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查過公車車班,到望高寮的公車都需要步行大約20~30分鐘才能抵達。

於是選擇用開車的方式,一開始有一位媽媽想一起去,後來又增加一位,於是總共是三台車,分別載孩子上山。

 

從牧夏出發的車子,由於距離較短,因此比較早抵達。

一抵達望高寮,孩子就被一小塊上面佈滿石頭的沙地吸引,不停撿拾著寶藏。

63214_1262949430694_1738470839_473763_8103443_n.jpg 164877_1262949590698_1738470839_473764_6788591_n.jpg

 

等我們到達時,這些孩子已經玩了好一陣子,女孩馬上加入撿拾的行列。

好不容易,大家才離開這片小石子地。

167792_1262950870730_1738470839_473769_2467895_n.jpg  

向孩子講解我們現在的地理位置,以及離海的距離。

但今天天候不佳,天空灰濛濛的一片,無法看到海邊,連火力發電廠的大柱子都看不見。

 

一轉頭,孩子已經被一片矮牆吸引。

168245_1262951110736_1738470839_473770_7100087_n.jpg 

矮牆的一邊,有漸漸低下的高度。

一開始,一個女孩蹲在牆邊,想要試著跳跳看,考慮了一下子,就往下跳。

發現其實並不高,而且很好玩。

接著,就開始從牆的正面攀爬而上。

IMGP3522.jpg IMGP3527.jpg 

其他孩子也紛紛開始練習,比較不敢跳的孩子,會先在旁邊挑選矮的地方試著跳跳看,接著再一點一點增加高度。

有的孩子對於高度很恐懼,便坐在一旁看,也笑得很開心。

爬牆,需要用到手的力氣,以及腳的力氣,還有四肢的平衡與協調,不是每個孩子都能爬的上去。

 

有一次,一個男孩對坐在牆邊的女孩說『你一定不敢跳下去。』

文躍問男孩說『你說她不敢跳下去,聽起來是在逼她跳。』

男孩說『我又沒有要逼她。』

文躍說『那如果我說,你一定不敢離開家在外面過夜,你會有被我逼著要離開家的感覺嗎?』

男孩說『我在外面過夜過好幾次了。』

文躍說『恩,那這禮拜我們有過夜的活動,你要跟我們一起過夜嗎?不過,不管你要不要來,我都不會認為你是不敢,你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來,就像她也可以自己決定她要不要跳下去一樣。』


攀牆這個活動,吸引了大部分的孩子,孩子們一次次挑戰,攀不成功的絲毫不氣餒,不停的挑戰,成功的也一爬再爬。

一直不願意離開。

原來孩子這麼喜歡攀爬這件事哇,那我們找一天去攀岩場玩吧。



這時,一個男孩將地上飄來的一塊保力龍板,開始弄得碎碎的,飄的整個路面都是。

我請男孩將他玩的保力龍收好,男孩不願意『這裡已經這麼髒了,又沒差這個保力龍,要髒就讓他髒阿。』

『你知道這個東西是什麼嗎?他是保力龍,這個東西阿,放在這邊,你過了好多年好多年再回來看,他還是保力龍,不會像樹葉一樣腐爛。』

『這樣,就會傷害這塊土地,土地就沒辦法發揮他本來的功能了。』

『好多,我不要撿。』

『我陪你一起收,這是你玩的,就像你剛剛在我車上,你要灑撕碎的紙,我也說你可以灑,但請你玩完要收拾好一樣。』

男孩掙扎的邊喊邊哭,『我不要收,而且垃圾桶好遠。』,我一邊撿一邊說『我等你把它收好,我可以陪你拿去丟。』


其他的孩子這時已經前往碉堡探險,男孩哭了一下,開始起身收拾。

很快的把保力龍板撿一撿,奔跑往前加入其他孩子的行列。

 

167351_1262951230739_1738470839_473771_514612_n.jpg 35603_1262951470745_1738470839_473773_5213037_n.jpg 

碉堡的上面,生長著大樹,四周也有很高的草。

問孩子,為什麼碉堡要蓋在樹底下。

一個男孩說『比較隱密阿!』

碉堡只有一個門嗎?看了一陣子,決定要去尋找另一個門。

162856_1262951870755_1738470839_473775_4526086_n.jpg 

轉到另外一面,赫然發現一個大鐵門,兩個小鐵門,旁邊的兩個小鐵門沒鎖,於是進入一探究竟。

裡面真的滿黑的,剛進去,就看到許多許多,長長的石頭柱列在裡面。

幾個孩子一見就往外跑,不敢再進去。

有的孩子躡手躡腳往前,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真的很有探險的感覺呢!

DSCF1332.JPG IMGP3533.JPG 

原來上面刻著陸軍營地,這是使用閃光燈拍的,裡面其實很暗。

後面居然有人拿出了手電筒,往前走,會遇到另一個鎖上的鐵門。

從外面看鐵門,就長這個樣子。

 

IMGP3539.JPG 

到底大砲應該架在哪一面呢?

IMGP3537.JPG 

看到這個石蓋,下面到底是什麼呢?一個秘密通道,或者是一個神秘的儲藏室?

孩子們試著拉拉看,卻難以拉動。

要是我力氣夠大,真的很想打開看看。

 

碉堡外面,種植了很多這種大型的植物。

165502_1262952990783_1738470839_473782_3742637_n.jpg 

居然比男孩還高。

文躍說,在碉堡旁邊種植這種植物,是為了防止對方傘兵跳傘降落攻打,澎湖也種了不少。

 

看完這座碉堡,繼續往前去找另一個造型不同的碉堡。

 

IMGP3543.JPG IMGP3544.JPG 

男孩們開始匍匐前進,一個男孩跟著匍匐前進了一陣子,爬起來問『你們在玩什麼?』

 

另一個碉堡,居然在鴕鳥旁邊。

IMGP3554.JPG 

『鴕鳥耶!好可愛!!』女孩們喊著。

『鴕鳥很大隻耶,我們會形容大隻的東西可愛喔?』有人問。

『會阿,很大也很可愛阿!』女孩回答。

『是喔,我以為可愛都形容小小的東西。』

『才不是咧,大的東西也可以說可愛。』

IMGP3558.JPG 

奇妙的是,這座碉堡繞著繞著,居然找不到門。

那麼以前的人是如何進去的呢?

『應該有地道吧!』有孩子說。

 

往前走一些,又看到鴨子,接著就來到這個園區的大門口。

74597_1262953590798_1738470839_473786_2186442_n.jpg 

http://www.animal.taichung.gov.tw/internet/main/index.aspx

每週二,四,六開放參觀。

這裡也是台中市收容流浪狗的地方,本來想開口和孩子說說關於流浪狗的話題,但後來想,既然沒有進去,還是先不要談吧。

等到下次再專程討論這件事。

在這裡有許多被捕來的流浪狗,等待人家領養。


離開動物之家,我們往回走。

途中經過一條往下的黃土路,幾個孩子就往下探險去了,有幾個不想往下走的,就留在上面往回走。

DSCF1374.JPG 164024_1262953710801_1738470839_473787_3543709_n.jpg 

往下走,遇到一大塊紅土的田地,似乎剛剛修整過。

紅土很鬆軟,記得開車快到望高寮時,孩子從車窗望出去問『為什麼這邊的土很紅?』

親自踏在不同顏色,不同感覺的土壤,也是一種不同的體驗吧!

 

忽然一個孩子喊『有地瓜耶!』,撿起一個小地瓜。

 

167867_1262954670825_1738470839_473793_7267578_n.jpg 

所以,這裡其實是一塊地瓜田囉?

 

站在這條黃土路上,可以明顯的看見眼前的天空,是兩種顏色。

165561_1262954230814_1738470839_473791_3199369_n.jpg   

市區上空堆著灰灰髒髒的顏色,再高一點,才有像天空的藍色。

 

但有個孩子堅持看起來顏色都一樣,『哪有,根本就一樣阿!』

 

這時發現,

我們一般的大人,來到這個四面都可以看到城鎮在腳下的山坡,都會忍不住往下一再眺望,看著遠遠的都市比劃著。

訝異的是,孩子們對於腳下的城鎮沒有什麼興趣,就算比著給他們看,他們也都是匆匆的瞄一眼,然後低下頭,撿起另一塊石頭,或是一根樹枝,某種植物,甚至抓出了蚱蜢。

原來,身邊觸手可及的一切事物,才在孩子眼中。

那個遠方的都市,要眺望的海邊,都不夠真實。

他們關心的不是遠方的那座橋是哪裡,而是這裡的鬼針草很多,而且黏性很黏,還有一種很刺,被刺到會痛的品種。

 

所以,其實大人才比較不切實際嗎(!)


於是孩子們發現了許多我們從未發現的美好,並且踏踏實實的走過這個地方。

 

回到原本看碉堡的地方,孩子們餓著吵著要吃點心,接著一邊吃點心,一邊孩子又發現了好玩的事物。

IMGP3567.JPG IMGP3573.JPG 

爬斜坡。

這個難度更高了,有的孩子一上去,就發現很難,會往下滑,於是放棄,有的孩子請人幫忙,有的孩子繼續嘗試。

會爬的教比較不會爬的方法。

爬了一次又一次。

 

本來想要從另一邊眺望海,但我走過去後發現,能見度真的很低,只好放棄。

看不到海是大人的困擾,孩子完全自得其樂,

一個男孩走到坐著吃點心的女孩們背後,說『我好高!』

原來站在斜坡上就會變高哇!

(但你其實不用站在斜坡上也很高!)

 

165607_1262955510846_1738470839_473800_6398204_n.jpg 

 

最後回家前,男孩們在斜坡踢著鐵罐玩,一個女孩奔跑上斜坡,剛好被鐵罐踢個正著。

被踢到的腳很痛,還受了傷,女孩蹲下來哭的很傷心。

男孩不知所措的蹲著。

文躍問他『你的鐵罐踢到她了,你有沒有什麼話要對她說?』

男孩掙扎了一會,說『我只有三個字,對,不,起。』

文躍說『我不是要你說對不起,想請你問問她還好嗎,看看她的狀況。』

其他人也開始圍過來安慰女孩,平常不是很會表達的男孩,最後依然過去女孩身邊說說話,拍拍她。

最後當我將女孩抱往放鞋子的地方時,另一個女孩開心的喊著『新娘抱!』,女孩也破涕為笑,心情稍微好轉了。

 

接著,已經快要四點半了,我們就踏上回家的路。

 

回程的路上,孩子記著剛剛看到的星座名稱,說要聽牛郎織女的故事。

於是說了牛郎織女的故事,孩子們瞬間安靜,一直聽到旅程結束。

 

這邊也分享一個共學團的網誌(在台北)

http://wlf43.pixnet.net/blog/post/27554398

裡面有一些這位媽媽對於孩子教育,共學,等等的想法。

都很精彩而且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