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 16過夜課程(上)第一次在外過夜。    ◎芷芳

 

這是一個很長很長,可能說上三天三夜也說不玩的故事。


不過因為我們還是要發記錄,所以只好長話短說,剩下的,就讓孩子們來說吧。



決定每個月要辦一次過夜活動後,就飛快的展開了第一次的來牧夏過夜。


晚上,孩子們興奮又期待的來到牧夏,就瞬間進入了另一個世界開始玩耍,渾然忘了爸爸媽媽還在這裡。

IMGP1761.JPG 

 

女孩們的娃娃國世界,等到我們要去公園裡探險了,才帶著心愛的娃娃們一起出門去。

IMGP1771.JPG

IMGP1772.JPG

IMGP1773.jpg 

任何健身器材,在孩子的眼中都可以搖身一變,成為好玩的遊戲器材。

文躍就充滿狐疑的,踏上其中一個健身器材,一邊說『真不知道小孩怎麼可以玩這個玩得那麼好玩刺激?』


和小孩一起行進的速度遠遠快於我們大人獨自前進。

小孩可以一邊迅速移動,一邊進入角色扮演『這邊是三國的斷崖,我要來佈下一個關卡,落石區。』,

一邊聊天講未來『我以後要當空姐,那你呢?』『為什麼要當空姐?』『因為空姐可以環遊世界。』『開飛機也可以阿,那要當機長嗎?』『不要,空姐才能端檸檬汁啊。』

(奇怪我們都有點喘了,你們怎麼一點都不喘,講起話來還是中氣十足。)


快速回到牧夏後,要開始準備明天早餐要吃的麵包了。

文躍先和孩子聊,請孩子猜做麵包需要哪些步驟,聊聊麵粉是怎麼來的。

孩子們不太知道是怎麼來的,不過有猜測應該是『植物』。


『為什麼不是動物阿?為什麼不是一種動物叫做麵粉,需要麵粉時只要在他身上搓一搓,就可以搓出一整包的麵粉?』

『不是啦!是植物。』

『所以有一種植物會長麵粉出來喔?』

『對!...咦,好像怪怪的?』

 

IMG_3484.JPG

IMGP1788.jpg

IMGP1789.JPG 

首先要量麵粉,發現秤上面一次放不下我們所需要的量。

所以得把要量的麵粉切割成一次一次一次來量,那一次到底要量多少呢?

 

『快到了快到了!!再多一點』『超過了超過了!!停停停!』(小孩同時說)

有兩個孩子幫忙看指針,做出了不一樣的指示。

你們有在看同一個秤嗎? (讓我們一直大笑)


最後量水是最麻煩的,要先量出容器多重,再量容器加水的重量,再減掉容器的重量。

三位數的減法有點困難,小孩認真的計算了一下。

 

IMG_3497.JPG

IMG_3506.JPG 

接著開始揉麵團。

不時停醒孩子『這這這...這是我們明天要吃的麵包喔。』,不然就要成為消失的黏土了。

 

問孩子要不要吃宵夜,『要!』每個都大聲喊。

湯麵煮來之後,吃個兩口就忍不住跑去整理寢室,準備洗澡,進入娃娃國世界。

『不吃宵夜了喔?』

『不要吃了~~~』


IMGP1798.JPG

IMGP1805.JPG

IMGP1806.JPG 

於是,大人都吃的很飽很飽很飽,認真的把剩下的食物吃完。


『廖文躍還剩下那碗是你的。』

『不要,我再吃一口就要吐出來了。』

 


洗澡很開心的玩耍,女孩兩個兩個進去洗,找東西漏了這個漏了那個。

『我不知道媽媽把我的洗髮精那些放在哪裡,我找不到。』

只好打電話跟媽媽求救。

 

洗完澡完全忘記衣服要拿出來『這些衣服是誰的?』

『阿,是我的。』(說完馬上回到娃娃國世界,忘記來拿。)

 

洗好的孩子鋪著床,開心的說『睡不著,我們還不想睡。』,玩鬧著。

最後一個洗的孩子光溜溜的走出浴室。

在門外的大人連忙問『要擦身體嗎?』『阿,我忘記洗身體了。』趕快鑽回浴室洗身體。

 

其中有孩子的媽媽,前幾天將家裡的一套故事書抱來牧夏。

說孩子都不看,也不願意讓她念,就拿來這裡給其他孩子看。

 

等到孩子們都躺下,又拼命蠕動翻身的不想睡,為了哄睡,我講了其中一個故事『餅乾屋』,

小孩聽著聽著全都坐起來,非常緊張的跟隨著要吃掉兄妹的巫婆,眼睛瞪得大大的(沒有達到催眠故事的功用)。

等我說完,小孩撿起我放在地上的書『咦,我家裡也有這套書耶,跟我家的一樣。』

(孩子!那就是你家的書挖。)

 

接著換文躍進去陪寢。

 

很久很久以後出來,據說有兩個孩子已經睡了,其他的還是興奮的無法入眠。

我們在二樓準備開會,

一個孩子溜下床,摸到教室門口,用種『我發現你們大人秘密』的表情說『你們都躲在這裡聊天~~』

然後就開心的坐在桌邊,快樂的參與了。

甚至還回去告訴別的孩子她這個大發現。

 

由於實在太吵鬧了,一個孩子抱著被子,睡眼惺忪的來到二樓『他們都好吵鬧,害我都不能安息。』

(安息是安靜的休息的意思嗎!?)

於是又回去陪伴一下。

 

有的孩子是第一次出外過夜,有的是第二次,有的大約是第三次。

不過都非常厲害的練習著,這個漸漸獨立的過程。

 

就這樣,結束了非常緊湊的一個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