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GG姊姊記錄


九月的第一周開始,牧夏開始了小小孩的課程,他們都是尚未上幼稚園的年紀,年齡約是剛滿三歲,有一個孩子是三歲九個月。

 

 

之後,EGG會把每周兩堂課的課程記錄打在一起,但是第一周照片只有拍到周一的孩子,下周再附上周三孩子可愛的模樣喔。

 

 

我們請家長提早10-15分鐘讓孩子進教室,牧夏有整層木頭地板,半面牆的玩具,小小孩牽著爸爸或媽媽的手一步步跨上二樓,很多孩子都是參與人生的第一堂課,我看到那努力跨步的樣子實在有點感動啊。

 

 

小孩一開始都非常的害羞,有一個甚至在大門外就哭著不要上來,

(媽媽說之前去姐姐的幼稚園上課,被嚇到了,這次聽說要上課就極力大哭,但是他後來在旁邊看,也慢慢開始動手參與...),

在家長和EGG的引導介紹下,小孩慢慢的翻出玩具開始把玩囉!

(目前小孩上課都有家長作陪,也許再等三個月-半年左右,超過三歲半,就會慢慢讓孩子挑戰單獨上課囉!)

 

P1220844

 

 

 

可能因為第一次上課,小孩彼此的接觸都不多,大多是各玩各的,

有小孩想要參與玩別人正在玩車子組合,一直站在旁邊看,

我去問他,要陪你一起問「可以一起玩嗎?」,小孩開心的首肯了,也勇敢的問了。

(結果對方拒絕了,去問的小孩也沒關係,那就玩別的!)

 

 

也有遇到比較大的孩子(三歲九個月),爽快得讓其他小孩一起加入,

(但其實也只是玩同一個東西,還沒有到真的一起討論&組合)

大人就在旁幫忙問「那他可以組軌道嗎?」「這裡有三台車,給他一台車好嗎?」,

也許因為玩具都是牧夏的,小孩也都很大方的同意。


 

 

盡量多問小孩問題,花些時間等待他們的回答(真的要等,我都告訴自己,問完問題,最少要等五秒讓孩子慢慢回答),讓孩子表達自己的意見,

未來,孩子會更能聽道理講道理,更能說出自己的感受,也更會願意透過思考來解決問題,

這是孩子從這麼小就要細細培養的能力。

 

 

 

 

課程一開始,講了繪本《自己的顏色》,小孩馬上就被故事裡的變色龍吸引過來,也慢慢開始說出書裡的各種顏色。

接著利用彩色筆來認識顏色,讓小孩挑出自己喜歡的顏色,

以及站起來在房間裡用手指找出「綠色在哪裡?」「現在要找白色在哪裡?」,

剛開始活動筋骨,小孩都還是很含蓄,

但是隨著完成了越來越多的「任務」,得到越來越多的讚美,每個孩子都放鬆了,眉開眼笑,然後又積極又仔細(小孩常常可以看到大人沒看到的地方)。

 

 

 

接著,講了繪本《大象艾瑪》,小孩可以仔細的聽,然後一頁頁的找出艾瑪在哪裡(還有變色後的艾瑪也找的到!真厲害!),

孩子也逐一找出裡頭的各種顏色(有的雖然不對,但也不強行糾正,就輕輕的再說一次「這是咖啡色」)

如果遇到很接近的顏色(紅色與橘色),更不用急著糾正他。

 

 

顏色是一種非常主觀的感覺,利用這個主題,提供刺激和討論的空間才是我們要的。(我朋友都三十歲了,還是分不清楚藍色和綠色,還是過得很開心)

甚至有一次,小孩指著紫色說是藍色,我跟他說:「這是紫色,很像藍色吧,你好厲害,你知道嗎?紫色裡面有藍色喔!等一下我們會一起做看看……

 

 

 

順著繪本,我們認識「大」,也認識「大」的感覺,

請小孩(和家長)輪流把身體張到最大,發現活脫脫就是個「大」字,

再把紙張上的「大」字加上頭手腳,讓小孩可以再次觀察比較,接著再一行句子裡圈出(或找出,小孩還不太會圈)「大」字,

有的孩子敏感性很高,一次就能分辨,有的的孩子比較沒有感覺,

沒關係,每周一個字,並不是要小孩衝的老遠,只是多一點美好、舒服的學習經驗,

大概等到接近四歲,孩子所有認過字的都會「碰」的一聲跳出在他的腦袋裡,就讓我們慢慢醞釀那份驚喜吧。

 

 

 

接著EGG為每個孩子特製一頭大象,

一一詢問各別孩子,要哪一種鼻子、哪一種耳朵、幾隻腳、哪一種尾巴......(不管孩子的任何選擇,只要他能說出來、說清楚,EGG都會認真的畫給他,然後小孩就會超級喜孜孜!)

大部分孩子得到大象都很歡喜,也有孩子不要大象,得到了一台摩托車(!!),或是得到了一隻自己和媽媽的手,

然後我們用黏土幫大象上顏色,小孩玩到黏土都好開心喔,

可以混顏色、疊顏色,(直接混在大象的身上),可以用手指推、用手掌壓、用扯鈴&小木頭壓(!)、兩隻手一起捏......渾身解數的把大象(或是摩托車)上滿顏色,

越大的孩子完成度越高,自主性也越高,越小的孩子則需要引導,幫忙提示「耳朵要什麼顏色呢?」


 

   P1220843

這隻大象只需要三隻腳

 

 

 

 

P1220842  

 

 

 

到此,小孩也玩了一輪,

最後,我們利用粉筆能把鹽巴染色的特性,製作彩色顏罐(非常漂亮喔,可惜沒拍到照片!)

孩子們非常的忙碌,要用湯匙、用漏斗、開夾鏈袋、要搓出顏色、要甩一甩、要挑選顏色、要搭配組合,

但也玩得非常開心,彼此都用自己創造出的彩鹽做了一個彩色鹽罐,也很樂意把自己用剩不需要的鹽分給別人用,(我們都會問過孩子,得到他的同意,再把他做出來的顏色分給別人喔)

 

 

P1220846

 

   P1220849  P1220853  

 

 

 P1220854  

小小孩的家長都非常好,不只很有耐心的孩子說話,

而且他們協助,但不越權不主控的幫忙孩子,進行過多的操作,真是了不起呢!

 

目前小小孩的課程開在周一與周三早上10:00-11:30,上限是四個人(四個人就是極限了!),因為年紀很小,絕大部分都是動手操作的部分,歡迎有興趣的人可以Mail給:muchovo32@gmail.com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