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27語文表達(三)。這是我看見的世界     ◎芷芳

這週,我們接續上週,把未完成的地圖完成。

 

先拿出上週小孩洗出來的照片給小孩挑選,接著,我們開始在海報上畫出地圖。

 

原本我以為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後來才發現,原來把路線跟路旁的景點找出來,畫出來,對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非常困難。

 

『萬和宮在學校的對面。』女孩一邊這麼說著,一邊畫上萬和宮,但卻在學校的另外一個路口,而不是萬和宮的位置。男孩將老街上的商店一一標出,但卻畫在左轉的道路上,而不是正確的老街位置。

 

原來對小孩來說,他們會知道哪間店的隔壁是什麼,或是誰在誰的對面,可是卻分不太清楚,那個對面到底是左邊的對面呢,還是右邊的對面。左右這件事,其實會隨著移動的人的前方而改變,所以需要先找出我們的基準點是什麼,才有辦法準確的排出各間店的相對位置。

 

所以我帶著女孩,在紙上,先想像自己從家裡出發,然後一邊走,一邊問『所以全聯會在你的左手邊還是右手邊?』『我們那天看到老樹是在右手還是左手邊?所以萬和宮應該要在哪裡?』重新把位置安排了一次。

 

男孩則是自己走到路上,往前看,才發現老街原來和我們上課的地點是在同一條路上,才回去重新修改地圖,育瑄陪他將照片重新擺放,然後把地圖的相對位置想好,再重畫一次。

 

接下來就容易多了,先把路畫上去,再標上各間商店,貼上照片的位置,開始塗上顏色,孩子不約而同的選擇使用水彩來塗色,女孩一邊畫,一邊介紹每間商店,說了很多,感覺她對水彩非常的喜愛,願意嘗試許多的混色。

 

男孩的照片非常的有趣,他挑選了『機車店前面的一隻狗』,『珠寶店店門口的攝影機』等畫面,來作為他介紹各間商店的方式。

 

女孩將照片修剪,並且設計規劃在圖上的擺放,畫上插圖,非常熱在其中。

 

直到我說,要為每間商店寫上一篇短短的介紹,小孩開始了掙扎。

一開始女孩很驚慌的表示『我不知道要寫什麼阿,可不可以不要介紹?』,寫出一篇小短文對她來說,是一件很害怕的事情。『我最害怕寫這個了。為什麼一定要寫?』我說『因為這張地圖,要是給一個沒有來過這裡的人看到了,他會想要知道為什麼你要特地把這些地點標示上去,這些地點一定對你有特殊的意義,或者是吸引你的地方。你記得你剛剛一邊畫,一邊說了很多很多嗎?只要把你剛剛說的都寫上去,就有很多介紹啦!』

 

『那我拿我一開始作的筆記出來抄可以嗎?』女孩一邊說,一邊真的翻開袋子找出本子。

 

『你是害怕寫字呢?還是害怕想,要寫什麼?』我乾脆直接問她。

 

感覺孩子此時是強烈抗拒,有很大的害怕情緒。

 

千樹成林的崇建老師說,每個第一次到他們作文班的小孩,都會不知道要寫什麼,或是抗拒寫文章。這時他就會說『你只要寫一篇你覺得最爛最爛的文章出來就行了。』『真的嗎?』小孩往往會訝異的睜大眼睛。『是真的。』這時候班上其他同學,都會異口同聲的這樣說。因為他們也都是這樣開始寫作的第一步的。

 

先敢自由的表達,才能真的寫出一篇文章。

 

之前看過小孩在千樹被批改的作文,沒有一點格式的批判,沒有語句不通順的修正,沒有圈出滿滿的錯字,只有對於小孩的思考有許多讚賞的評語。

 

接著小孩有自信了,於是開始閱讀,開始修正,開始理解,開始能漸漸完成一篇深度的文章。

 

女孩對於我會這麼直接的問她,傻眼了一下,又想了一下。

 

『沒有啦,我只是不想要寫字而已。』她選擇這麼跟我說。

 

我拿出一張紙『那我幫你寫,你只要把你要寫的告訴我,這樣你可以一邊塗顏色。』

 

『那你幫我想。』女孩還在掙扎。『可是我不知道這些地方對你的感覺是怎麼樣的,需要你自己來說,才是你的介紹阿。』

 

她想了一下子,開始介紹自己的家『我的家是一棟透天,在社區的最邊邊。』聽到這裡,男孩大聲的說『哇,你有押韻耶!』女孩一下子受到鼓勵,連忙想出第三句『還有一個花園。』並且自己說『這句也有押韻。』然後笑得很開心。

 

接下來的介紹就有如行雲流水一般,女孩開始可以一次講出兩三個句子,等我寫完,而我也會反覆跟她確認我寫的跟她說的是否相同,在介紹萬和宮時,她先跟我說『我其實很少去萬和宮耶!』接著才開始想。『萬和宮在我們學校的對面,平常都可以聽到萬和宮在放鞭炮。』

 

『哇,你這個句子超厲害的耶,我都沒有想到可以這樣介紹萬和宮。』從在學校的角度出發,來描寫另一間廟,我覺的這個方式非常的有創意,於是大力的誇獎她。就這樣完成了一部份的介紹。

 

男孩由於整張地圖重新定位,又幾乎重畫了一次,所以進度比較慢一些,育瑄也陪著他寫了一篇介紹,一開始孩子也想不太到要寫什麼,但一旦開了頭,就會滔滔不絕的介紹下去。

 

最後男孩把地圖帶回去,想要繼續完成,還把要寫介紹的紙準備好,帶回家去寫。

 

成果非常的好看,比我想像的還要棒,畫面很具體,不僅有路線,還有照片以及生動的介紹,孩子畫出的建築,把立體的事物融合進入平面,化成圖像和文字,對小孩來說,也是一件有極大成就感的事情呢!

  

於是,看著這些地圖,我就彷彿可以聽見,小孩興奮的說著自己學校的事情,講著烤地瓜有多麼的好吃,討論著爆米香的聲音有多大,那天我們在路上行走時,孩子們捕捉四周各個鏡頭,透過他們的眼光,來描繪這個世界,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都透過圖像,透過文字,在地圖上呈現。

 

地圖不再只是一張紙,而有了聲音,有了畫面,有了味道。栩栩如生的,訴說著南屯區的小小故事。

 

或許這就是一篇文章可以深植人心的原因,在文章中,有情緒,有畫面,有味道,有聲音,也有了意義,於是文章之所以動人,就就在於那樣平凡,卻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