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26 動手科學(四)。重量   ◎芷芳


一切的科學,就從希臘神話,古典發明開始。

不是啦,只是剛看完全套波西傑克森的我,要幫文躍代一堂科學課。從上一堂聽完『速度』就開始打腹案,最後決定,要從『重量』來著手這一堂課。

 

故事的一開始,我說了一個探險隊的故事(參考數學想想),探險隊遇到了重重的關卡,第一個就是要從兩個一模一樣的寶箱挑選出一個,而且只有一次機會,先問問小孩該如何猜。

這是個莫名其妙,沒頭沒尾的猜想,於是小孩左思右想,只能隨便指了一個,接著告訴小孩,探險隊挑了『比較重』的那個,因為比較重的裡面,可能會有東西。

『要怎麼知道那個比較重呢?』我問小孩。
『拿拿看阿。』小孩很直覺得回答著。

手裡感覺到的是重量。在這裡,想把重量先從一個直觀的角度,讓小孩去感覺。

 

接著寶箱中出現了三個鑰匙,一個超級大,兩個一樣,提示說要用最重的鑰匙打開門。於是我們又一起『拿拿看』了鑰匙,發現其中兩個難分勝負,用拿的感覺不出來。

『要怎麼辦呢?』
『我知道。』小孩回答著。『拿一根長長的棍子,把兩端綁繩子,中間吊起來,就可以量看看那個比較重了。』

『是喔!那你要不要做給我看看,我們也來量量東西的重量。』

於是孩子認真的,把黏土切成一塊一塊當作基準,並且放上許多東西來測量,記錄下來。每一塊黏土,都有放在他自己擺放的天平上,量到一樣重。

『左右的距離要一樣,量起來才公平。』孩子說。

或許孩子說不清楚一個大道理,不過他用了『公平』來形容為什麼物品要放在距離支點一樣遠的地方,我想文躍日後的科學課會帶到這個部分,就沒有特別解釋,而且我覺得孩子用自己的話,來形容一個科學上的定理,是非常美妙的一件事。
 

20100726_動手科學 

20100726_動手科學 

中間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因為一開始量一把剪刀等於兩塊黏土重,後來的蠟筆等於6塊黏土重,我就問小孩『那你覺得一盒蠟筆,會跟幾把剪刀一樣重?』小孩望望手中的筆記,笑著說『三把。』我說:『那我們就來證實一下吧。』

放上蠟筆,又放上剪刀,一把兩把三把,蠟筆居然還是沈在底部絲毫沒有動靜。

『怎麼會這樣!』我跟小孩異口同聲的傻眼了,在數學上這是一件合乎邏輯的事阿。於是我們重新測量剪刀,發現一把剪刀,其實只需要一塊黏土就可以平衡,最後蠟筆果然跟六把剪刀一樣重。反覆驗證重量,還滿有趣的。

 

量完一些物品,我忍不住問小孩『那你覺得1公斤的棉花跟1公斤的鐵,誰比較重?』小孩轉轉眼珠,說『他們一樣重,因為都是1公斤。』喔喔喔,真是厲害,我繼續追問『那麼誰會看起來比較多阿,還是一樣多?』小孩到黑板上,畫出棉花和鐵『棉花當然看起來比較大啦。』『為什麼??』我問。

『因為,鐵的本身自己比較重。』小孩理所當然的回答著。

『你的意思是說,因為鐵他原本就比較重,所以只要一些些就很重了,而棉花原本比較輕,所以要很多很多,才能跟一些些的鐵一樣重?』我確認小孩的意思。
『對阿!』小孩露出他有大發現的笑容。

『那我先偷偷告訴你一件事,你可以把他放在心裡,你剛剛說的鐵的本身比較重,在科學家的世界裡,他們是說,鐵的密度比較大。』我照著小孩模模糊糊就有的科學概念,偷渡一點點名詞。

但我不想用一堆解釋,來填塞這個名詞,而希望小孩帶著這樣的感覺,就能夠漸漸自己明白了這些科學的奧秘。更何況,他的感覺非常精確,甚至用了很不錯的語言來形容這件事。

20100726_動手科學 

故事接近尾聲,也重複討論了一些天平與測量的觀念,最後我問小孩『我們剛剛做的事情,都是在確認重量,想知道誰比較重,那你知道,為什麼東西會有重量嗎?』

小孩馬上說『因為物品裡面有東西,所以他就有重量了!』
『有什麼東西?』我好奇。
『恩….』小孩思考一下,接著大聲的說『我知道了!有密度!!!』

我大笑。笑的原因是,剛剛我和孩子解釋密度,畫了一個個圈圈在物品中排列,排的緊密的,密度較大,本身比較重。
於是他這樣解釋,因為物體有密度,所以他有重量。

『你可以先猜猜,下一堂課,我們會討論重量這件事情。』

 

喔對了,在這堂課裡,因為探險家的故事,我順便講了希臘神話中偉大的迷宮發明家代達洛斯的故事,科學,或許就是一段人類文明的發明史吧。那麼,在希臘的神話中,也能看到科學的痕跡。

 

下課時間,孩子拿水彩畫畫,完成了一幅畫。

20100726_動手科學 20100726_動手科學  
下一堂課,我們從薛西佛斯開始講起(參考數學想想),當然我免不了又說了一下薛西佛斯的故事(語文老師改不掉的習慣!?),說起薛西佛斯要不斷的把石頭推到山頂,於是他有個疑問『為什麼石頭會向下滾』,我畫了四個坡度給小孩,問小孩哪一種推起來最輕鬆,哪一種最累,小孩挑了平的路面說推起來最輕鬆,挑了垂直的路面說推起來最累。

『為什麼?』這不知道是我今天問的第幾個為什麼了,忽然懷念起語文課,科學課果然是邏輯的思辯以及重重的討論。

『因為平平的就沒有重力啦。』小孩說。
這也太驚喜了吧,我很想起立鼓掌,但只是跟著確認『你的意思是說,平平的推因為路支撐了重力,所以比較不費力,還是說平平的推物體就沒有重力了?』
『是第一個意思。』小孩和我確認。
『那那那,什麼是重力?你用了重力這個詞。』

 

小孩搔搔頭,『應該是地心引力。我昨天看了一本書,叫做科學家開的店,裡面有很多科學家都在開店,有一個叫做牛頓,他開的是蘋果店,他說兩個東西都互相有吸引力,因為地球比較大,所以東西會被吸到地球上。』

 

『所以放開東西,東西就會往地上掉,是因為地心引力?』
『對阿!』小孩點頭
『那如果我放開一個比較重的,跟一個比較輕的,誰會先掉到地上?』
『會同時掉到地上。』(老師你這是在岔題嗎)
『為什麼會同時?』
『因為他們的地心引力一樣大。』小孩想了想,給我一個這樣的回答。

我把他的答案寫在黑板上,說『這個問題我們先放在這邊,等下再回過頭來討論。』

接著我們討論了重力的方向,討論了坡度跟推起來費不費力,還有重力之間的關係。

 

然後我們的故事繼續,故事中的薛西佛斯戴上了隱形帽,爬上船,我把還沒有人爬上船的圖畫在黑板上,接著畫船上有隱形人的圖,船和水的接觸面明顯下沈,問小孩『你覺得宙斯看得出來嗎?』『看得出來。』小孩回答,因為船沈下去了。

於是我們討論了在水面的船因為重量而下沈,並且說到曹沖秤象的方式,接著我們也仿照這個方式,來秤秤看物品,驗證一下這個方式秤出來的結果,是不是和上一堂的天平一樣。

結果證明,大致相同。無論是中國的古人,或是西方的古人,都很厲害。

 
 20100726_動手科學


終於,我們討論到東西為什麼有重量。

說到了牛頓的萬有引力,我問孩子『你剛剛說牛頓說,任何兩個東西互相都有吸引力,那為什麼桌上放的剪刀阿,黑板阿,不會通通吸在一起?』

小孩想了好一下子,說『因為這些東西太小了,地球太大了,所以比起跟地球的吸引力小很多,所以東西會被地球吸住,而不會互相吸住。』

 

『那,我把同樣的東西搬到月球上,你覺得他量起來會變重,一樣重,還是變輕?』

『我猜是….變輕吧?』小孩懷疑的回答。

『為什麼是變輕!!』我興奮的問,有種覺得達到課堂上的顛峰討論的感覺。

『因為………』小孩想了好一下。

我鼓勵他『你記得你剛剛曾經說過,因為這兩個東西太小了,所以吸引力沒有地球那麼大嗎?』

小孩豁然開朗的笑出來,那個表情是忽然頓悟了什麼的樣子,非常美麗。

『我知道了,我懂了,因為月球比地球小,所以在月球上的引力比較小,東西量起來就比較輕了。』

 

是阿孩子,你知道嗎?一直以來都知道月球上的東西比較輕的我,也是到了認真準備這次課程,才恍然大悟物體在月球上比較輕的另一種原因與解釋。當初國高中的我,也是很會計算,關於那些物裡的題目,萬有引力的公式。卻在很多年後的今天,真正想通萬有引力的偉大含意。

其實我會的,沒有比你多多少。只有無盡的思考,以及討論辯證,才會讓我們往科學的路程邁進。

 

『所以你說,兩個不同大小的東西同時落地,是因為地心引力相同,你覺得這句話對嗎?』我回歸到孩子剛剛的答案。

『好像不對。』『因為物體的大小,會影響引力的大小,對嗎?』

『其實這句話是,因為自由落體的重力加速度相同,所以他們會同時落地。可是這件事,也是一件深奧的事,你可以把他放在心裡,以後我們慢慢討論解釋。』(因為要下課了)

『那麼,我們來回顧一下,你今天學到了什麼吧!』小孩很興奮的說出我們學到的東西,讓我們做為課堂的結尾。

到底為什麼,不同質量的物體,重力加速度會相同呢?

讓我們也好好想想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