實,或是透過一些操作,讓這件作品轉化成一個美好的經驗。



不過,不管怎麼樣,孩子都很快的融入了設計服裝的情境中。

很多事,親手作過才知道。

孩子漸漸的發現,畫出來的不一定做的出來,原本想像的樣子,開始真正要做了,又不太一樣。

DSCF6516.JPG DSCF6518.JPG DSCF6521.JPG DSCF6522.JPG  

第一次直接畫,剪下來後發現太小,只好改成要先在身上對好再畫。

以為剪下來是一件衣服,剪下來才發現是兩片,想辦法貼好後感覺變緊了。

孩子面對大大小小產生的狀況,吊帶裙左右長度不同,吊起來又太短,吊帶剪的太細一直斷。

孩子請大人幫忙時,大部分都請他們找自己的伙伴幫忙,或者是自己想辦法。

(除了拿刀殺紙箱殺不太動我有幫忙,其他都是孩子自己動手的。)


如果一開始,就告訴孩子該如何畫,畫的大小如何,如何剪,如何黏。

面對忽然發現的狀況時,就不能應變,只能問怎麼辦。

當孩子真實的在每一個步驟發生問題,再去想出解決的辦法,

才會知道原來做出一件衣服並不簡單,原來從平面換成立體是需要一些能力的。


這時候,孩子展現了無比的合作能力。

討論,分工,彼此協調,分享想法。

在旁邊看的我,覺得這就是自主學習了,主動積極的,完成一樣物品。

DSCF6525.JPG DSCF6531.JPG DSCF6533.JPG DSCF6534.JPG  

最後,是孩子的介紹詞。


第一組,吊帶裙組。

大家好,這是我們這組的作品,他是一件吊帶裙,是為了要大家看了會想起要愛護大自然,畫畫的時候可以當圍裙,也可以把糖果放到小口袋。


第二組,鎧甲組。

這是一個(很)X100 堅固的鎧甲,上面都是鈦,什麼劍都擊不破,有一個斧頭,什麼都打的敗,這套鎧甲是為了戰士做的,所以很強,很多士兵都會用到他,鎧甲前面用強化玻璃,就很堅固。


第三組,洋裝組。

這是一件有細肩帶的洋裝,後面一顆小愛心,它還有小可愛口袋,後面還接著一塊粉紅布,還有美麗的項鍊,指甲還有可愛的裝飾,真是美極了。


第三組在規劃時,甚至設計模特兒走秀時拿的道具,脖子上的項鍊,指甲上還貼貼紙作為水鑽感。




 

 

其實,光是走這一趟的過程,我們就練習了好幾次,

旁白一開始不太敢講話,麥克風一對嘴,就會很快的笑出來,或是糊成一團的說話。

觀摩了別人的走秀影片,孩子漸漸的發現要認真對待這件事情,也就開始緊張。

『我好緊張喔!怎麼辦!』要負責講介紹的女孩,拿著講稿緊張的冒汗。

『.....』輪到的男孩,乾脆把頭塞在門外,假裝門內沒有發生任何事情。


我們一次一次中斷,耐心的等待還沒準備好的孩子準備好,途中其他人還先去買了點心回來吃。

最後,本來不敢講話的男孩,換成走秀。

(也是有女孩不敢講,不敢走的,無論是講或走,都必須做足心理準備。)

而男孩最後勇敢的面對,終於上台演出,獲得大家大大的鼓勵與讚美。


結束後,孩子一次次看著自己的影片,非常滿足。


DSCF6556.JPG 

DSCF6552.JPG  

一定有人會問,文學創作,為什麼要做衣服呢?

文字,不就是為了記錄而誕生的嗎?

記錄過程,記錄情感,記錄感覺,記錄感動,無論寫下的是有形的或是無形的,

文學,都包含在身邊一切事物當中,任何創作,都涵蓋了文學的部分。

或許我們不用很形式的寫出一篇作文,但我們可以知道,文學在我們的身邊,無時無刻都存在,幫助我們說出影像圖片無法說出的一切。

 

因此,我們從不同的角度,接近文學。

希望孩子感受到,文學,就是離我們這麼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