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21日,放寒假的第一天,我們用戶外的整日旅遊,迎接這個寒假。

 

由於孩子數量不會太多,加上當天天氣的考量,最後選擇開車載孩子到百果山去。

開車的話大約一小時內就能夠抵達,於是大概十點左右,我們五個大人,六個小孩就到了文躍的外婆家。

文躍的外婆家有非常大的院子,以及三隻跑跳的狗,我們和文躍家人打過招呼後,就先前往舊百果山樂園。

百果山自從八卦山隧道開挖,以及附近興建公園,單車道,徵收了一些農地。

後來又興建了許多運動設施,以及新的步道。

 

剛開始步行時,還下著雨,大家撐著雨傘走在雨中,沒有想像的寒冷。

R0016348.JPG R0016360.JPG

『這裡原本是我阿嫲家。』文躍一邊比劃著。『這裡是大廳,這裡是廚房,這裡是廁所。』

『小時候讓我們玩,現在,變成公園讓大家玩。』

R0016366.JPG IMGP4121.JPG IMGP4122.JPG

 

經過一間鬥雞場,找找看有母雞嗎?

大家討論了一陣子公母,最後才找到一隻縮在牆角的母雞。

 

R0016369.JPG

 

『我們小時候都會去這間雜貨店。』文躍說。

(文躍講古時間。)

好奇的進去張望,跟我們現在去的超商有什麼不同。


R0016378.JPG

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

路邊隨處可見的小小廟宇,孩子注意到廟門上插香的形狀,有的是鯉魚,有的是葫蘆。

 

R0016380.JPG

有種穿越光陰,回到古代巷弄中行走的感覺。

土磚房,石頭地基的牆,低矮的屋簷。

路邊有許多的龍眼,荔枝,芭樂果樹。

R0016384.JPG 

這間廟的外頭,有一口古井。

文躍說『阿嫲他們以前,都會來這口井挑水,這是一口自然湧泉的井,但自從八卦山隧道開通後,就不再湧泉,也就沒有使用了。』

低頭看,井真的很深,喃喃說著難怪以前人可以跳井自殺之類的話。

看著對面長滿青苔的小路,據說是當初走來挑井水的路。

『我最討厭青苔了。』有孩子這麼說著,『都會害我滑倒。』

『你把鏡頭拉近就可以照到下面了。』孩子指導著我拍照。

R0016389.jpg IMGP4136.JPG IMGP4138.JPG 

路邊隨處可見的果樹,荔枝龍眼芭樂芒果,上面沒了果實真是難以分辨。

R0016405.JPG R0016409.JPG 

走著走著,經過了蜜餞攤,有很多水果的地方,通常也會盛產蜜餞。

更神奇的是,蜜餞攤也是文躍的親戚。

蜜餞攤老闆親切的讓我們全都試吃,孩子對於酸酸的蜜餞有點懼怕『好酸喔!』

但情人果就大受好評(情人果不酸嗎?)

 

漸漸的,雨停了,太陽也開始冒出來。

爬了一座山,來到了舊百果山公園,孩子們一邊唉唉叫著不想再走了,一邊發現了好玩的公園。

IMGP4146.JPG IMGP4147.JPG 

R0016428.jpg R0016447.jpg R0016471.JPG 

大概有兩層樓那麼高,錯綜複雜的大型溜滑梯。

儘管下過雨,滑梯上面還濕濕的,大家都奮不顧身的上前,速度真的很快,有的孩子滑了一次就不敢再滑。

向附近的店家拿了紙箱的底板來墊,但墊了紙箱後太不滑了,只好放棄直接坐在上面。

最後大家的褲子後面,都有溜過滑梯的痕跡。

(一位媽媽回饋那個褲子實在是刷的很累....)

 

現在的學校,應該都玩不到這樣的遊戲器材。

所以我們盪了很久的搖椅,尖叫聲此起彼落。

R0016487.JPG R0016490.JPG R0016523.JPG 

開火箭,孩子開心的說要到哪裡哪裡,我們大人在外面看著說『這好像賣小孩的籠子喔!』

玩到中午,再走回文躍外婆家吃午餐。

猜猜這是什麼?

R0016512.JPG

這是橄欖。

 

這呢?

 

R0016534.JPG

這是石榴。

孩子用雨傘將石榴敲碎,看看裡面的樣子。

IMGP4163.JPG 

這是楊桃。現在似乎正是楊桃的季節。

一旁看見一群在吃飯的貓,孩子們練習靜靜的觀看,不嚇到貓咪。

IMGP4159.JPG IMGP4160.JPG 

看到了一間以前的廁所,還被保留在房子中間。

 

R0016538.JPG 


 

IMGP4168.JPG IMGP4169.JPG IMGP4170.JPG 

回程的路上感覺很遙遠,有孩子開始喊累,不過依然走回了文躍外婆家。

吃一桌豐盛的菜,有鮮甜的玉米湯,花椰菜,孩子愛吃的花枝丸,雞塊等等。

 

吃飽飯,孩子開始跟文躍外婆家的狗玩,多多很厲害,會跳起來接食物,讓孩子看的目瞪口呆。

特別喜愛動物的女孩蹲在多多前面,一邊撫摸他一邊和他講話。

一個人經過,多多被嚇到跳起來,也撞到女孩,女孩痛的哭了起來。

知道多多是不小心的,女孩也沒有任何怪多多的意思,我們安慰著她,休息了一陣子,比較不痛了,女孩又開始和多多玩,甚至搶著要牽多多去散步。

和動物相處,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瞭解動物的習性,知道該如何對待動物,陪伴動物,也是需要練習與學習的呢!


午後的陽光很暖和,小孩學著大人搬椅子,靜靜坐在陽光下,曬著陽光,昏昏欲睡的舒適。

這個時候一片寧靜安詳,平時好動的孩子也用舒服的姿勢半坐半躺。

只要情境對了,孩子也能練習安靜的休息。


在孩子們一起帶著多多去上廁所之後(每個孩子都搶著,吵著要看多多上廁所。),我們又準備要出發往新的百果山步道了。

這條步道走到頂,就是彰化與草屯的分界,以前百果山的農人們,會挑著農產品,翻過山,來到草屯來販賣這些產品。

是一條很有歷史價值的步道。

 

IMGP4174.JPG IMGP4175.JPG 

開始爬坡往上,孩子們精力充沛的一邊爬著,一邊喊著順口溜。

『雞蛋雞蛋破雞蛋,看誰買到破雞蛋,...........王八蛋。』

這一串孩子間會唸的句子,最後結尾的地方是王八蛋,念了兩句,

身邊的一位老阿伯說話了『不可以罵髒話喔,罵髒話不是好小孩。』

一位男孩看著念順口溜的孩子,跟著說『他被別人罵了。』

 

文躍問他『你覺得他被別人罵了喔?』

男孩說『對阿,因為他罵髒話。』

『所以你知道王八蛋的意思是什麼嗎?』

男孩想了想,說『我也不曉得。』

『那你覺得,他曉得王八蛋的意思嗎?』

『他應該也不曉得吧!』

『所以,說不曉得的話,算是一種罵髒話嗎?』

『恩,好像不算吧。』

『不過,王八蛋聽起來的確不好聽,也會讓人不舒服。』

 

『小姐小姐別生氣,明天帶你去看戲,看什麼戲,看你媽媽流鼻涕,涕涕,涕光頭,頭頭,投大海(?),.....乎你死(台語)。』

接著女孩一路開心的唸著這一串,每當到最後的乎你死就笑個不停。

這些念的東西,居然和我們小時候沒有太大差別,就像是一種口耳相傳的兒童文化,即使過了這麼久,還是傳誦不已。

孩子們真的懂得這些意思嗎?好像也不見得,只是覺得好念,順口,就好玩的不得了。

如果實在覺得孩子用的字詞不雅,或許可以和孩子討論這些詞的意思,或是可以用不同的繞口令替代,也能達到同樣的娛樂效果。

 

IMGP4176.JPG IMGP4182.JPG IMGP4184.JPG 

『我以後長大要去爬聖母峰!』女孩和男孩一邊這樣說著,一邊拼命的往山上奔跑。

『聖母峰是世界最高的山,那台灣的呢?』『台灣的是玉山。』『那我們以後一起去爬玉山吧!』『好!!!』

在孩子們的歡呼聲,以及想要衝上山頭的執著信念。

我和其中四個孩子,一口氣跑到了山頂(他們真的是一路狂奔喔)。

『我覺得心臟有點累累的。』孩子一邊跑,一邊還發表感想。

快到山頂時,個頭很小的男孩忽然伸出手,拉住另一個男孩『我們一起喊加油加油加油!』

於是兩個男孩,兩個女孩加上我,把手放在一起,大聲喊著『加油!加油!加油!!!』


然後....然後只見他們狂奔攻頂,體力好到滿表,攻頂後又是一陣歡呼。

我們就在山頂的公園等待後面的人。

IMGP4186.JPG IMGP4188.JPG IMGP4189.JPG IMGP4191.JPG IMGP4194.JPG 

等到後面的人陸陸續續的到了,休息了一陣子,我們要繼續往山上的饅頭店前進。

『只要再一點點路就到了。』我說。

『你的一點點很難讓人相信。』續杯說。『上次你也說火車站走到科博館一下子就到了。』

不過,真的只走了一下子,就來到饅頭店。(衝鋒陷陣四人組當然還是在前頭奔跑。)

 

R0016559.JPG R0016561.JPG R0016569.JPG 

在店裡休息,喝豆漿或飲料,孩子們聊了很多屬於他們的話題。

女孩們喊著『我長大一定不要交男朋友。』

比較大的男孩子說『等你們長大就不會這樣說了!』


下山了,男孩精力充沛的走在最前面,一邊走一邊說『這真是最好的戶外教學(?)了,可以讓我長肌肉。』


IMGP4201.JPG 

今天的天空算是清澈,可以看的很遠很遠,把整個山下一覽無遺。

就在一路上看看路邊的植物,說說唱唱,邊跑邊跳下,結束了今天的百果山之旅,坐車回台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