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午餐的繁瑣,比做早餐麻煩一些。

 

煎豬排的開始醃肉。

IMGP1923.JPG

IMGP1927.JPG 

炒菜的開始洗菜,切菜。

 

IMGP1926.JPG

IMGP1936.JPG

IMGP1939.JPG 

買了鳥蛋的只好將它變成茶葉蛋。

IMGP1930.JPG

IMGP1940.jpg

切蕃茄準備蕃茄炒蛋。

IMGP1941.jpg 

洗米。

 

IMGP1949.JPG

 

擺盤烤香菇(結果買了杏鮑菇回來?)


IMGP1953.JPG

炒碎碎的高麗菜。

IMGP1957.JPG 

蕃茄炒蛋。

 

孩子們真的很有耐心,每個步驟都親自上場,準備,煮,裝盤。

一點都不馬虎。

IMGP1960.JPG

IMGP1963.JPG

煎香腸。

有時累了(一直站著還要舉著手),會坐在椅子上休息一下。

不久就會傳來『大廚,你的香腸焦了,快來救他』。

IMGP1966.JPG

裝盤。

裝盤好難喔。


IMGP1972.JPG 

煎豬排。

孩子說『原來當廚師,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阿!』

DSCF8080.JPG

DSCF8082.JPG

DSCF8083.JPG

DSCF8084.JPG

DSCF8096.JPG

DSCF8099.JPG 

我們準時吃到了飯。

每道菜都非常有樣子。

 

口味上,我也覺得還不錯,就像自己在家煮的。

不過孩子對於杏鮑菇的味道太重,而不敢吃。

魚也不太受歡迎。

豬排大受好評。

IMGP1988.JPG

IMGP1989.JPG

IMGP1990.JPG 

當然孩子吃一吃,就飛快的又跑去玩了。

煮菜感覺是正事,吃飯只是配角。

 

我們繼早餐非常飽之後,又努力把午餐的菜都裝進肚子裡。

 

中午,發生了一件事。

 

女孩們都在寢室裡面,文躍要進去,女孩不讓他進去。

『我們討厭你,不要讓你進來。』

 

文躍表示『我很想跟你們當好朋友,你們不讓我進來,我很難過,不知道是哪裡讓你們討厭了,你們可以告訴我嗎?』

女孩說『你自己好好反省一下。』


 

文躍說『我沒有辦法反省,因為我不知道哪些事情讓你們討厭,要請你們告訴我。』

一個孩子說『每次我在跑,你都要抓住我的手,不讓我跑。』

文躍說『我只有在馬路上會抓住你,因為我擔心你一直跑,有車子很危險,如果是在公園,我就不會抓住你,我今天都沒有抓住你對不對?』

孩子不說話,想了一下,『反正還有其他的。』

另一個孩子說『你都勉強我。』

文躍說『譬如說什麼?』

『譬如說上上上個禮拜,我要跳繩,你說要跟我一起跳雙人跳繩,我說不要,你又說試試看啦,我只好跟你跳了三下。』

(這是八月的事情了。)

文躍說『那我跟你道歉,對不起,我不知道這件事情會讓你不舒服。』


文躍說『那我們可以當好朋友了嗎?』

女孩說『不行。除非你答應我們以後都不管我們。』

文躍說『我沒辦法答應你們,但是我還是很想要跟你們當好朋友。』

女孩沒有接受。

 

 

很訝異的是,孩子會用大人的言語『你自己好好反省一下。』

這裡文躍有表示,其實不知道到底做錯了什麼,就要反省是沒有用的,因為當事人根本不知道做了什麼。

或者是,在別人眼中,這件事情並不是錯事。

 

譬如說抓住孩子的手不讓她跑,對孩子來說,她並不能體會我們是因為擔心她一直衝會發生危險而抓住她。

只覺得被抓住是不舒服,不高興的。

但經過解釋,就覺得是合理的而比較可以接受。

 

譬如說我們問孩子可不可以怎樣,或許他不想,但因為我們的身份是『大人』,

而勉強同意了,但心裡是不舒服的。

只是我們並不會知道孩子是這樣想的。

能夠表達自己的不舒服,說出自己的不想要,是一件很厲害,也很需要信任(知道我們是可以溝通的)的事。

練習拒絕別人的要求,也是一種練習。

 

我在樓下做最後的清理,聽見女孩跑進跑出,開始策劃著討厭文躍的活動。

 

一個小女孩坐在樓梯間,我的背後,我轉身看到。

小女孩一看到我,就連忙說『是XX叫我拿東西去丟文躍的喔,我只是照著做而已。』

我說『是要跟文躍玩嗎?』

女孩說『我想是來真的吧,你不要跟她說喔,不然我就完蛋了。』

 

當然,解鈴還需繫鈴人。

 

出門前,文躍又去找女孩們。

『我可以和你們談談嗎?』

『不要,你會罵我們。』

『我不會罵你們,我只是想跟你們談談。』

 

但是女孩們不要文躍進入寢室,於是女孩到寢室外面和文躍談。

『我覺得你們很棒,剛剛願意跟我說對我感覺不舒服的地方,這是很厲害的事情,而且現在我們也一起在面對這件事,一起討論,說出自己的想法,所以我覺得你們好棒。

我並沒有想讓你們感覺到不舒服,而且,我是很認真的想跟你們談這件事,所以,我們可以繼續一起練習當朋友嗎?』

女孩說『我不喜歡你每次都一直打斷我們的遊戲,也不喜歡你走路走在我旁邊。』

文躍說『可是走路沒辦法,要是我走在前面,你又剛好走第一個,那我就會走在你旁邊了。』

『對阿,這沒有辦法規定的。』另一個女孩說。『不然,你....』女孩想說一個條件,但是卻想不出來。

文躍說『我不想要答應你們條件,可是我還是想和你們做好朋友。』

『那我們現在可以當好朋友了嗎?』

一個女孩答應,另一個女孩跑掉。

 

經過這番談話,我們跟小孩,都更進一步的瞭解彼此(?)了。

 

一起相處本來就會有很多和自己不同的地方,

如何溝通協調,表達自己及尊重別人,都是需要一起練習的。

很開心孩子願意和我們真誠的談話,真誠的表達自己。

 

接著,我們就要開始重頭戲,練習騎單車。

 

從昨天,我們就一直跟孩子預告『你們馬上就不需要這些小輪子了。』

『下午我們就要去學會騎兩輪的單車了!』

 

就在炎熱的下午,我們出發去學騎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