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3戶外探索。白冷圳。      芷芳

 

這個禮拜,不同於前幾個禮拜尋覓城市的過往,要往山野前進。

 

說到新社,很多人都想到花海,想到香菇,想到薰衣草森林。

在日治時期,主要是以蔗糖產業為主。

而能夠支持這麼大片的農業,則需要非常厲害的灌溉系統。

 

 

DSCF8015.JPG 

白冷圳,就因此而誕生。

 

進水口位於中橫的白冷,穿過重重山脈,來到新社。

而在抽藤坑這條水管,則是二號虹吸管。

 

先攤開大地圖,和孩子說明這道水利設施,是從什麼地方引來的。

DSCF7992.JPG 

再一起試試虹吸原理。

 

DSCF7995.JPG 

戶外真的太吸引小孩了。

 

光是這個白冷圳公園,就讓孩子在這個池塘邊玩得瘋狂。

DSCF8001.JPG 

接著要去找水道了,但是孩子們不太願意離開這個池塘,好久好久才掙扎的跟我們往上走。

我們要沿著這個虹吸管,去看山上的水道,水門,還有分流。

 

這條小路看起來很久沒有人走了,路上的草很長,孩子們因此非常有探險的感覺,都興奮得不得了。

DSCF8005.JPG 

66992_1212040518003_1738470839_394579_4127858_n.jpg 

經過一大段的上坡,來到了虹吸管的出口。

 

這裡非常明顯的可以看見水往上流的現象。

而水門旁邊的欄杆,有一隻超大隻的人面蜘蛛。


DSCF8019.JPG 

 

水從虹吸管出來後,就進入地下水路,我們沿著水路繼續往前。

 

孩子們紛紛撿了大棍子,在前面開路。

這個年紀的孩子,非常容易專注於一件事情上,就忘了注意周遭。

於是孩子們專注於手中的竹子,將地上的雜草撥開,常常會不小心,撥打到身邊的人。

 

我們跟著孩子走,一邊不斷的提醒孩子『要小心四周的人,大家要保持距離喔。』

 

DSCF8026.JPG DSCF8034.JPG 

非常有在叢林中的感覺。

 

孩子們好喜歡拿棍子開路的感覺,每個都化身為大俠,而且孩子們還圍成一圈,一起討論手中棍子的差異,要怎麼樣才好用,或者是還有什麼功能。

 

發現孩子們會有自己的對談,自己的討論,自己的遊戲。

喜歡聆聽孩子們的世界,保持著不介入的態度。

時常會有非常驚喜的發現。

 

每個水門,都有一個可以調節的開關。

 

IMGP1726.JPG 

東摸摸,西摸摸,探索著這樣的大自然。

 

實在想不太到什麼言語可以描述孩子在山野間的興奮以及自在。

只好多放幾張圖片,來表示他們的開心。

 

IMGP1736.JPG 

 

最後,水路進到隧道裡面,翻過山頭去了。

並且流出一個分支,作為灌溉這一帶的水源。

站在小瀑布前,小孩猜著為什麼會做了小台階在瀑布上。

 

『我知道,是讓魚往上游的!』

『可以方便維修,工作人員可以踩梯子往上爬。』

 

一開始我們有說,我們現在走的路,會有專門維護這條水路的工作人員,來『巡水路』。

孩子們一路看著這麼高的荒草,一路說『我覺得這個工作人員一定很不認真,很少來走。』

 

接著就是下坡了。

 

一路上看到數不清的超大蜘蛛,以及超大蜘蛛網。

有的孩子想把蜘蛛網打下來。

『這是蜘蛛的家,他們要織這麼大的網,可能要織好久好久喔。』

『我知道,他們大概要織三天三夜。』

『對阿,他三天三夜織的家,你只要一秒鐘就把他破壞了耶。』

『那他就要重織一次了。』

 

小孩嘿嘿的笑著,猜是聽懂了,繼續往前走。

 

DSCF8040.JPG

DSCF8042.JPG 

 

在一個比較滑的下坡路段,有一個孩子跌倒了,有很大的擦傷。

孩子一邊哭,我們一邊幫忙消毒包紮。

 

『一定很痛喔,我幫你消毒一下。』育瑄說。

『這是你第一次摔倒流血嗎?』我問。

男孩點頭。

 

 

 

一個孩子在旁邊幫忙遞棉花棒,找透氣膠帶。

另一個孩子在旁邊,一邊看著摔倒的孩子,一邊說『好痛喔,痛死了。我知道那種感覺。』

『所以你也有這樣受傷過?』我問。

『對阿,也有像這樣流血,超痛的,痛死了。』

 

男孩因為被大家同理,也跟著不哭了。

包紮完傷口,還勇敢的繼續前進。

 

最後的水道地勢比較低,孕育了豐富的生態。

有數不清的螃蟹,還有蝦子。

愛水的孩子們都踩在淺淺的水中,不停尋找螃蟹的蹤影。

文躍也教孩子怎麼拿起螃蟹觀察,而不傷害到螃蟹的方法。

 

IMGP1740.JPG IMGP1744.JPG IMGP1747.JPG 66512_1212043158069_1738470839_394604_1310641_n.jpg 

因為在水中是一件讓人又愛又沒安全感的事情。

孩子們常常一個站不穩就會抓住別的孩子,或是推到別人。

被推或抓的孩子就會大喊『幹嘛推我!』『幹嘛抓我!』感覺非常的驚恐。

 

需要一邊告訴孩子,請他們抓『固體』的東西。

(一位媽媽這時就說,所以人不是『固體』囉!哈!)

一邊安撫被抓而驚嚇的孩子,然後提醒孩子可以用說的,不需要立刻反擊。

 

不過在推推擠擠中,孩子還是非常的自得其樂。

 

一邊吃點心,一邊還不願意從水中上來。

 

一個孩子的帽子不小心掉到水裡弄髒了。

孩子拿著帽子跟我說『我不想要把髒帽子戴在頭上。』

『那要綁在背包上嗎?』我問他。

『不要。』孩子說。

『那要怎麼辦呢?』我等他自己想辦法。

『我不知道.....』

 

後來孩子拿去用水洗,洗一洗發現沒有變乾淨,反而更髒。

他就接受了綁在背包上面的事。

也就不再掛懷。


 

帽子弄髒是一件既定的事實。

要如何才能接受這個發生的事實,而不是抱怨。

接著想一個自己能接受的方式解決。

這樣的能力其實連大人都很需要呢。


 

最後,好不容易才讓孩子從這裡離開。

 

水道附近的路很滑,小孩小心翼翼的走著。

 

IMGP1757.jpg 

 

回到馬路上,除了提醒孩子們要走靠近裡面(當然孩子一忘我又會偏離軌道),

還要提醒這些大俠們,手中的棍子要小心揮舞。

文躍被一個孩子的棍子打到,文躍說『你打到我了,好痛喔。』

孩子說『對不起啦』,迅速逃跑。

文躍連忙說,『不不不,我沒有要你說對不起,只是要跟你說,你打到我了,揮棍子時要小心注意旁邊的人。』

 

又來到生態池,這次我們一直聽到『嘎嘎』宛如擴音器一樣的聲音。

『是什麼是什麼?』我們在池邊不停尋找著。

 

『在這裡在這裡!!』女孩有了大發現。

IMGP1760.JPG 

在此起彼落的青蛙叫聲中,我們好不容易讓孩子離開這裡,坐上車回家。

 

非常謝謝今天開車,以及和我們一起叢林挑戰的家長們。

不需要什麼遊樂設施,只要最原始的生態,就能讓孩子們流連忘返。

我想,這是孩子與生俱來的能力。

而我們,希望保有這樣的能力,直到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