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47457

草湖溪,是我們第一次帶孩子去玩水的溪,

由於我當初跑去騎單車溯溪,一騎之下覺得騎單車不好玩,但帶孩子玩滿適合的,

立馬帶孩子去玩。


也因此在我們的早期孩子心中,一直是一條最美,最好玩,最值得紀念的溪,儘管我們之後去了那麼多溪,河,瀑布,水潭,

都沒有人能取代草湖溪的地位。

一旦跟孩子們自己討論,孩子馬上,報出要去的地方,都是一堆溪。

『草湖溪!!!』高票同意。

『龍騰溪啦!!』

『瀑布!!』

由於我們星期一戶外課開始請孩子認領當週項目,每個孩子在自己認領的項目時,要負責寫行前通知,

於是第一次孩子自己寫了行前通知(小四),

寄給我看過之後,我再寄給所有參加的人。

內容很仔細,還有事先跟我討論的細節,本來楷先生一直想要帶漁網,問我『行前通知可以寫帶漁網嗎?』

我說『我不想要讓你們帶漁網耶!』

楷『為什麼?』

我『因為我覺得用漁網太不公平了!』

『為什麼?』

『因為用漁網,就會悄無聲息的靠近魚,並且把他整個罩住,他連逃走的機會都沒有,而且他還會受傷,這種器具對魚來說太傷害了。』

『你的意思是,用小桶子之類的就可以?』

『恩,那我比較能夠接受。』 


(不過話說這溪裡沒有魚耶!)

R0047172 R0047174 R0047177  

本來還喊著要上溯源頭的男孩們,一下車就黏在溪中了。

LILI看著孩子們的狀況,然後說『星期一的戶外課組合也太輕鬆了吧!!』

『ㄟ,話不能這樣說阿,我們帶了快兩年耶!』

『也是啦!』


我都記得某男孩第一次的大發脾氣,(寫了他會生氣嗎?)他摔了牧夏所有的椅子,

我坐在窄窄樓梯間跟他說話,他繼續暴衝,最後終於安穩下來。

也還記得在梨山上好冷的潭某男孩把鞋子丟到潭水中,最後我走進冰冷潭水幫他撿出鞋子。

某男孩因為還學不太會騎單車,氣的摔車大哭不願前進,最後已經是個高速飆車好手(?)了。


場景換到現在,已經是個可以在衝突中溝通,並且明白表示心情的大男孩們了耶。

R0047180 R0047183 R0047184 R0047188 R0047190  

男孩們馬上找了處水比較深的地方,為了有更深的水,蓋起攔水壩。

從這個活動可以看出每個人的個性與差異。

于會從地基開始堆起,讓我一整個對他的立體感大大驚訝,先將底堆多,再尖尖的用大石堆高。

霖則會挑小石頭,用小石頭密密的的堆高,一小塊一小塊,緩慢卻嚴密的,堆出水壩。

凱看似隨便亂疊,拿出大塊大塊的乒乓用力敲下,卻卡的很穩,大塊也形成一個奇妙的穩固。

楷呢?『ㄟ,芷芳你來這邊排一下!!』『那你呢?』『我正在發明新的水質淨化機!』『......。』

另外兩個男孩則是兩隻魚,一直都在水裡。


R0047213  

 

R0047225   

蓋水壩的工作持續了很一陣子,水邊的小黑蚊非常猖狂,

但男孩們忙到連感覺癢都不是很來得及,我只好幫工人們噴上防蚊液,讓他們繼續上工。


LILI又說了『你今天的紀錄就寫,到,丟,放,收,回家!就好了吧!』

R0047198 R0047202 R0047207  

儘管如此,孩子們都忙得個不可開交。

細細堆疊好水庫,水變深了,玩水組忍不住在這裡翻來翻去。

『兩棲蛙人!!!』

R0047364  

R0047256 R0047258 R0047259 R0047341  

玩起攻打殭屍,水花四濺,弄得工程組不開心。

『你們弄到我了,可以過去那邊嗎??』

於是攻打殭屍的人,就移的離工程組比較遠,但殭屍依然在工程組旁邊。

『喂,殭屍也要過去阿!!!!!』

工程組繼續發表意見,和平處理衝突紛爭。


LILI又說了(今天擔任旁白工作!)『你們快要可以讓孩子自己規劃,自己搭車,自己去玩,再自己回來了!』


你知道的,在兩年的戶外課中,我們常常十個小孩出去,四五個大人都不夠,

當孩子發生事情時,總有一個到兩個大人必須專心處理,

很多話說了再說,場景介紹時滿場孩子狂奔,後來才知道他們默默也有聽進去,

每次週三戶外課結束都像是跑了42K的馬拉松一樣疲倦。

 

於是我們長久的努力也不過是為了這樣小小的目標,孩子可以靠著自己,到這世界上每個他想去的角落,完成他心中的小心願與夢想。

並且清楚表達自己,不悶在心裡受傷,不需要用假裝的言語欺騙別人欺騙自己,不要就能勇敢的說不要而不需要找一堆無謂的藉口。

這樣,人生就能過的幸福又滿足了吧!


R0047243 R0047262 R0047265 R0047267  

『我們蓋了汙水廠,我們是黑心公司!』孩子表示。『從這裡排放的,都是污水。』

『我們要填海造陸,蓋出新的河川!』另外的孩子說。

『我要開拓河川,採集砂石!』

『人類阿!都會想要這樣為了自己的慾望拓展領土阿!』我下結論。


LILI:『你一定要導向這麼哀傷的結論嗎?XDD』

R0047357 R0047362 R0047371 R0047377 R0047375  

玩水組繼續玩水。


R0047353 R0047354 R0047356 R0047350 R0047379 R0047386  

工程組繼續造橋鋪路。

凱肚子餓了,吃掉了自己的洪瑞珍三明治(真是太好吃了!),還想再吃,按照慣例,只要有人不吃就可以給別人吃,於是凱不停的在大家旁邊碎碎問『你要吃點心嗎?』『不想吃可以給我嗎?』

一整個大進步,會先問大家而不會拿了就吃。

最後在于的耳邊一直問『你想要吃點心嗎?可以給我吃嗎?可以嗎?』

于忙著做工程,又搞不太清楚點心的狀況,隨口說『給你一片!』

『是長的這樣的耶!所以要給我囉?』凱連忙把三明治拿到他面前。

于這時才發現是這樣一個,而改口不答應。


這篇記錄再寫下去,就要變成反覆的玩水,造橋,玩水,造橋。

所以連忙來到回家的場景。


兩個半小時過去,該回家了,

R0047419 R0047418 R0047423 R0047429 R0047431 R0047448 R0047454  

他們找到了奇妙的石頭,敲打的很開心,完全沒有人願意上岸。


最後在我們採用司機全數撤回的方式,孩子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水。

幾個本來非得在超乾淨的地方才能換衣服的孩子,這回全換了衣服,又是一個大突破。

R0047433  

草湖溪,掰掰。


對了,帥男孩一路在車上唱歌。

但檔案貼在非死後就刪掉了!請來這邊看喔!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v=422940637741317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v=4229310144089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