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想為科學課寫個短短的流水帳,這樣家長才知道,關在牧夏的兩個小時,孩子們都做了些什麼。

(雖然平常關在牧夏的時間更長,更像個謎!!)

DSCN0614 DSCN0618 DSCN0619  

如果家長問我科學課,我會說,通常在我們這裡的科學課,孩子都玩得非常開心。

而且其實對於不愛重複的大人來說,同樣的實驗做一次就夠了,

但對孩子來說,同樣的動作,他們可以重複,重複,再重複,一次次看著發生的現象,驚呼,歡笑,在每一次的反覆中,有了更多的發現,甚至發明了不同的變化。

科學老師,則是一個很有耐心的老師,會讓孩子一次一次又一次,做到實驗材料都沒了,帶再多也沒用的狀況,最後手一攤『沒了』,孩子才會意猶未盡的罷手。

 

是的,我們就是要那個『反覆』,以及意猶未盡。

 

科學課的目的,不是告訴孩子什麼加什麼會產生什麼,當然這些名詞都很重要,那些反應也是該有的反應,

但我們最最希望的是,讓這些中低年級的孩子,看見科學的神奇與奧秘。

於是他們會記得那些燦爛的火花,燃燒快速的紙張,從瓶子內冒出來的巨型怪獸,而帶著這些疑問跟好奇,漸漸『知道』了這一切。

 

一開始,老師乾脆的破題說今天要上氧氣,然後問孩子對氧氣的理解。

有的孩子覺得那就是空氣阿,有的孩子知道是呼吸用的,大家說說各自的理解,

然後我們要做出氧氣。

 

雙氧水加入紅蘿蔔,開始冒出泡泡分解,老師介紹雙氧水因為氧很多,所以容易被分解出來。

實驗氧氣是否存在的方式,就是放進線香。

以上這些步驟都沒問題,國中也會做,就是一個科學實驗。

 

老師介紹雙氧水時,說了雙氧水的特性,所以我們帶著手套比較安全,

孩子們小心加入雙氧水,看見雙氧水冒出泡泡,冒出氣體,拿紙片蓋住,光是這個過程,就讓幾個孩子目瞪口呆。

原來,這就是反應。

移進線香時,線香,花的一聲大力燃燒了起來。

為什麼在外面不會,在裡面卻會呢?

 

所以終於知道,外面的空氣,好像不是全都是氧氣。

 

接著發現,冒泡泡結束後,放進線香,就不會再燃燒劇烈,於是知道氧氣被用完了。

這時假如再加雙氧水,又會開始冒泡,又可以蒐集到氧氣。

原來是會反應完的。

DSCN0611 DSCN0620 

又發現,杯子外面溫溫的,發生這個反應,溫度會上升,是一種叫做放熱的反應。

 

一次次操作,一次次發現。

 

差不多後,我們換到下一個實驗。

 

DSCN0621 DSCN0623 DSCN0624  

這次我們加入一種粉,然後加入雙氧水,會立刻狂冒出白煙,疵疵疵疵的,反應超級劇烈。

這時發現,不同的物品,加入同樣的東西,會發生不同的反應。

(這句話對大人來說是常識,可是對孩子來說,真正體會到時,會有一種驚奇的感覺!)

而且這次,還瀰漫著不同的味道。

『好臭喔!』有孩子說。

『滿香的阿!』我覺得。

『是優碘的味道!』有人發現了。

原來我們用的材料,會分解成為優碘的碘,因而漸漸的,整個一樓都是醫院的味道了。

但那個倒下去疵疵疵的反應太誘人了,於是孩子依然一直試,然後一邊喊臭。

 

這次,當孩子翻起蓋在杯口的紙時,發現上面瀰漫著一層紫色。

DSCN0630  

這個岔出來發現讓我們玩了別的事情,

老師解釋碘和澱粉也會起反應,紙上多少有一些,所以會變成紫色,然後孩子就改成拿著碘在每種材料的紙上到處試,看會不會反應。

老師還說,假鈔就會跟碘起反應,但真鈔不會,因為真鈔不是紙做的,所以也是判斷真假鈔的好方法。

 

什麼東西跟什麼東西會起反應,這種事情並無法猜想,或者是推論。

會就是會,不會就是不會。

只能在經驗中,好玩中,一一發現並且記下。

(所以大家都說化學是背科阿!)

DSCN0631 DSCN0632 DSCN0634  

然後就發生了到處是碘液的慘案,我總是說我們科學課不管是那個主題,上到後來都是滿地板的,滿桌子的,不管是什麼。

記得做泡泡的那次我們擦了無敵久的地板,才將滿地的泡沫抹去,地板因此光亮到不行,大概是牧夏地板最乾淨的一次了吧。

DSCN0635 DSCN0636 DSCN0638 DSCN0640 DSCN0644  

     

  

然後就進入第三個更瘋狂的實驗。

前兩個實驗是瞭解氧氣,瞭解反應,知道如何生出氧氣來,

接著就進入了應用的實驗,先把會做出氧氣的兩種東西分開裝,再加入我們上次做出一堆泡泡的材料(甘油跟任何可起泡的東西),加入顏色,

一倒在一起!!!

瘋況製造出的氧氣,就像是吹泡泡一般,把泡泡吹的又細又棉又多又大。

利用氧氣吹泡泡!

DSCN0655 DSCN0659 DSCN0662 DSCN0663 DSCN0666 DSCN0667  

你知道的,接著就是瘋狂的玩泡泡行程。

 

這當作一種藝術課程也很不賴,而且泡泡是溫暖的(記得剛剛孩子說製造出氧氣的反應會放熱嗎?),摸起來很舒服,好洗,食用色素安全。

 

最後一個收尾氧氣的實驗,是我們調配了一種東西,用水彩筆寫在紙上,

吹乾後,紙上就會出現亮亮的,在那個字的痕跡上。

DSCN0668 DSCN0670 DSCN0672 DSCN0674 DSCN0675 DSCN0680 DSCN0681  

接著,將線香按在那個亮亮的上面一下,紙就會疵疵疵疵的燃燒起來,順著孩子寫字的筆畫照著走去了。

因此紙上就會燒出一個漂亮的字。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加的這個東西,有幫助燃燒的功用。

 

一個孩子看到爸爸來接,開心的飛奔跑去,歡天喜地的說『我們剛剛加了一種東西在紙上,就可以跟著燒起來!!!』

眼神的歡愉彷彿看見了全宇宙最新奇的事物。

 

是阿孩子,於是你會漸漸對這個世界充滿興趣,到處都是吸引你的神奇事物,

你也漸漸認識,漸漸知道,漸漸瞭解,畢竟科學,不是只存在國中高中課本考試中,

終其一生,都有這麼多與科學相關的美好,在你身邊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