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MG3933  

週一戶外課,自從採用與孩子討論,讓孩子負責規劃的方式,已經RUN了快一整輪。

其中,我們會先討論出各周要去的大方向,

接著請孩子認領,認領的人,要負責回去研究交通,並且發出行前通知。

而且這些孩子,都才小三小四而已。

這裡貼出幾份孩子寫的行前通知給大家看。


第一個開始寫行前通知的是簡楷:

親愛的家長:
 
這個禮拜我們要去草湖溪玩水
 

http://travel.tai-chung.com.tw/index_m.php?ptype=ieb_c&L3_id=998
 
2010.11.10 我們在草湖溪,從下游一直往上走,
 
見到了滿坑的蝌蚪,踩踩石頭、打打水仗、曬曬太陽...
 
難以忘懷的這些有趣回憶,在這夏末秋初的時候,一起再去玩吧!
 

攜帶物品:輕便舒適的衣褲,一套乾的更換衣褲
               可以踩進水裡的鞋子
               帽子,水壺,雨具,防蚊,防曬
               (以下是隨便要不要帶的)水槍,小袋子(撈魚的)
                或任何水上玩具都可以帶例如浮板、浮條。                                                                                          
               (但請不要帶漁網、網子類的東西)
集合地點:下午一點,台中市市役所(市府路和民權路交叉口)
 
回家地點:下午五點,同集合地點(如果有延遲會打電話通知)
 

這次活動會請Lili(楷芳媽)協助接送
第二篇則是由俞負責

親愛的家長:
 
:::^^::: 熱炎炎夏日要去哪裡避暑呢?就是去溜冰啦!:) 高興
 
之前我們去過追風冰上世界,很不錯,這次換個地點,去桂冠歐洲冰刀主題運動中心吧。[]==[] 運動
 
攜帶物品:手套、襪子、水壺、一套換洗的衣服(因為跌倒弄濕就可以換)&lt):) 帥喔
 
集合時間:9/17下午一點
 
集合地點:四川路87號
 
回家時間:下午五點
 
回家地點:同上
 
不同孩子的行前寫起來果然各有特色。

第三篇則是瑄寫的

這禮拜,我們要去的地方是觀音瀑布(我們之前去過仙女瀑布)。
中秋節過後就真的是秋天了,讓我們把握可以玩水的時光,盡情的玩吧!
如果不喜歡玩水的人也可以在旁邊觀賞美景。
這裡有溪水、大大小小的瀑布和很長的步道(需要花20分鐘左右),我在想如果可以在這騎腳踏車多棒,但我媽說有樓梯不能騎車(難道翹孤輪一階一階騎不行嗎?)。
攜帶物品:一套衣服(含毛巾、內褲)、水壺(一定要裝水)。另外也可以自行準備泳衣蛙鏡等。
集合時間:10/1下午一點
集合地點:牧夏工作室
回家時間:下午五點半(我媽說五點半,我問她為什麼不能六點?)
回家地點:同上
我喜歡九月的天氣,很適合玩水,請愛玩水的小孩千萬不能錯過。

第四篇則是辛苦的霖,因為前幾篇都拜託家長接送了,

霖認領的那次是要去通霄,雖然我們聽到時的反應都是『通霄!!!為什麼是通霄?』

對於有距離觀念的大人來說,會覺得通霄很遠,花在車程上的時間會比較久。

但孩子其實比較沒有這種概念,所以與其告訴他們太遠,

不如實際的查一查,搭一搭,跑一程。

(但據說大部份的孩子都沒有覺得太遠,反而是對通霄的海印象深刻並且很喜歡,

這再次證明大人跟孩子的觀點不同,我們還是得盡量不用既定的印象來限制孩子。)

所以霖就得上網研究該如何前往通霄,該如何到海邊,幾點回程等等。

各位親愛的牧夏家長和孩子:
 
這次戶外課我們要去的是苗栗通霄。
雖然當時票選時,我們說要去海邊,但是顧慮到時間關係,
我們會先去離車站較近的"虎頭山"公園,和通霄神社。
若時間允許,我們會去海邊玩。*請大家不要拖延回程時間*
 
另外,這次我們搭不同的交通工具來回。
 
出發地點:建國路212號巨業客運台中站
集合時間:中午12:40(車次為12:53--網路查到的)
 
接小孩地點和時間:台中火車站17:30
 
準備物品:帽子,水壺,好穿的鞋,防蚊液,其他你想帶的物品。
 
 
這一次,又是由簡楷主動認領,主題是溪。
 
(給孩子作主以後水佔了90%)
 
媽媽晚上跟我FACE對話時哀嚎『他不是認領過了嗎?為何又要主動認領!!!』
 
XDDD,但由於這次媽媽表示沒辦法開車幫忙載,
 
導致兒子查了一整天的網路,找不到一條搭大眾運輸可到的河或溪。
 
我給孩子寄行前通知來跟我討論,先讓我看一下的時間期限是星期五晚上十二點以前,

於是當周的星期五晚上九點多,我正在岩場攀岩時,
 
接到了簡楷的電話『喂.....』簡楷有點不好意思的表示,

他已經查了很久,真的找不到,可不可以改地點。

我當下乾脆的答應了,因為當媽媽表示孩子找了很久的時候,我也偷偷幫忙找了超久,

最後才不甘不願的承認原來溪流都離我們都市人的生命那麼遠。


我請簡楷先將行前通知寄來,我寄給大家看大家有沒有意見,可以再討論。


簡楷決定要去植物園外面的溪,雖然他也很想去植物園,

不過由於週一科博館整個都沒開(後來發現孩子沒有整個沒開的觀念),於是就是定案在植物園裡面的小溪。

RIMG3935 RIMG3936 RIMG3937 RIMG3941 RIMG3942 RIMG3946 RIMG3952 P1690934 P1690937 P1690955 P1690956 

到了科博館植物園,孩子確認我們都有看到他們,就自顧自的前行去了,

讓我們大人尾隨在後,非常的自在與自得。

找到小溪後,規劃來這的簡楷非常擔心大家嫌無聊,積極的炒熱氣氛,

不過孩子們有水可玩也不計較太多,和樂的過了一個小時。

可惜人工的河沒什麼變化,很單調,對這些玩過太多自然的瀑布河川的孩子,

很快就覺得太人工了,開始表示要離開。


『我們可以去XXXX嗎?』孩子會這麼問。

『可以阿。』我說。


RIMG3956 RIMG3957 RIMG3961 RIMG3963 RIMG3964  
 
孩子開始不信邪(?)的不相信週一科博館沒開,環繞著科博館企圖找到任何一個有開的門,可以進去的商店,可以看的劇場,等發現通通沒開時才真的死了心,碎念著『沒開沒開都沒開!!!』

我心想那等下該不會可以沿著草悟道走往科博館了吧,想不到孩子比我想像的更有能力太多。

『我想要去那個DNA!』瑄說。

於是所有人通通移往DNA,楷還故意喊著他的學名『去氧核糖核酸』衝去,

接著就是草地遊戲,直到結束。


舒適的藍天草地,厲害的孩子,不會拉著大人陪玩,能夠不斷發現環境中有趣的,好玩的,重點是全體一起遊戲。

要能全體一起遊戲超難的阿!

群體中總有一兩個孩子,會被其他孩子比較欺負,或是排擠,拒絕一起遊戲,

就連我們如此用力陪伴的團體也難以避免,

這次看到六個孩子一起進入遊戲,並且玩得非常開心,有時一點小衝突,幫忙說說也就解開了。


玩到我說『我們去買點心吃吧!!!』

幾個孩子露出痛苦的臉『一定要去嘛?』,

俞說『我很想一直待在這裡玩,不要吃也沒關係,隨便喝個什麼就好了!不想浪費時間。』

當然也有很在意點心,覺得沒吃到就不划算,應該要退錢的孩子,

不過由於大部份的人都贊成隨便,然後玩得不可開交,

於是我就默默奉命去買點心了。

(而且這種狀況下買的都不會被大多人責備我買的不好吃等等。)


『那你們要喝什麼?』很怕亂買小孩不愛又剩一堆很浪費的我說。

幾個孩子一口氣報出自己愛的飲料,也有孩子表示我很瞭解他,隨便我幫他買,

我哪敢作這種事,萬一買錯還要背負『不瞭解對方』的罪名,

於是我默默拿了點單給孩子自己選。


(關於小孩對於食物的選擇,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http://winnieil.pixnet.net/blog/post/38177453)
P1700100 P1700112 P1700116 P1700117 P1700120  
 
 

點心買回來後,孩子一邊吃一邊或躺或滾或唱歌,擁有一片草地,就有好多快樂。

尤其是休館的週一,幾乎沒人的科博館被我們包場。

孩子可以找出好多玩法,好多遊戲,完全不需要玩什麼制式的『鬼抓人』『大白鯊』等等,

這個世界有太多神祕,值得我們用各種眼光去發現,

於是我們待在戶外,聽見自然的吸引與聲音,就能找到屬於我們獨特的一切。


RIMG3991 RIMG3993 RIMG3997 P1700028 P1700124 P1700125  

(有發現很多人都自在又自然的都脫了鞋子嗎)


發現一小片沙地,孩子開始玩沙,我則遠遠拿了相機要過去拍照。

其實靠近只是為了拍照給家長看而已,越大的孩子,越喜歡他們在玩時你給他們一點空間,

雖然有時也熱愛你的加入,但有時也需要自由發展。

想不到一個孩子慌慌張張的喊著『慘了!!』並且手忙腳亂的收著一個東西,

這才引起我的好奇。

不過其他孩子一整個對於我的接近毫不在意,依然在遊戲之內,

也沒有特別的動作,於是我默默觀看了一下,

才發現原來科博館由於植物多,蚊蟲也多,因此在電線桿上會綁上擺放防蚊液的架子,並且有防蚊液在上面供路人使用。

孩子搞不清狀況的將防蚊液拿下來,裡面的液體當作香料混入沙子,要做香料沙,

一整個創意無限但是那是別人提供給大家防蚊子的,被玩掉其他人就沒得用了。

不過,由於其他孩子都似乎搞不清哪來的防蚊液,或者是他們對我非常有信心,

因此當我前來時不閃也不躲。

我問看到我來就想將防蚊液裝作若無其事放回原狀的孩子『你知道那是給大家用的喔?』

孩子點頭。

『那你是因為知道那不能拿來玩還拿來玩,看到我的時候才很緊張嗎?』
 
孩子又點頭。

最後決定要買一瓶放回去,讓別人可以繼續用,大家合資。

其他孩子的態度就是,喔,原來那不能玩掉,既然玩掉了,那就賠一罐吧!

很乾脆的答應了。

(俞的媽媽會買一罐帶他放回去,到時大家再分擔金額喔!)

這樣能夠對自己做的事情勇敢負責,非常令人敬佩。



RIMG4000 RIMG4001 P1700128  

一位媽媽說,去哪裡,對他們來說彷彿已經不是重點,

只要大家一起,在外頭,都能開心又盡興。

我想,這已經是孩子自由探索的一個極致了吧!等過了這個年齡,接下來,孩子們說不定就會開始對這世界,有更深入的好奇,屆時,我們就能夠一起查資料,一起核對書本,一起進入另一個更高深的探索期。

真是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