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MG8680  

 

週一戶外課,經過一整個學期交給孩子規劃,

這學期也延續這樣的狀態,所幸孩子都能找出一些地方,進行不同方式的探索。

據說上星期的蝙蝠洞,就相當的精彩。

 

這一週,我們即將再去清水,不過這次的方式不太一樣,

我們先搭火車,再騎單車前往高美濕地。

這一週前的星期五晚上,我就出發去爬奇萊了,因此關於孩子所寫的的行前通知,都是在上山的途中,或是山上討論的,想想也真有趣。

 

親愛的大朋友小朋友們:
 
這次我們要去高美濕地玩。先搭火車到清水,再騎自行車到高美濕地。

攜帶物品:水壺、換洗衣物、玩水用具、帽子、防風外套、雨具。

集合時間:12:50(坐13:07的區間車) 
 
集合地點:火車站
 
回家時間:17:21(坐16:48的區間車)
 
回家地點:同上

 

這是孩子寫的行前通知。

 

在寫行前通知的過程中,孩子除了瞭解自己要去哪裡,該怎麼去,去了那裡要做哪些事,

所以需要準備什麼,這樣種種的內容,都讓孩子更投入在這樣的旅行中。

但這樣的行程,就會有更大的變數,更大的不確定,我們要一起在旅程中解決的驚奇遭遇,也更多。

 

雖說是50分集合,40幾分孩子就陸續來了,兩個男孩先負責去買來回票,我則在外面等著其他人到齊。

RIMG8682 RIMG8683  

先看班次,然後進站。

接著就圍在一起討論遊戲王。

 

經過了快三年的戶外課洗禮,(天阿我們牧夏的生日又快到了!),我深深覺得,在孩子的世界裡,有著屬於他們年齡的文化,就跟每個世代共通的話題,討論的內容有所差異一般。

一開始,我們總很擔心這一切搶了戶外課的風采,

擔心孩子的眼光總是低著頭,而看不到沿途的風光,

但我們還是沒有因此禁止過這件事,

我們會不停和孩子分享沿途的一切,取代叫他們收起玩具來,

也會認真的跟他們討論,理解他們的百獸或神卡。

 

漸漸的,我們發現,這一切都可以很均衡的在孩子的生命中存在。

外面的世界新鮮有趣,泥巴沙子水草地森林更有致命的吸引力,

整趟旅程當中,在搭車的空檔,或是休息的空檔,

遊戲王彈珠人小車子恐龍會輪番出現,

在各式的場地孩子也會放下這一切遊戲,抬頭盡情的探索世界。

 

其實,根本不需要禁止。

 

說穿了,禁止只是擔心,大人想要分享提供的一切,比不上孩子的遊戲。

說穿了,要孩子只看著大人想給的一切,只是認為自己提供的『比較好』而已。

 

我們不覺得什麼比較好,就像我也總是興致勃勃的理解他們的一切,租青少年熱愛的小說回來一探究竟,

不過我們發自內心的,想要分享戶外的一切給孩子,

而他們也願意停下腳步,接受我們的分享,甚至覺得好玩有趣。

 

別擔心,經典會持續流傳,就是因為是經典阿!

小男孩們聽著周杰倫的同時,他們也很愛貓王呀!(是真的!!)

這一切,毫無衝突的,可以一併存在在孩子們的生命中。

 

RIMG8684  

搭車時,五個孩子擠著望向窗外,看著一站一站,直到到了清水站。

『下車了!』男孩站起來,對還坐在椅子上的我說。

『恩,我知道。』我想要賴到車門開才站起來,孩子擔心我不知道而提醒我。

被孩子提醒的感覺很好,有種彼此互相照應的感覺。

 

下了清水站,我們悠悠往租單車的店邁進,由於需要走一小段路,

孩子開始猜忌『這裡根本就沒有租單車的店嘛!』

『有啦!』我安慰『早上我有打電話過去預定單車了。』

RIMG8685  

 

到了單車店,一番挑選單車,好不容易出發了。

我們已經很久沒有單車的行程,因為有個男孩不會也不想騎單車,這次因為我說店家有電動車,我可以騎了載男孩,滿足其他男孩想騎單車的願望,於是才成行。

孩子也從一開始的抱怨不滿,漸漸能夠理解每個人的選擇與差異,

進而體貼別的孩子。

 

其實從清水騎去高美濕地非常近,我們大約騎了不到三十分鐘就到了,

除了得一路頂著海風,逆風前行,

於是畫面一口氣跳到在高美頂著寒風(我都快冷死了為何男孩還是可以只穿短袖短褲!!?)玩沙。

 

出火車站時,我多看了時刻表一眼,男孩問『為什麼你要看別的時間?』

我說『我怕你們趕不上這班火車。』

是這樣的,搭完火車,走到單車店大約兩點,一陣挑挑選選大約兩點半多也過去了,

三點來到高美濕地,孩子還要磨菇一番才正式進入遊戲,

四點我們根本還在高美濕地的沙灘裡,怎麼趕的上四點四十八分的火車。

 

我一邊告知孩子關於班次關於時間的重要性,一邊打了通電話給簡楷的媽,

『喂,我們還在高美,應該是趕不上車了!我們可能搭5:28分那班,你幫我查一下幾點到好嘛?』我說。

讓孩子規劃旅行,自在旅行的最大風險,就在於回不了家,

那天的海風冷的跟奇萊稜線上的狂風一樣冷,我站在海中跟家長討論許久,發現直達車來說,4:48的沒有之後,下一班就是七點多阿。

我心中一邊做出最壞打算就是我們在清水流浪一邊吃個晚餐到七點才搭車回去,

一邊連忙換個方式查詢班次。

『去辦智慧型手機啦!!!』家長表示。

 

是這樣的,我們所居住的台中是山線,去玩的清水是海線,如果要從台中到清水最快的方式是搭成追線,在成功直接轉追分進海線。

但成追線沒車了,於是我們必須先海線南下到彰化,再轉車北上回台中,

4:48過後,我們能搭的下一班車是往彰化的5:14。

緊急跟孩子一番討論後,孩子表示他們覺得趕的上4:48的車,

而我也樂觀的覺得應該也可以吧,既然大家都覺得可以了。

 

RIMG8687 RIMG8689 RIMG8690  

『那我要去換衣服!』兩個男孩說,就跑去換衣服了。

『我要去廁所!』一個男孩也跑了,男孩輪番的去廁所,整理東西,

我抱持著沒關係沒搭到就算了吧的心情耐心等待。

4:13,我們從高美濕地上路。

 

RIMG8692 RIMG8693  

路上大順風(來時一路逆風),我們走的很順,孩子充滿信心,覺得我們一定會趕上。

忽然之間噗通一聲,一個男孩因為騎到旁邊的裂隙摔了車,

我在前方停下電動車,大家連忙跑去探望他,幫忙扶起車,關心他,

等他休息到覺得可以騎車。

此時很奇妙的,沒人再提趕車的事情,有的男孩在等待時,跑去前面自己玩耍起來,

有的男孩則耐心的等待著。

 

男孩說,不用擦藥,也不用食鹽水,只要貼起來就好了。

(事實後來跟男孩媽媽證明,他們家受傷都沒有在消毒跟擦藥的,最多只有擦一下蘆薈膠!)

再度出發時,大家才問『下一班車是幾點的?』

大家都心知肚明趕不上第一班了,於是很有默契的提了下一班車。

 

帶了男孩團體久了,漸漸的我開始體會的男孩世界的關心與溫柔,

他們通常不太說話,不太表示什麼,甚至會做一些看似毫不相干的事情,

但其實他們心裡都關心又在意,也會有很多默默的小體貼,

尤其在越大的男孩身上,越是這樣。

不管這是不是我們社會文化造成的男孩普遍特質,

但看著他們久了,我更能看到身邊男性朋友的心裡,看見那些剛強背後的柔軟,

因此,陪伴孩子,成長的還是自己。

 

抵達單車店,我們車子一放就要去趕火車,老闆卻大掌一揮,叫兒子開車載我們趕往車站,

於是我們如願以償的搭到5:14往彰化的車,

好險阿,下一班就要五點五十幾分往彰化了。

RIMG8694  

 

到彰化,轉回台中,搭在擠死人的下班車潮上,我們在六點半流浪回到了台中車站。

看到家長我喜極『我以為再也回不來了!』我說。

『我以為是你玩得樂不思蜀呢!』一個家長表示。

『不,我也是想要下班的阿!!』

 

自助旅行,大人就是要承擔很多彈性與變數阿,這就是週一的流浪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