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禮拜的前幾天都非常的寒冷,讓預定要去高美溼地的我們非常的緊張。

萬一在海邊冷得半死要怎麼辦?

好險,在星期三出現明顯回溫的狀態,讓我們安心許多。

 

搭車的途中,孩子們在車上聊天,不停問『要到了沒?』『怎麼還沒到?』

並且討論展示著他們攜帶的物品,雨鞋。

好像要去一個從沒去過的地方。

 

『我都沒去過海邊。』有的孩子這麼說。

海,似乎總是可以在各種地方看到,在書上,在畫裡,在故事中,在電視上。

但卻很少被我們實際的接觸,海水的感覺,海風吹過黏黏鹹鹹的味道,踩在細細沙子上面的觸覺,

都只能聽著別人,看著別人的描述。

真實的接觸到這些地方,才能夠留下深刻的感覺,也才能有更多表達與描述的機會。

當這些地方的美好停留在腦海後,才能看見破壞的殘酷,於是能夠有關懷環境的機會。

當舉目所見都是煙囪,高樓,工廠,車輛時,怎麼能夠想像生態的重要。

 

於是,帶著孩子體驗我們生活中的美好,就是我們迫不及待的事。


一到高美溼地,孩子們已經興奮的暴動,無法多等待一秒。

海邊,吹著強勁的風,說冷也不是很冷,但風很大,越往海裡走越大。


CIMG0475.JPG DSCF5264.JPG IMGP1086.JPG IMGP1087.JPG  

海邊,泥巴,海水,對孩子有莫大的吸引力。

穿雨鞋的,穿涼鞋的,赤著腳的,都在海邊奔跑著。

DSCF5270.JPG IMGP1092.JPG CIMG0482.JPG 

IMGP1111.JPG  

風很大,孩子們紛紛表演著往前傾,而被風托住不會倒下。

『水都被風吹的快速流動耶!』有孩子叫我們看。

『一挖洞,就會不見。』

剛在沙上挖了一個洞,流動的海水就會夾帶著泥沙快速將洞掩埋。

在這個海水快速流動的區域,有點難以找到螃蟹。

DSCF5275.jpg IMGP1096.JPG IMGP1097.JPG IMGP1113.JPG DSCF5293.jpg CIMG0485.JPG  

但對於尋找螃蟹,孩子們還是積極得不得了。

無論是撿到一些殼,或是發現了螃蟹的殘骸,都覺得非常奇特並開心。

 

許多孩子雖然口中喊著冷,卻不拿出保暖衣物穿上,或是不知道自己有哪些保暖衣物帶著。

『好冷!』『你有帶外套嗎?』『沒有,我只有穿這兩件。』

(打開包包)『有吧!你有厚的衣服阿!!』

出發的前一天,或許可以讓孩子參與準備的工作,也可以討論冷的時候應該怎麼辦。

或者是怎麼樣叫做冷,穿多少衣服才會剛好而不會太熱。

讓孩子試著自己感覺,練習自己穿脫衣服,慢慢練習照顧自己。

 

在海裡冷的差不多了,我們慢慢往陸地上移動。

經過一灘泥濘的地,孩子發現腳會陷下去,非常開心,幾個孩子不停讓自己陷下去,又拔出來。

穿著雨鞋的孩子很方便,只要把腳從雨鞋中拔出來,再走到旁邊把雨鞋從泥濘中拔出來就可以了。

一個光著腳的孩子,也想陷陷看。

於是孩子把腳放進剛剛別人雨鞋拔出來的坑中,隨即下沈。

褲子沾滿了泥濘,不停吸水往下滑。

 

『快救我,幫我挖!』孩子向另一個孩子求助。

另一個孩子試著幫他往上拔,卻發現褲子太重,繼續陷入。

『你把腳從褲子裡先拿出來,走上來,再把褲子拔起來就好了阿。』我建議他。

『才不要!!我不要脫褲子!』孩子堅持,繼續往上拉著褲子。

眼見拔不出來,隨即大怒對著另一個孩子『你都不幫我!』

『有阿,我有幫你挖!』孩子說。

『你要請人家幫忙要好好說,這樣對人家生氣會讓人家覺得都幫你了還要被你兇。』

 

糾纏了一番,孩子發現真的沒有辦法同時拿出褲子跟腳,開始大哭。

『我只能幫你先從褲子中拔出來,再幫你拔褲子,兩個一起我沒有辦法。』

『我不要,我不要!』

時間又一分一秒的過去,孩子一邊哭一邊掙扎。

原來關鍵是不想要被同學嘲笑,身邊的孩子提出了一個建議『我的外套可以脫下來讓你綁在腰上!』

於是順勢就將孩子拔了出來,快速綁上外套。

另一個孩子展現很溫柔的部分,面對陷入泥巴的孩子的情緒,給予照顧和建議,

也很有耐心的等待。

 

這個時候,其他的孩子已經在岸上換好衣服,吃點心休息。

DSCF5319.JPG DSCF5322.JPG  

孩子們自己找到風小的地方,躲在裡面。

有的孩子依然待在岸邊,拼命搜尋螃蟹與貝殼。

CIMG0487.JPG  

奇妙的是,這裡的螃蟹,大部分都是死的。

會從水面飄過來,也會在沙子裡,但都是無法動彈的屍體。

 

將螃蟹送回家裡,在回車上之前。

生態和人,是該親近或是疏遠,是該理解或是索取?

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將會不斷的碰觸這樣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