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一個地方,換群小孩,兩種玩法。


這一週,我們週一跟週三的戶外課,去了相同的地方,

但是玩起來,感覺像是到了兩個不同的地方。

RIMG3070 RIMG3072  

下公車遇到的第一站,就是捷安特旗艦店,孩子先在這裡玩一玩,裝水,上廁所,才開始來到今天的目的地。

有個孩子,覺得我們買的午餐他不喜歡,於是就將午餐丟到了垃圾桶,

剛走進園區,肚子就餓了,孩子坐在園區門口,說他餓了,而且好累,不想走了。

剛好園區門口有涼蔭,就是星期一小孩說有天然冷氣,很涼爽的地方。

於是孩子就坐在那邊休息。

『午餐丟掉,就沒有了,這裡買不到東西吃,要等到下午吃點心的時間,我們才會特地去遠方買點心過來。』

『如果你覺得很累,我們可以先在這裡休息,等你不累了,再繼續走。』

EGG陪孩子在外面坐著,其他孩子則先往園區內走。

過了一陣子,孩子打電話進來問我們這裡有什麼好玩的嗎?需要走很久嗎?

接著就進來,跟大家一起玩了。

RIMG3076 RIMG3077  

走進一座機棚,機棚內居然有堆積如山的沙,沙子層層堆疊大約有兩三個人高,

孩子們立即歡欣鼓舞衝上沙山。

後來我發現,有些東西孩子完全無法抗拒,每遇到必玩,而且無論哪一類孩子,都玩。

一個是沙,一個是水,一個是草地。

甚至不需要大人陪伴,就能夠發展出自己的遊戲,立即融入。


可以的話,每個人家門口應該需要一座沙山,以及一個池塘,以及一片草地。

RIMG3082 RIMG3086 RIMG3089 P1680442 P1680445 P1680448  

有的孩子飛快的脫掉了鞋子,有的孩子則在旁邊觀望很久,並且說『那應該是不怕髒的孩子才敢上去玩吧!』

不過二十分鐘過去後,就沒有人在下面了。


P1680455 P1680456 P1680461 P1680469  

 

寫記錄時,我一邊打著文字,樓下的家長在上家長工坊,

我一邊跟育瑄討論著『為什麼同一種東西,有的孩子會覺得髒,有的孩子會覺得好玩?』

後來想想,這或許源自於我們原生家庭,或者成長的各種經驗,

而層層堆疊,造就了我們每一個人不同的價值觀。

其實,價值觀這件事情,沒有對跟錯,

但我們有沒有機會換很多種角度看看事情,理解了各種不同的觀點,最後才選擇一種自己想要的價值觀,

可能才是事情的重點。


因此,我們很樂意聽到孩子在參加了許多我們的活動之後,選擇自己所喜歡的部份,例如種田,或是室內,或是特愛室外的部份,但我們不希望孩子是在還沒有體認過世界之前,就選擇了單一方向的空間。

所以,保有對任何事的好奇心,願意去嘗試各種事物,進而在各種嘗試下,慢慢的發現自己,長成自己樣子,明白自己的喜好,是我們希望帶給孩子的。


因此在孩子判斷沙子很髒時,我們不會急著跟他說,不會很髒你快去試試看,

而是等著孩子看著大家玩得開開心心,似乎真的很有趣,漸漸靠近碰一下看看,

或者是有的孩子本來很想玩,玩一玩覺得不喜歡,就從上面退了下來。

各自嘗試著,摸索著,建立屬於自己的生命價值。


RIMG3091 RIMG3092 RIMG3093 RIMG3095 RIMG3098 P1680458 

(家長可以知道這是不是自己的小孩嘛?)

P1680476 P1680503 P1680505 P1680512 P1680516 P1680518 P1680522  

玩沙之後,我們走進願景館,裡面展了許多城市建築模型,

另外用竹子搭建成願景館內的主體結構。


其實,這裡,加上附近的土地,都即將要變成台中塔,以及附近的腹地,商業園區。

於是裡面除了展出附近各國家,非洲,新加坡,等綠建築設施,

還有最重要的是,台中塔的得標設計展,以及附近的商圈規劃。

RIMG3094 P1680531 P1680534 P1680541 P1680543   

參觀前,文躍先和孩子圍圍坐,討論一下等會要看的展覽,看展覽要注意的地方。

『這個展覽會展出一些未來的台中,你們希望未來的台中是什麼樣子呢?』

『有捷運!』

『很好玩!』

『有很多古蹟!』

孩子們胡亂說出想法,接著才真的進來一探究竟這個展場。

有的孩子看模型看得非常仔細,包括裡面的小人,游泳池,並且猜測每一個地方的功能。

有的孩子則在這大型的竹子建築中感到非常興奮,到處探索著。


至於低年級的衝突,大部份都是,誰拿了誰的東西沒說,誰講話讓誰聽了不舒服,誰要玩什麼誰也想玩,

照例是講清楚,雙方協調一下的處理,

吵一下,哭一下,很快又好了,

但頻率很高,不斷幫忙處理,不斷和好,很直接單純的能量。

RIMG3100 P1680555 P1680556 P1680560 P1680563 P1680565 P1680569 P1680571 P1680581 P1680586  

參觀的差不多了之後,我們到外頭吹涼風,吃點心。

這麼一片空曠的草地,加上曾經的跑道,水泥地,風很舒服的從身邊吹過。

孩子們吃過點心,奔跑起來,在草叢中尋覓探險,在水泥地上追逐玩耍,

(孩子喝的是綜合果汁!)

其實,越簡單的地方,越能激發孩子各式的探險,

越自然的地方(例如一片荒草),越能仔細的發現各種小小細節,小白花,各式鬼針草,小小昆蟲。


想到這片地方,將來會蓋起『很環保』的高樓,

(為什麼蓋高樓,然後開著強力的冷氣會很環保呢?

任何自稱再愛護環境的地方,只要室內還開著不停的冷氣,都會讓人家很質疑阿!)

(荒野保護協會的辦公室,再熱也都最多只吹電扇,我真的很佩服他們的工作人員!)

(所以我們的室內也極力的不開冷氣!)

外面鋪著水泥,堆砌一些泥土,擺上觀賞的花卉,

種下一些根受到旁邊水泥造景限制的樹,綠色的草皮,夾雜錯落著流行的服飾,舒適的下午茶,咖啡等商店。


這又回到了,價值觀。

我想,這不是我們的價值觀。


那什麼是我們的價值觀呢?

我想了很久,打了很多,又全數刪掉,因為那或許不是言語能夠表達的,

因此,歡迎多多認識我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