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請問孩子們有收到自己寄回的明信片嗎?


隔天一早,第一組六點多就起床了,

他們拉開帳篷,開始叫喚大家起床,一邊企圖拯救即將熄滅的火堆,

『不要叫我!七點才起床,你們小聲一點不要吵到別人!』我嚴正的對擠到我開放帳篷外的孩子抗議。

CIMG4917.JPG R0040352.JPG  

不過,孩子還是逐一起床了,於是我們也跟著起來,準備做早餐的活動。

CIMG4918.JPG CIMG4919.JPG CIMG4920.JPG CIMG4921.JPG 

CIMG4922.JPG  


要吃蛋的自己來煎蛋,要吃火腿的自己煎火腿,吃土司的拿土司,

大家一時之間非常忙碌。

『我找不到我的碗~~』有孩子要吃早餐,才發現前一晚沒收拾自己的碗,不在包包裡,找了半天,才在桌上找到。

但是找到了,也不能直接拿來用,因為碗沒洗,需要自己去洗碗。

『我從來沒有煎過蛋耶!』

有孩子猶豫很久,終於動手煎看看,伴隨著很多尖叫『阿~~蛋殻掉進去了~~。』


吃過早餐,孩子繼續熱烈的生火,各自收拾東西,

等等鐵爸要帶我們到園區外走走,於是我們就愜意的等待著。

R0040356.JPG R0040357.JPG R0040358.JPG R0040359.JPG  


過了一會,鐵爸來帶著整個園區的人出門去。

中途要穿過一片小竹林,別家的小孩來拉著我們說『很好玩喔!』,

等穿過了小小的竹林,小小的下坡,孩子又回頭來『很刺激吧!!!我最喜歡這一段了。』

阿,我們的孩子為了撿柴,已經在營地旁的竹林穿梭了快兩天,

原來這樣小小的愉快,對孩子來說,就已經是無與倫比的美好。

CIMG4925.JPG CIMG4927.JPG CIMG4929.JPG R0040361.JPG CIMG4932.JPG CIMG4934.JPG CIMG4935.JPG CIMG4936.JPG CIMG4938.JPG  

鐵爸為我們介紹一路上的植物,以及新社的產業,山下的風光。

路上,孩子用植物在文躍背上拼出了一個甲,

接著趕上的幾個男孩,看到了甲,非常興奮,想將甲撕下來。

於是為文躍拼上字的孩子,就不願意了,開始大罵。

『不要用啦!!』

奇妙的是,當孩子在阻止別人時,通常是用激烈的語詞,破口大罵的態度,不接受辯解與討論的姿態。

這樣的狀態,到底是從何學來的?

連甜美的小女孩,在這一刻,都是張牙舞爪的,怒氣盡出的樣貌。

這幾個孩子又罵又喊的,還順便開始攻擊起想把字弄掉的男孩。

『誰叫他要弄掉我們的甲!』孩子對於攻擊的理由是這樣的。


當別人做了違抗自己心意的事,先是大罵,阻止,後是攻擊,動手。

有時候望著這樣的孩子,我們都會想,是怎麼樣的教導,

讓一年級還不太會用言語表達的孩子,隨著年紀的演進,

變成這樣的狀態。

而且,這樣的狀態,是不分孩子的,在學校成績良好,或是在大人面前乖巧懂事,或是平時活潑好動的孩子,都幾乎會在事件發生時,用這樣的方式來應對。


於是不但沒有成功阻止,反倒雙方怒氣越盛,引發了大衝突。

照例,我們先讓孩子停下來,

問孩子,發生了什麼事,請孩子說說心情,

再讓孩子練習好好表達。


『他們就一直罵我,還拿東西丟我。』男孩說。

『那你知道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對你嗎?』

『我不知道。』

『他們好不容易在文躍背上拼好一個字,想要留在背上,不想被你們用壞。』


『你們剛剛這樣跟他們說,他們不但沒聽懂你們的希望,還會覺得你們在攻擊他們。』

『可以跟他說,我們千辛萬苦拼好的,想要留在文躍背上,請你不要把他弄壞。』

跟女孩這樣說。


接著,我們抱著男孩跟他聊天。

『你知道有的行為,會讓人家不喜歡嗎?』

男孩表示,他真的不知道哪些事情會讓人討厭,哪些事情不會,

而他是真的很想要跟別人一起玩。

『雖然他們會討厭我,但我還是很喜歡他們,想跟他們一起玩。』

男孩這樣說。


R0040363.JPG CIMG4939.JPG CIMG4941.JPG CIMG4942.JPG  

低年級的孩子,有的對於這個世界,還不是很理解。

他們對於東西的所有權搞不清楚,也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說這句話會引起哄堂大笑,有時會卻會被人怒目相向。

他們很熱情想參與,卻不停被驅趕,而他們甚至不太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於是,我們總會不厭其煩的和孩子講解,哪些行為為什麼讓人不舒服了,哪些事情為什麼我們擔心你去做。


唯有這麼做,等這個孩子逐漸學會了這個世界,才能瞭解不用叫罵,不用批評的方式對待別人。


CIMG4947.JPG CIMG4948.JPG R0040367.JPG R0040370.JPG  

我們還去參觀了香菇寮,看從中空包中,探出頭來的香菇。

種香菇的阿姨說,香菇約五到七天一收,

因此香菇不用放農藥,任何蟲都還沒長出來,香菇就已經採收了。

不過當種完香菇的真空包,還得花錢請別人處理,即使別人是拿來做有機土,有機肥等等。

香菇的成本不低,導致外面的香菇價格也一直不低。


CIMG4953.JPG CIMG4954.JPG CIMG4956.JPG CIMG4958.JPG  

最後,左拐右繞,找到了這棵好幾百年的老樹。

昨天我們本來想去尋找,卻找了半天找不到,今天在鐵爸的帶領下,終於來到大樹面前。

R0040387.JPG  

這是一棵漂亮的樟樹。

CIMG4960.JPG CIMG4962.JPG R0040388.JPG  

(這張照片裡有兩隻鳥在河上洗澡喔!)

走了一圈,我們回到營區。

孩子開始嚷著肚子餓,我們拿出所有的剩餘糧食,土司,餅乾,麵,

先讓孩子充飢,接著我們才要走到街上吃午餐。

奇妙的是,有的孩子雖然喊著餓,但還是不願意吃土司『我不喜歡吃。』


『妳又要開車了,好好喔。』有孩子這麼說。

『不然我們都不要靠車子好了,我們各組一起抬自己的帳篷,還有睡袋,我也跟你們一起,等到走到公車站牌下,我再走回來開車。這樣就不會只有我開車了。』我提議。

反正我愛走路,專長也是走路,如果孩子覺得開車不好,那我們就一起走吧!

不過孩子馬上否決『算了還是你開車載東西吧!』

CIMG4963.JPG R0040390.JPG CIMG4964.JPG CIMG4965.JPG CIMG4966.JPG CIMG4967.JPG  

拆帳篷,收行李,真是一場大仗。

我們不停撿到不知該是誰的東西,孩子不停的折返拿忘的東西,睡袋塞了好久塞不進去,忽然發現某件衣服不見。

讓大家都整頓好,終於要離開,費了一番工夫。


一個孩子將另一個孩子的捕蟲網弄壞了,被弄壞網子的孩子很難過,於是我們和他談,請他負責。

『是他自己放在那裡沒收好的。』

『雖然他放在那裡,還是因為你弄到了,所以他破了一個洞。』

說了半天,孩子才說『如果讓我媽知道,他一定會罵死我的。』

『負責不是一定要你買一個還他,或是賠錢,你可以跟他討論他可以接受的方式阿。例如幫他補好那個洞之類的。』

『要是你的東西放著,卻被人不小心弄壞了,你會怎麼覺得?』

『我會很生氣,叫他要負責。』

『對啊,所以現在他的心情就是那樣。』


最後,孩子走到被弄破網子的孩子前面,

『我有帶一百塊,可以賠給你,這樣可以嗎?』

『沒關係啦,算了,還可以用。』


『哇!』我一整個很驚喜。

順便問問孩子『你覺得他為什麼會算了阿?』

孩子說『可能是他剛剛抓到蟲,心情很好吧!?』

身邊的另一個孩子說『我覺得是因為他....寬宏大量....吧!?』

我大笑。

這段過程,孩子經過了負責任,以及被原諒,原諒別人等的心情。

是很完整,也很可貴的經驗呢!

CIMG4972.JPG CIMG4973.JPG CIMG4974.JPG  

走到新社街上的時間,已經過了中午一點,

各家店紛紛收拾,沒有午餐了。

帶著孩子走著,尋找午餐,看到一間麵店,老闆說,還剩下一些東西,可以幫大家弄一弄,讓大家趕快吃飯。

『好阿,就吃這個。』幾個孩子乾脆的坐下來,決定不要再走。

幾個孩子即使肚子已經非常餓,仍不願意吃感覺簡陋的小店。

於是不想吃的孩子繼續往前找,又經過了幾間店,孩子依然不滿意,

CIMG4975.JPG  

這個不願意吃,那個也不想吃,不知不覺,又走了一站公車站牌的距離。

最後,剩下一間小麵包店,前面再也沒有店了。

『這是最後一間了,我們不會繼續走了,可以考慮前面幾間店,或這間麵包店。』文躍說。

孩子這時才進到麵包店,挑選麵包作為午餐。

並且又餓又累的坐下來,開始用餐。

孩子為了自己不願意吃的決定負責,於是又多走了好多路,忍耐了飢餓。

或許是平時不習慣吃小吃店,也或許是對食物的堅持。

不過在最後,才會發現肚子餓了,吃甚麼都非常美味,而且幸福。



吃過飯,準備搭上回台中的車。

CIMG4978.JPG  


回到金沙百貨,卸下行李,完成了兩天一夜的旅行。

『下次要辦十天九夜啦!』孩子說。

『甚麼!!』我們說。


會啦!暑假,將有很長很長的旅程,等著我們。

趕快來練習體力,練習外出,先從這學期的平日課開始,

接著,就會進入暑假,挑戰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