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MG8499  

第一天戶外課,我們往豐原去。

 

搭火車這件事,由於我們實在太常搭了,孩子很會搭,也很知道該如何是好,

很會跟著大人,很知道該往哪走,

舊小孩會拉拔著新小孩,大家一起,有人會幫忙講解使用票卡,有人會互相提醒往前。

讓我幾乎要以為這是一件理所當然孩子都該會的事情。

 

但在暑假時,我們外包了一個營隊,去帶那個營隊時,

帶著幾乎沒搭過火車但年齡很大的孩子走進火車站,

儘管我已經陪他們看過時刻表,研究過月台,商量過月台該怎麼走,

一進車站的瞬間孩子們完全呈現了呆立的狀態。

 

這時候我才再度發覺搭火車或者是自己旅行移動這件事,

是需要累積一些經驗,慢慢陪著孩子學習,瞭解的。

(因為很長一段時間都只跟牧夏的孩子一起搭火車,搭火車都快要跟吃飯喝水一樣自然了。)

 

在車站前,聊了關於葫蘆墩的事情,並且請孩子問路到我們要前往的葫蘆墩紀念公園,

一個一年級的小女生立刻往前詢問車站前的計程車伯伯,

馬上知道路後,小女孩帶路,一群人就傻傻的往前走,很快來到了葫蘆墩公園。

 

葫蘆墩公園是之前我們去豐原時碰巧遇到的超級大公園,

公園又大又有溪還有人在溪邊釣魚,

這一整個超過台中市民的我們對公園的理解,於是決定還要再來。

 

在葫蘆墩公園就是一直重複請小孩脫鞋子襪子再下水踩水玩,

但孩子很多人都表示不會弄溼腳不脫鞋,然後再一個個踩溼最後苦不堪言,

或是一個個將滑落水中(水很淺大約到腳踝多一點)的孩子打撈上來,

沒帶衣服的女孩跟帶了兩件褲子一件上衣的女孩借了衣服換,

但不久後借出衣服的女孩也滑進了水裡,兩人互相協調衣服,

鞋子溼了的孩子希望鞋子晾乾,在這些瑣碎雜事中,我們約定要前往廟東的時間到了。

 

『該走了!』我們招喚。

 

男孩從四面八方爬起奔來,瞬間就來到我們面前可以出發。

小女孩們還在收拾東西,說不要穿這件了有點溼要換,腳有點髒要到廁所洗乾淨,這個不要放進包包那個想拿走,

男孩已經等待的不太耐煩,於是EGG和育瑄留下來照顧小女孩的需求,慢慢處理,

大孩子及男孩群和我們先行離去。

 

『那就交給你們帶路囉!』我對四個年記較大的男孩說。

『不要!』『為什麼是我!』『我們不知道路阿!』

『你們知道我們要去哪裡嗎?』

『我們要去廟東。』

『那可以問路就知道怎麼走啦!』

 

看見男孩們都露出了為難的臉色,有的說『那我們一直在這裡好了。』

『可是我們要去吃點心耶!一直在這裡下午會很餓吧!』

『沒關係。』男孩們說。

『所以你們都沒有問過路喔?』我說。

『當然沒有!』男孩們用一付,你怎麼會不知道的表情看著我。

『好!那今天就將是你們人生的第一次問路耶!』

男孩們默默用一種,我要坐在這邊一萬年的姿態回應。

 

眼看兩個遛狗的路人走過,我喊住他們。

『不好意思!!』路人回頭。

『他們可以跟你們問路嗎?』

我指著男孩們。

『好阿!』路人一臉親切的望著男孩們。

男孩們騎虎難下(?)往前走了兩步,問出『請問廟東怎麼走?』

路人殷勤的開始講解時,男孩們就要跑了。

『等等!!!要聽一下怎麼走吧?』

於是男孩們勉為其難(?)的聽起了路,倒是在一旁的大女孩聽的很清楚。

 

開始走了,一路男孩非常不確定,(因為剛剛沒有仔細瞭解路程)

但是完全不敢再問路,於是猶豫不決的走走停停,雖然困惑但是依然最後靠自己勇往直前。

女孩嘗試告訴男孩,男孩們說『不要在那邊囉囉唆唆的啦!』

超級好笑這一句,聽完我拉過女孩說『他們應該不太喜歡被人家告訴該怎麼走。』

(我發現,透過陪伴男孩,而且牧夏男孩居多,我漸漸越來越瞭解男孩,但我有點不懂的是,假設出生後都一般養育,男孩的個性怎麼還會跟女孩有很大的差別,還是其實我們的社會價值,孩子透過各種管道接收到的資訊,就足以造成性別上的差異。)

女孩委屈的說『可是我知道阿,而且我不想走錯路,我想要告訴他們嘛!就算被他們討厭我還是想說!』

於是我們偷偷分成兩組,女孩們就速速的掉頭離去,

此時男孩組正坐在車站前面發呆,不知所措。

 

『怎麼走?』我走近問男孩。

『這邊吧!』男孩們不確定的指了個方向,我也就跟著走。

這時,一個較小的男孩說『我想去問一下站長!』

中年級的男孩說『你去阿,想去就去阿,反正沒人要跟你一起,我們就先走了!』

小男孩瞬間有點難過說『蔡芷芳他們都不讓我去問站長!』

『我又沒說不讓你去,我說你想去就去阿!』中男孩大聲反駁。

『因為你說要先走,他有點被丟下的感覺。』我回應。

『你去問,我會在這裡等你。』我對小男孩說。

『那我要去問了!』小男孩轉身。

『等等,我跟你一起去好了。』大男孩說。

中男孩見大男孩要去,也急忙跟上『那我也一起去!』

 

幾個男孩踏出獨自問路的第一步,然後帶著正確的資訊回來,我們終於走往廟東的路上。

 

這途中有很多等待,有很多男孩不確定的猶豫,也有男孩願意的勇氣。

我猜,在那個猶豫中,是害怕走錯,卻也不敢問人,

更害怕自己的選擇是錯誤的,被人否定。

於是給出跟隨的同時,除了讓孩子看見大人也跟著走的安心,

從頭到尾沒有對他們的選擇做出任何評定,讓他們願意去嘗試。

 

RIMG8511 RIMG8512 RIMG8514 RIMG8516  

 

最後,我們到了廟裡,看見從另一條路走到的大女孩們,

據說大女孩一路問路,過了路口就再次確定,就這麼抵達了廟口。

等等,我們還有一組小女孩組對吧,

等到我們參觀廟裡,拜了拜,看了門神,研究了香,

出廟門時,剛好見到終於整理完畢,也抵達的小女孩組。

 

路上,男孩鞋子溼了不想穿,但也不想拿在手上,

文躍替男孩將鞋子綁在背包上,孩子率性的赤腳走去。

旁邊的孩子討論起來『哎喲,他赤腳。』

『咦?』我問。

『赤腳人家會以為他是乞丐很窮。』一個孩子說,

『赤腳人家會覺得他很骯髒!』另一個孩子也表示。

『是喔!』我說『可是他覺得沒關係,應該就可以選擇赤腳吧!?』

(話說你們每天在牧夏也都沒穿鞋就跑到外面去吧!!XD)

 

我知道,赤腳也要看地方與場合,

至少在戶外活動的我們,因為鞋子溼了不舒服時,可以擁有一些小小的,決定自己要脫下鞋子不穿,的自主。

然後,和土地,有一些些親近與親密的連結。

RIMG8519 RIMG8520 RIMG8521  

我們一樣給了點心的金額,讓孩子自行去購買點心,

孩子們都先挑選了一攤果汁攤的飲料,有各式果汁或牛奶,

一買下去發現很貴,得湊錢一起吃別的了,

相較一些一開始就買會飽足的食物的孩子,挑選飲料的孩子後來都飢腸轆轆的希望買食物的孩子分一些給自己。

也有孩子因為金額控制得宜,有吃有喝非常滿足。

 

慾望跟需求的取捨,是我們一直在練習的事情,

練習的機會越多,我們越有機會在這個很多很多變化,很多很多誘惑的世界中,找到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