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牧夏倒數讚美完畢,我們用飛快的速度,將牧夏整理完畢。

就帶著剩餘的食物到水碓社區去過夜了。

 

『這就是三合院耶~』一個男孩下車時興奮的叫著。

在社區做保存工作的插畫家李口來帶我們,走進了我們要住的小院子,

這些房子,屋簷都只比大人的頭高一些,走進了平房的客廳,意外的暖和。

這個門背後的門栓,可是有機關的,一般都是上下兩個大橫桿,拴上後,下面的門栓還有個小機關才能打開。

DSCF1635.JPG 

看到以前的床鋪,孩子開心的在床上打滾。

IMGP3576.JPG 

這床鋪的板子,真的是由一片一片的木板拼成,一翻身,就會壓的木板嘰嘰作響。

地上還有鋪著木板,這一晚,我們就都在這間房間裡睡覺。


安頓好行李,孩子先到院子裡探索。

發現了一隻不怕人的小貓咪,很少能與貓咪這麼親近的孩子們,不停繞著貓咪打轉。

DSCF1619.JPG 

餵小貓吃了一些東西,小貓吃一吃,忽然跑出院子,

不久後回來,身邊跟了一隻幾乎長的一模一樣的貓。

『是分身!是分身!這隻貓有分身!』

『快看阿,有法術的分身貓!!』

後來才來的貓咪比較怕人,發現孩子們朝著他狂奔,嚇得拔腿就跑。

一個女孩有耐心的拿著食物,接近小貓,才餵到怕人的小貓咪。

小貓都像是餓了很久,骨瘦如柴,見到食物都拼命吞咬著。

 

接著又開始玩幫浦,盪鞦韆。

一個院子小小的,卻讓孩子從踏進院子之後,都沒停止過遊玩。

IMGP3577.JPG 

『我可以很晚都不睡覺,到一點兩點都不會累。』男孩說。

『不是說現在是遊戲時間嗎?』另一個男孩說。

『你不是正在遊戲了?』

『對吼!』男孩這才發現自己已經玩了很一陣子。

 

接著我們拿出了酒店大亨,一個很厲害的桌上益智遊戲,作為跨年的遊戲。

比起我們當年的大富翁,更複雜一些,一開始的發錢,就讓孩子對於數字有了個認識。

『每人5張1000。』我拿著說明書念。

『這個喔?』男孩拿起一疊鈔票,『不對啦,你拿的是100,1000是這個。』旁邊的孩子對他說。

『還有誰沒拿到一百?咦,一百怎麼不見了?阿,XX拿一百給你是要你數五張留下來,不是整疊請你收著。』

手忙腳亂的分完錢,解釋過遊戲規則,便開始遊戲。

 

這個遊戲,當你買了地皮,但還沒蓋任何建築時,別人經過,又可以把你的地皮買下來。

有了建築還不夠,你必須蓋出入口,才能讓人進來休息,不然是無法向人收錢的。

『你要給他一千五。』

男孩掏出一張一千,加上一張五十。

『一千五的意思是,一千五百元,一張一千再一張五百。』『喔~』


相較於這些男孩眼神散發狂熱的氣息,並且不停的擲骰子,口中喃喃自語的狀態,

女孩們對這個遊戲不太感興趣,在旁邊盪鞦韆,聊天,看貓咪,也很開心。

一會兒覺得累了,先進房去躺著休息,躺一躺覺得睡不著,起來上廁所後又回到院子。

 

隨著天空放起了煙火,2010年正式進入尾聲。

大家暖暖的窩在一起遊戲,手中握著熱茶慢慢的喝著,這個寒流,也不覺得這麼冷了。

在孩子們都蓋滿了酒店,花盡手中家產,或是成為富翁之後,我們差不多要準備就寢了。

孩子自動自發,要吃藥的吃藥,要刷牙的去刷了牙,開始鋪著床,還希望不要這麼早就睡了。

DSCF1627.JPG DSCF1629.JPG 

躺下後,孩子七嘴八舌的聊天,心裡有點擔心會被身邊的人踢到,還有一點離開家睡覺的獨立味道。

等開始講起綠野仙蹤的故事,漸漸的聲音都停止了,故事結尾後,孩子們已經都進入夢鄉。

 

半夜四點,身邊的男孩忽然坐起來。

『怎麼了?』『我想去上廁所。』『那外套穿著吧,外面很冷。』

男孩穿上外套,回來後躺下沒多久,又坐起來。

『怎麼了?』『我睡不著了,我到客廳看書好了。』

男孩拿著書到客廳去看,過了一陣子,又走回來。『還是再睡一下好了。』

躺下沒多久,窗外的公雞此起彼落的叫了起來,男孩又坐了起來『有公雞在叫,我去找找。』

就這樣進進出出了好幾回,直到七點育瑄回牧夏拿材料,文躍也起來了,孩子們才陸陸續續的起床。

 

一起床,馬上又在院子裡遊玩。

 

帶孩子去看了廚房的大灶,並說明要取柴來生火,才能夠煮早餐。

於是我和孩子們去撿拾柴火。

轉身出外接另一個早晨才來的孩子進社區,孩子已經在水碓附近玩的欲罷不能。

甚至發明了新的玩法,讓幫浦的水噴的最遠。

『再一次就好!』『我還要壓!』無法停止這項遊戲,好不容易才把孩子們帶回廚房。


一個孩子從一開始撿柴火時,撿了木柴就迅速回廚房幫忙。

於是我們回到廚房時,看到男孩跟文躍已經將火生起來了,

孩子們看了一下狂冒煙好像大失火一樣的廚房,(原來以前人煮東西這麼艱難)就又投奔農村的懷抱了。

DSCF1648.JPG 

IMGP3579.JPG 

稀飯煮好了,搭配洋蔥炒蛋,肉鬆,肉絲炒廕瓜豆乾,土豆麵筋。

小男孩幫忙收桌子,弄得很整齊。

IMGP3582.JPG IMGP3583.JPG IMGP3585.JPG IMGP3589.JPG 

孩子看到稀飯,喊著『我不喜歡吃稀飯。』

有的開心的吃了,有的有點勉強的吃了。

 

吃飽飯社區的協會拜託我們幫忙把稻草人搬到倉庫。

孩子們紛紛自告奮勇,有人一次搬了好多個,有人一次拿一個,依照力氣的不同,開心的幫忙。

DSCF1654.JPG DSCF1655.JPG DSCF1662.JPG 


搬完稻草人,我們往田裡移動,要去今天無具野炊的場地。

IMGP3590.jpg 

路上經過水池,又是一陣逗留,盪鞦韆跟壓幫浦,在水池邊玩,對孩子的吸引力真的很大。

女孩們學會了折竹葉船。

 

到了田地,要來談談熱了。

DSCF1702.JPG DSCF1706.JPG 

問問孩子,食物為什麼需要煮熟呢?哪些食物會生吃?哪些算是熟的食物?

孩子們說『米很硬,所以要煮熟比較好吃。』

『魚不用煮熟,因為可以吃生魚片。』

『肉要煮熟,不然會有血腥味。』『會有荷爾蒙。』『會有髒東西。』

『煮熟就不會有髒東西了嗎?』

『那拿去給太陽曬一曬可以嗎?』『不可以,不夠熱。』『那要怎樣才算熱?』

在這裡,討論了一些關於細菌,熟不熟的事情,和熱的關連性。

到底為什麼我們當初會需要食物變熟呢?或許那就是最當初發明這些煮東西的器具的初衷。

從事物的源頭想起,會發現許多的發明都是依循著這樣的脈絡發生的。


『那要怎樣讓食物熟?』『用火煮阿!』

『一定要用火嗎?』

『家裡有哪些器具是用來煮熟食物的?』『炒菜鍋。』『電鍋。』『煮湯的鍋子。』

『這些器具如何讓食物熟阿?』

 

接著,孩子們開始設計他們心目中用來煮熟食物的方式。

DSCF1724.JPG

看得出來那黑色的設計圖是什麼意思嗎?

DSCF1729.JPG IMGP3598.JPG IMGP3601.JPG IMGP3607.JPG 

一邊設計,一邊想著該如何料理食物。

 

幾乎所有的小孩,都設計了可以直接將食物放在火上烤熟的器具。

很直接的思考,火帶來熱,熱讓食物熟,所以,烤就對了!

這個年紀的孩子,還處於比較直觀的思考,並且透過直接的感受與經驗來理解事情。

 

設計完了,分享給大家後,就迫不及待的要開始實現了。

 

這才發現,最難的事情來了。

直接靠著稻草,樹枝,枯葉,要生起足以將食物烤熟的火,非常的艱難。

就算生了起來,也得不停的照顧,添加柴火,才不會馬上又滅了。

所以真的是非常的忙碌,一邊要撿拾各種可燃的材料,一邊要準備要煮食的食物,一邊又要照顧火。

 

DSCF1744.JPG DSCF1746.JPG IMGP3622.JPG IMGP3636.JPG IMGP3637.JPG 

一開始只有女孩組的火生了起來,於是女孩們先是埋了地瓜跟馬鈴薯,很想快點吃到的,不停的問地瓜熟了沒。

接下來她們要煎蛋,把蛋打好了。『你們要怎麼煎?』『直接放在火上面煎阿!』『是直接倒在火上嗎?』『....』

本來女孩們的假設是,把蛋直接懸空倒在火上,然後用夾子快速翻面就不會落進火裡!

 

結果發現想像的跟實際能執行的,真的是有落差,沒有人能夠用極快的速度翻蛋使得蛋不落下。

於是面臨了需要找一個容器來裝蛋,但我們沒有鍋子,也沒有烤盤,到底要怎麼辦呢?

IMGP3628.JPG IMGP3630.JPG IMGP3632.JPG 

從在設計煮食方式時,就鎖定要做柳丁汁的女孩們,一開始就處理了一杯柳丁汁,於是柳丁殼是唯一的空容器了。

將蛋倒進柳丁裡,直接放在火上烤。

最後的成品是柳丁味的蒸蛋,孩子們都覺得味道非常怪異,因為是酸酸的蛋。

接著開始烤秋刀魚,孩子們決定串成一串插在火上烤就好了。

秋刀魚非常的甜美,直接抹鹽烤了,又香又好吃。

烤完秋刀魚,又接著烤肉。


到這個時候,其他男孩們的火,都還沒有生起來。

 

要能讓火生起來,一開始需要很多非常易燃的稻草跟枯葉,接著要有可以燒比較久的小樹枝,最後才能將大樹枝燒起來。

男孩們有一個堅持要自己一組,另外兩個人一組,好幾次點起了火,又很快的熄滅了。

DSCF1736.JPG DSCF1737.JPG IMGP3615.JPG IMGP3624.JPG 

『我又失敗了。』一個男孩這麼說。

『那你要不要跟他們一組一起生,自己弄會比較難,因為你要一直找柴火,就顧不到火。』

男孩搖搖頭,還是要自己試試看。


 

這時候女孩們已經吃飽,烤完,到水池邊去遊玩了。

 

男孩試了好幾次,火生起來之後,又滅了。

最後終於說『好吧!我快餓死了。』加入了另一組男孩。

 

男孩七手八腳終於完成了生火的工作,開始烤各種食物。

文躍將自己的窯中的地瓜挖出來分給孩子們吃,孩子們吃地瓜吃的津津有味。

『這個地瓜好甜喔!』『又很軟!』


非常忙碌的結束了中午的無具野炊。

 

休息一下之後,我們就要前往鎮平溪探索了。

 

有的孩子聽說要去溪邊,馬上拿出拖鞋換上『我一定要踩踩水。』『那你要帶褲子去換喔!』

喊著要踩水的孩子們,都帶了更換的褲子。

我們在豔陽高照的下午時刻出發。

身上灑滿了陽光,很溫暖。

 

到鎮平溪要穿越一大片田地,田地現在都才剛翻好地,整好土,踏在土上很鬆軟,會不停的下陷。

DSCF1763.JPG DSCF1766.JPG DSCF1767.JPG DSCF1773.JPG DSCF1775.JPG DSCF1792.JPG 

田與田之間,會有小小的水溝便於灌溉,我們的任務除了穿越鬆軟的泥土田,還得一次次想辦法橫跨小水溝。

IMGP3644.JPG IMGP3648.JPG IMGP3651.JPG 

目標是遠方的廟,我們直線前進。

看起來很近的廟,讓我們走了很一陣子才到。

 

DSCF1804.JPG DSCF1806.JPG DSCF1807.JPG DSCF1810.JPG 

來到綠意盎然的鎮平溪,是這一帶田的灌溉用水。

溪水有一階很淺,可以度過溪水,走到溪的另一邊,跟著溪,一探究竟。

有的孩子只想渡過河階,有的則想要往水中走。

DSCF1852.JPG DSCF1856.JPG 

由於附近的居民都是農家,也都靠著這條溪流維生,因此對於這條溪流的自然生態,算是尊重與重視。

相對的,污染就比較少。

在水邊玩了一下子之後,因為冬天不適合在水中太久,我們把孩子帶上岸換褲子,然後我們就準備回水碓吃點心做風箏。

 

舉著需要晾乾的褲子,一邊前進,一邊看到耕耘機後面跟了一堆白鷺鷥。

 DSCF1876.JPG DSCF1874.JPG 

前後都有孩子在問『為什麼白鷺鷥跟著機器走阿?』

『因為翻起的土裡面就很容易找到小蟲,以及白鷺鷥可以吃的東西,所以白鷺鷥都會跟著機器走。』

 

拿著大家的濕褲子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先是輪流拿了一段一段,然後就都放棄了。

 

『要到了沒?我覺得我們已經走了好久好久喔!』

猜猜我們來回大概走了多遠呢?

孩子們的體力都非常的好,連幼稚園的小妹妹也跟的上大家的步伐,完全不需要幫忙的自己來回。

據說大約走了六公里。


回到社區後院,我們煮暖暖的桂圓紅棗來喝,一邊做風箏。

點心三條各種口味的土司,馬上被一掃而空,非常的驚人。

 

DSCF1878.JPG DSCF1879.JPG DSCF1881.JPG DSCF1884.JPG DSCF1894.JPG 

小女孩聚精會神的等待別人用完手中的工具再輪到她,一點也不會急躁的生氣或搶著想用。

面對身邊的男孩,還會表達『他真的好急喔!』的溫柔觀察。

真的很厲害。

 

另外三個男孩,據說同時摸到一卷膠帶,誰也不肯讓誰。

『是我先摸到的!』『明明就是我!』

『那你們想個辦法解決一下吧!』

三個男孩商量了很久,最後決定用點點豆豆(這是什麼阿!?)

『點點點,點到誰........。』『你第一。』『你第二。』『我最後。』

於是第一的男孩坐下來開始使用膠帶,另外的男孩認真的看著他等待。

 

排第二的男孩跑去排了別的隊,很快的就得到了膠帶,並且使用完畢。

排第三的男孩等待後也得到了膠帶,最後大家都完成了風箏。

 

對風箏來說,平衡很重要。

要剪的對秤,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家長開始來接了,有的孩子先去收拾行李,有的孩子還想放一下風箏。

四點起床的男孩,在度過精力充沛的一整天後,忽然坐下來在椅子上『我覺得我的腳有點痠。』接著眼神放空,呈現恍神的狀態。

『哇!你電力維持了十三個小時耶!終於沒電了。』

帶孩子先進房間休息,孩子很快就睡著了。


這次過夜的孩子,都能夠自己生活,不需要大人有太多的幫忙,也會記得該做的事。

非常的獨立自主,能夠照顧自己。

DSCF1897.JPG 

喜愛小貓咪的女孩,從第一天就和貓咪親密的相處,到最後一刻。

快回家時,女孩只是一直抱著小貓咪,摸摸小貓咪,安靜的陪伴他們。

我相信動物能分辨得出來,具有善意的人,於是也都讓女孩陪著。

 

在農村的一天一夜,孩子們因為玩的夠,對於學習也特別投入,特別感興趣。

而且無時無刻不無聊,一直都有新發現的事情可以玩。

孩子的狀態很好,整體感覺很舒服的度過了這次過夜的活動。

 

等到孩子們都回家後,天氣才真的冷了起來。

『昨天明明很溫暖的阿,現在怎麼這麼冷!』

我們一邊和水碓社區的人道謝,一邊回到牧夏,邁入2011年的第一天,用孩子的笑聲堆砌出新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