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學期,開始有些新加入的小孩,

平時在牧夏的時間長,會有更多的相處,也因此會有較多的摩擦與衝突。

為了規避孩子面對衝突時,總是說『我不理妳了。』

『他如何如何,所以我們不要跟他玩。』等等的方式。

除了平常解決衝突時的幫忙,我們決定再加碼,繼續展開生活會議的討論。


這天,我們放了一部小短片給孩子看。

 

放完片子,我們沒有讓最後的結尾兩個字跑出來,請孩子猜猜看,為這片用兩個字的詞命名。

孩子想了想,有的人說『霸凌』,有的人說『背叛』,有的人說『自由』,

背叛乍聽之下,似乎是說被遙控的女孩背叛了大家,

想不到孩子說『被遙控的女孩把其他三人當作好朋友,可是那三個人沒有把她當作朋友,就是背叛她。』

這樣的解讀角度,也反應了孩子隨著年紀增加,對友誼的需求與感覺。


接著,我們列出片中的幾個角色,請孩子說說他們的感覺與心情。

被遙控的女孩,孩子們說『很想自由』『想反抗』『不想失去朋友』,

後來為什麼會選擇勇敢做自己呢?

『世界上有那麼多人,不一定要跟他們做朋友。』孩子說。


那麼,控制別人的那個女孩的心情呢?

『真爽快』

『我覺得她其實也想自由。』『因為她沒去上學嗎?』

『我覺得是因為她的爸爸都控制她,所以她也想控制別人。』

『對!會有一種大家都控制別人,為什麼我不可以的心情。』另個孩子附和。


拿著天線向女兒走過來的爸爸呢?

『生氣。』

『我的女兒終於可以乖乖聽我的。』

『不喜歡女兒這麼做。』

『會有點難過。』

這裡,我們順便也討論了,爸爸如果要跟女兒談蹺課這件事,可以怎麼說。

『請女兒先回去上課,晚上再討論。』

『保證不會生氣,不會罵她,問她原因。』

『先帶她回家,今天不上課也沒關係,好好討論一下。』

孩子們紛紛講了一些,自己覺得比較好的處理方式。

『那麼,叫孩子去上學,算是控制孩子嗎?』我們問。


『人家強迫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才算控制!!』一個孩子這麼說。


那麼,另外兩個女孩的心情呢?跟著遙控別人的兩個女孩,在想甚麼呢?

『她們也想控制。』

『她們想叫她不要這樣做,但怕她生氣。』

『嫉妒!』

『很怕失去朋友,所以也跟著控制。』

『害怕自己也被控制。』

『還好不是自己被控制。』


這樣一個討論下來,孩子們去猜想每個角色的心情,

也分析著何謂『控制』,何謂『自由』。

還聊了關於在街上看到頭上也帶著天線的人,要是是妳妳會怎麼做?

剩下的,就留給孩子心裡,繼續思考。


看見孩子時常為了友誼,必須遷就,或是不理誰。

朋友之間也時常醞釀一種,你是我朋友,就必須跟我一樣,的心情。

於是希望透過一種角色的扮演,去理解各個人的感覺,

因此在下次面對相同情況時,就可以有能力去思考與面對。

這是我們希望提供給孩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