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24 語文表達(六)。保佑我們的信仰   ◎芷芳

星期二這一天,正好是中元普渡,各個社區,公司外頭,熱鬧滾滾的擺著祭品。


台灣是個島國,也是個外來信仰兼容並蓄的地方,在這樣重大的節慶裡,可以看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溫馨且親切的,祈求著平安喜樂。


到底為什麼要上信仰這堂課呢?


總覺得,走在這片土地上,隨處可見的廟宇,是兩三百年前的人們,辛苦奮鬥的痕跡。

夾雜在歷史的脈絡裡,真實的點點滴滴存在著,怎麼樣也無法抹滅的。

於是這麼多的慶典,這麼多的民俗,漸漸都要失去的現在,更需要我們去理解及貼近。


一開始,我問孩子,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

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說出是中元節,小一點的孩子連今天外面為什麼要拜拜,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那你們知道,這麼多人在外面拜拜,是要拜什麼的嗎?』我問。

『拜鬼!!!』大一點的小孩興奮的回答。


『為什麼我們要在這一天拜鬼??』


『........不知道........』


接著我講了中元節的故事,分成道教跟佛教,現在的中元節算是一個融合道教佛教的節日,但還有個隱藏的意義。


『你們知道,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在台灣這片土地上,住著什麼?』

『猩猩....』孩子們緊記著人類是由猩猩演化而來的知識,快速的回答。

『長毛象!!』『台灣有長毛象嗎???』『好像沒有耶!』『那有恐龍嗎?』


『那我們呢?我們是從哪裡來的?』

『是猩猩演化而來的!!!』(......)

『所以我們的祖先就是很久很久以前住在台灣的猩猩?』 『對!!!』


『你們的意思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台灣上面住著很多猩猩,後來猩猩慢慢演化,就變成現在的我們?』

『對!!!』


『那我問你們?你們有去過九族文化村嗎?』『有!!』『沒有(沮喪)』

『九族文化村裡面有什麼?』

『有瑪雅探險!』『有大怒神!』




『那,九族是什麼意思?』

........一陣沈默以後,才有個比較大的孩子(三升四)回答『是原住民』

『我有聽過賽夏族。』另一個小孩喊說。

『原住民是什麼意思?』


小孩搖頭。


『你是原住民嗎?』我問小孩們。

『不是!!』

『那到底什麼是原住民?為什麼我們不是原住民??』


小孩用一種,我說的話好像是外星語言,他們活了七八歲,從來也不知道這些名詞的眼神望著我。


於是我就講起古來了。


『很久很久以前,台灣島上面住了很多動物,很多植物,當然有你們說的猩猩,漸漸成為了人類,住在這座島上。』

(關於台灣原住民的起源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原住說法,一種是從南島遷移來的說法。)

『這些人,就是你們聽說的原住民。』

『有的人住在平地,有的人住在山地,他們很厲害,會打獵。』


『在這邊』我畫了大陸的位置,『也有很多人居住,可是他們的土地不太適合耕作,過得很辛苦,剛好被他們發現旁邊有一塊土地非常肥沃,就是台灣,於是他們就陸陸續續的搬過來居住了。』


我大約的講述了搬過來的人們會有的衝突,以及和原本居住的人會有的衝突。

在這邊我有請孩子們猜猜看,覺得那邊會搶到土地,孩子們都選擇了原住民,原因是原住民會做石頭的箭,體能又很好。


中元節在台灣如此盛大,有一部份的原因是當初的械鬥太嚴重,而後來協議停止爭執,並且在中元節普渡那些械鬥犧牲的弟兄們。

著名的搶孤,也是因為祭祀住在原本地區的平埔族,剩下的大量祭品,為了分給來台開墾非常窮困的人們,舉行的爭奪之賽,也包含了來年運勢的祝福。


這些台灣著名的慶典,以及活動,都和台灣開墾的歷史息息相關。


我講著這些故事,孩子們聽的專注,原來在身邊隨處可見的祭祀,也有著來源與含意。

DSCF6588.JPG 


課程的後半節,我們開始進行一個大型的桌上遊戲。

在開始這個遊戲之前,先讓孩子們認識台灣的縣市位置。

拼著台灣拼圖,孩子們猜著縣市的相關位置,

我隨口問『有聽過埔里嗎?』小孩:『有有有!!』

『那埔里在哪裡?』

小孩:(傻眼,抓著拼圖地圖亂猜)


到最後還是沒人猜出來,於是我公布了答案。


DSCF6606.JPG 


如此猜了幾個常聽見的地方,例如墾丁,小孩也漸漸的有了概念。


接著就要進行我們的重頭戲,『神明版本大富翁』

DSCF6648.JPG 

DSCF6647.JPG 

設計了一個遊戲,由台灣的地圖構成,上面畫著各縣市著名的廟宇。

神明卡片則有眾多的神明,上面寫著神明的職能,在孩子抽到時會加以解釋,並且說說關於這位神明的故事。


問題卡裡面設計了一些要講由來,或者是猜哪間廟祭祀什麼神,其中有一些題目,是請孩子自己挑選一個卡通人物,或是創造一個神明,並且說說這神明主要保佑的功能。

有小孩創造了『保佑考試考的好的神。』也有小孩創造了『河豚神』,可以保佑人們不會生氣。

DSCF6617.JPG


DSCF6622.JPG 

DSCF6621.JPG 

在玩的過程中,錢都是畫在紙上計算的,並且請孩子們自己計算。

小二或小一的小孩,還沒有辦法算2100-200這樣的題目,就會有隔壁會算的小孩幫忙完成。

而抽到問題卡,抽到的小孩不會,會的小孩也會幫忙回答。


大家都很專注與投入,互相協助著進行這個遊戲。

 

這樣的過程使我很驚艷,可能是一開始遊戲就沒有設定輸贏,也說如果問題不會可以問大人幫忙回答。

使得小孩可以放鬆的,不必計較有多少錢,不必擔心答錯要被扣錢,而在這些問題,以及遊戲中,尋找真正的樂趣。

 

其中有一題問到『說說看媽祖的傳說。』

我本來以為孩子們大概都聽過這個故事,畢竟她是台灣被祭祀最多的神明。

結果沒有一個孩子知道,甚至不太知道我們台灣拜很多媽祖。

 

於是我又講古了默娘的故事。

 

或許這些,都只是傳說而已,但在這些傳說中,帶有歷史文化的味道,值得細細品嚐。

 

 

最後孩子們欲罷不能的無法結束這個遊戲,抽問題,集神卡,丟骰子,在這樣的遊戲當中,漸漸認識了我們身邊的信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