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MG2990  

整個暑假,我們見了許多新小孩,開學後,也有一些孩子加入,

因此這天的戶外課,見到久違的孩子們,有一種熟悉自然又懷念的感覺。


既然這是跟週三重複的地方,我就不多介紹了(?)

其實是因為星期一不開館,於是我們可以看別的機棚,看廣大的跑道,研究飛機曾經的路線,

這個地方非常的廣大,櫬著很多綠,還有好藍的天,白雲。

非常舒服,傍晚看到好多人來騎單車,是個很好的騎車場所呢!


RIMG2994  

走進一個大機棚,這裡一切都很大,我們二樓三樓爬來爬去,看推開的門,地上還被畫了羽球場的地面。

RIMG2995

機棚後面,有巨大,高大,彷彿在這裡站立已久的大樹,

站在大樹下的心情非常特別,似乎走進了一道時光的門,流動之後,來到現在。


楷一直拉著我的手走路,而我一直抗拒『你拉著我的手,我覺得好重,我不想要你拉著我走。』

我的抗議並未傳達給楷,於是我再加碼『而且你手一直握著,很熱,會流汗濕濕的,我真的不想要你拉著我走路。』

于聽了,在旁邊說『大人都愛找理由!』

我說『!!這是真的!我不想要他握我的手,原因就是那些!』

『我是真心誠意的表達,而且你看他也沒有理我不是嗎?』

于看看繼續掛在我手臂上的超重巨大行李,默默的問『她是你媽喔?』

我『(又驚)不是!!!!!』


我在想,為什麼孩子會認為大人找理由呢?

是因為大人說的原因,都不夠真實誠懇?還是太常被拒絕?

還是,希望大人直接的說『沒有原因,就是不行!』

或是,還不能接受被拒絕這件事。

可是,我相信,我說出的原因,都是發自內心,真實的感受,不會無緣無故找理由來拒絕孩子。

而學會被拒絕,這件事,在未來的漫漫人生中,多的是嘗試的機會。



RIMG2996  

走進後面的圓弧形建築物,裡面居然在做工程,到處都擺滿了這樣的鐵圍牆,

噴漆的味道充斥整個室內,而且數量之龐大,非常驚人。


RIMG2997 RIMG2998RIMG2999   

 

在機場裡面探險,又發現另一棟建築物,

一邊猜測裡面是什麼,一邊走進去探險。


『這裡面可以住耶!』我說。

 

『誰要住阿!』孩子們說。

 

看這牆上的標語,應該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蓋的了。

我們在園區內到處探索,還爬上一片小草坡,遙望對面的逢甲大學,逛的差不多了,準備離開。

 


RIMG3001RIMG3003RIMG3006  


這邊有棵枯掉的堅強堅硬大樹,唯看著樹頂說『要是我沒有懼高症,我就爬到那裡!』

安只是站在下面表達他不想上樹。

RIMG3011 RIMG3012  

應該是最愛爬樹的男孩倒是不見了,原來他倒在那裡。

RIMG3013  

『我中暑了!』他在地上滾。

RIMG3014  

其他男孩紛紛在他身邊坐下來,『這裡有天然的冷氣耶!好涼,我們休息一下吧!』于說。

蹲著沒事,幾個男孩就玩了起來。

唯和安跟凱玩,凱有時想玩有時被弄痛了不開心,

(等等,你們名字的音也都太重複了吧!!!)

凱還不是太會說,於是大喊大叫。

楷則在旁邊說『你們不要用他了啦,他不舒服了!』

這時安手中的草,弄到凱的臉,凱大叫『很痛耶!!!!!』

安說『這不過是一根草!』


胖胖說『但是他覺得不舒服了。』安說『這不過是一根草!』

我說『可是他被你弄到不舒服了!』

安說『這不過是一根草!』


于說『你們要重複幾次阿???』


楷忽然從凱身下抽出鐵棒,輕輕的敲了安的手一下。

安說『你幹嘛!』

楷說『這不過是一根鐵!!』

此時,大家都沈默了,接著楷又用手,拍了安的手一下,

『幹嘛?』安說。

『這不過是一隻手!』楷說。

『對啦!』安露出不好意思的笑容。


這樣我們以後都不用出手了對吧!!!?

中年級的孩子已經漸漸的可以學會一些處理問題的方式,面對糾紛與衝突,有時大人可以看著團體間的進行,孩子的發展會讓我們感到很驚歎!

坐在涼爽的樹陰下,孩子們還真不願意離開,終於想要吃點心了,我們往逢甲大學邁進。


『我剛剛就是走這裡來的!』唯說。

今天媽媽載唯來時,車子壞在路上,於是媽媽就跟唯立即改搭公車,到最近的站,下車後走過來。

『可是那時候感覺沒有這麼熱!』唯補充。

RIMG3015

路上,我們目不轉睛的看了很久大怪手處理廢鐵,看大怪手用力把鐵埋進卡車撞的卡車劇烈搖晃。

所有人一起站在地磅上看會不會夠重,讓地磅有反應。

『這是幾噸幾噸算的喔?』于問。


RIMG3018  

 

走到逢甲大學裡面,我們要穿過逢甲大學,去找點心。

途經圖書館,楷強烈表示想進去看科學的書,『先去圖書館,再吃點心啦!』

並且非常理解的先去問大家『你們要不要先來圖書館??』

得到大家的支持後,便往圖書館邁進。

我們走進透明玻璃,走向有刷卡的擋人機器,正想好好理解該如何申請進去,

孩子們站在閘門前觀看,圖書館員阿姨就衝了過來『小孩出去,你們來這裡做什麼!!通通出去!!』

非常激昂。

孩子們有點搞不清楚阿姨為什麼要這麼生氣與激動,我說『喔,我們想要進去看書,在看要怎麼進去!』

『不能進去!未滿18歲不能進來,而且你看他們感覺就會破壞這些設施!!』

 

於是我們被趕了出來,剛踏出大門孩子就罵了『什麼爛圖書館!!!!』『偏見!!為什麼小孩就不行!!』『我們又不會那樣!!』『他又不知道我們會不會破壞!!!』『偏見!!!!!』

『大人都對我們小孩有偏見!』


RIMG3019 RIMG3020  

 

最後,楷說了一句話『這是他們的圖書館,他們可以決定讓誰進去沒錯,但我還是很傷心,而且很不高興他們對小孩有偏見!』


我知道,這個社會有時嚇死人的充滿偏見,對性別的,對族群的,對階級的,對年記的。

但我好開心知道你們能夠表達自己,又能夠接納被拒絕,

而且我們可以更加努力,當你們長大成人時,帶著寬闊的心胸,足以消彌許許多多既有的偏見。

 

其他人倒是很快就看開了,開始追鳥,到處跑,

快開學的大學一整個青春洋溢,全世界,不,全校,每一個館前面都男男女女拼命的練習火球,火棍,每個人都拿著棍子或是繩子綁著寶特瓶在狂甩,孩子們目瞪口呆,應該覺得這個校園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該不會從此覺得上大學都要甩寶特瓶吧!)

除了我跟他們解釋,孩子也隨機的訪問起路人,大學生都很樂意解答小孩的疑惑。


我們終於穿過重重人牆,吃過點心,開始討論戶外課。

我說,這學期要讓他們一人認領一個禮拜負責,可以提出自己想去的地方,但要跟大家討論,

就算我的安排都推翻也沒關係,只要大家都同意,並且合理就好了。

於是楷開始為了原本就有的草湖溪拉票,並強烈表示願意祭出自己的媽媽作為開車載大家去的家長,

而孩子們當然聽到有溪,也都同意了。


接著是安的要溜冰,想去桂冠歐洲溜冰,

一個孩子不願意,說『為什麼要溜冰!』

唯眼看心裡想去的地點要被否決,氣的說『你這個大頭呆!!!』

『等等!!我猜他可能不知道溜冰是什麼,你們可以詳細跟他解釋,推薦有多好玩阿?』

『好!我來說!』安上前說『溜冰就是,你可以決定要不要帶安全帽,不帶也可以,結果要自己負責!』


『等等!這聽起來讓人家無法瞭解什麼是溜冰阿?』


『就是跟直排輪很像,但你腳上的不是輪子,是刀!』

『而且裡面很冷會結冰!』

『但你不要穿太多,只要穿短袖,因為你會很熱,會一直流汗!』(!!?)

『摔倒會冰冰的,有可能很痛!』

『你可以不用帶護具,可是結果要自己負責!』

『會滑滑的,但是過一陣子會比較不滑!』

孩子們你一句我一句,表達心目中的溜冰,我幫忙形容了一些些比較具體的部份(孩子講的都不知道在講什麼阿XDD!)

最後本來不願意的孩子因此被打動,願意參加溜冰的活動。

於是安就認領了溜冰。


『我沒辦法負責,因為我媽媽不能載!』唯表示。

 

沒關係,不一定要用載的才行阿,也可以是搭車的!』我說。

 


RIMG3022RIMG3024  


後來,我們來到逢甲大學裡面的池塘流水,裡面有魚,烏龜,孩子們一整個圍上前去研究。

背景依然是瘋狂火球火棍團。

玩著玩著,我們目睹了一群大學生抓住一個人,唱生日快樂歌之後,就把人丟進了池塘裡。

RIMG3026 RIMG3027 RIMG3029 RIMG3030 RIMG3035  

於是後來小孩也在池塘裡了。

『只要有水,孩子到哪都能玩得很開心耶!』胖胖說。

『楷旁邊那棟大樓是你最愛的化工系館耶,要不要去參觀!』我問。

『芷芳你看那隻魚游的好快!』楷回答。

RIMG3039 RIMG3041 RIMG3042 RIMG3044  


就這樣,到了回家時刻,孩子們一邊等待,一邊又玩了起來。

跟家長們說,我覺得他們很了不起,都已經中年級了,還能保有這樣,到處找出充滿創意的遊戲,走到哪玩到哪的能力。

家長說,或許他們到了六年級還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