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809_牧夏動手科學

0809 動手科學。等臂天秤   ◎文躍
材料:竹筷、棉線、紙杯、迴紋針、膠帶
目標:
1.秤出5個十元硬幣重量的黏土(一整塊)
2.秤出1個十元硬幣重量的黏土(秤出五塊)
3.請設想,要秤出150個十元硬幣的黏土,要怎樣秤?

課堂一開始,在白板上寫下「等臂天秤」四個字,約略說明意義之後,便讓孩子就著準備的材料,開始自行發揮。不同的問題,則依照個人進度不同,完成一個目標之後,會得到下一個目標的指示。
 
各憑本事這件事,其實隱藏著一種彼此競爭的可能,面對這樣的時刻,總會提醒自己不催促、不否定、不製造彼此對立的情緒,並且讓自己能關注到所有的孩子,幾次下來,孩子其實可以脫去常常被大人外加上來的壓力,而能夠在摸索的過程中,漸漸享受到其中的樂趣。

20100809_牧夏動手科學

兩根筷子,夾起杯子,憑著膠帶的附著,大孩子輕易的完成了可以秤重的天秤。

20100809_牧夏動手科學

不同造型的天秤,這回,小鋒除了杯口的筷子之外,還加了一根在杯身,以支撐不讓杯子晃動。

20100809_牧夏動手科學

年紀最小的阿諺,則邊做邊仿著隔壁大哥哥的造型,厲害的,是為了要做到「等臂」,阿諺拿著尺對著筷子,量了半天,又在一旁計算了許久,畫上記號之後,才慢慢開工。

每個人分到一大塊黏土,然後各憑本事的先後完成了量秤。小恩率先秤出一大塊五個十元硬幣重量的黏土,但是,當把這一大塊黏土,分別要秤出一個十元硬幣重時,卻秤著秤著,變成了六塊小黏土。只見小恩再反覆檢查,最後歸究在手提天秤時的視覺以及風扇吹動天秤造成的誤差。

準備在一旁,企圖讓孩子拿來使用微調天秤的迴紋針,則一直沒派上用場。

小鋒在第二階段時,把一大塊秤好的黏土,滾成長條型,均分成五小塊,然後再慢慢添加或刪減黏土。阿諺則在一旁慢慢的嘗試著讓歪斜的天秤回到平衡,也開始試著秤起黏土。

回到量秤物品這件事,隨著電子磅秤的發展,人們幾乎已經不再使用天秤作為度量工具。而天秤,似乎也只出現在學校的自然實驗課程中,平時,則被收納在教具室裡。依稀記得,小時候使用天秤時,每個人得輪流著用,那精細的法碼則是手也碰不得,怕手上的汗漬讓法碼給生鏽故障。

那麼,我們該怎樣學會秤量這件事?首先,重量是被「比較」出來的,使用一個公平的秤量器具,條件相同,兩邊平衡的等臂天秤,則是最好的開始。再者,我們讓孩子親身製作一個天秤,一邊請孩子注意兩邊基礎重量必須相等,一邊也提示孩子中心點必須維持「等臂」這個條件,讓孩子透過手做直接接觸和觀察這一整個過程。至於,力臂和重物造成的力矩以及背後引申的「槓桿原理」,在這操作的過程中,我們暫時不提,只讓這一整個過程,成為孩子在日後學習相關學問時的基礎模組。

讓孩子擁有一段經驗,去找尋「平衡」,去接近「精準」,去嘗試「解決問題」。

20100809_牧夏動手科學

說到解決問題,這回在下課時間,就發生一件事。

孩子們不小心在空地玩球時,把棒球給丟到圍牆外的河中,並且眼睜睜的看著球隨水流走。(因為和孩子們約定好,不會透露姓名,所以接下來的對話,通稱孩子。)

我:「好吧,那怎麼辦?」
孩:「找回來!我知道那水往哪裡流!」
孩:「你要去大海唷?水都會流去大海耶。」
孩:「不會啦,球應該還在水溝裡吧。」


我:「恩,找回來也算是個方法啦,這樣好了,
       我把大家想到的方法先寫下來,大家再想想還可以怎麼辦。」
孩:「我還是想把球找回來,真的,我可以立刻就出發。」
我:「別急,別急,我們可以一起想辦法,真的。」
孩:「買一個賠就好啦,我有零用錢,
       而且存到八百多元了吧,買一顆球而已,沒關係的。」
孩:「威,那也是你爸媽給你的阿。」
孩:「他們給我,就是讓我用的阿,我現在可以用,
       一顆球而已,又沒多少錢。」


我:「好,這也算是一個方法,我還是先寫下來,
       大家再幫忙想想看。」
孩:「算了!」
我:「你的意思是,我們大家都假裝不知道球丟到河裡這件事嗎?」
孩:「對,這樣很好,別管了。」
我:「這也是個方法,還有沒有?」


孩:「買一個可以代替球的玩具。」
我:「為什麼不買球,要買一個代替球的玩具?」
孩:「因為沒有球,以後來這裡上課的小孩就不能玩了,
       所以買另一個東西給大家玩。」
我:「好,這也算一個方法。再繼續想想~」


育瑄:「有沒有可能不要花錢,
         大家去找家裏不要的玩具,拿來這裡讓大家玩?」
孩:「我家有很多玩具。」
孩:「我家裡也有很多,很多我都沒在玩了,
       但是我不知道我還要不要。」
孩:「可能可以吧,不過我還要回家問我弟。」

我:「哇塞,你們看,我們想到這麼多種方法,
       可是,怎麼沒有人提議,要跟爸媽講,
       讓爸媽來幫忙解決這件事呀?」
孩:「好阿,應該沒關係吧。」
孩:「不行!我會被我爸媽罵,還會被打!」
我:「你為何會擔心?」
孩:「因為我做錯事阿!」
孩:「可是我不覺得我做錯事耶。」
我:「你認為把球弄丟了,是做錯事呀,
       可是,很有可能,把球弄丟的人,
       是我們之中的任何人耶,連我也很可能不小心把球丟到河裡。」
孩:「你真的會跟我爸媽說嗎?」
我:「我一定會說這件事,但因為我不知道說出誰把球弄丟,
       會不會讓誰回到家之後挨罵,所以我暫時不會說人名。」
孩:「好,那你可以說。」


孩:「我還想到一個方法,就是我們可以寫一篇文章紀念這顆球,
       這樣,當我們想起這顆球的時候,就可以看著這篇文章想它了。」



「大家看看,球弄丟了,我們一起努力的為這件事情想了......七種方法,不管這七種方法到底好不好,是不是真的可以做得到,但我們都沒有當作沒事,這樣就算了,而且,也沒有像一開始說的賠錢就了事,也沒有堅持不顧危險的到河邊去撈球。」

「我想說的是,我們這麼盡力的為這件事情想辦法,而這件事情,並不是我們故意造成的,而是一個不小心。我們總是會不小心把東西弄不見,或者把東西弄壞,我是說真的,我也常不小心弄破玻璃,玩壞東西,但是這回,很開心可以跟你們一起討論出這麼多種可能解決的辦法,你們真的很棒。」


「今天這東西,如果是我們借來的,把它弄壞了,那我們就應該要賠給原來的主人,但是,這個我們,是代表牧夏的大人和小孩們,就是我們全部,而不應該是你們自己而已,也不應該是牧夏的大人而已。因為,是大人允許你們玩,而你們不小心弄壞。而且,你們還是小孩,是人就會有不小心,大人都會了,更何況是小孩。所以,小孩不應該負全部的責任,尤其在這段上課時間你們所發生的任何事情,牧夏的大人也是必需要負責的。」

「這顆球的主人是我,我的球被你們玩丟了,但我不介意,因為,我知道你們不是故意的,而且,你們很努力的想幫忙這件事。我們沒有算了,否則,就不會花時間討論這麼久。我也不想你們賠償我,所以,如果你們願意帶玩具來和同學分享,我覺得這是很不錯的方法,但你們也可以自己決定想怎麼做,方法有這麼多了。」

我和孩子們花了約十五分鐘談這件事,期待孩子練習面對事物,可以有更多不同的角度和思維。

(後記:在之後的兩堂課,孩子們來上課,真的就帶著自己的玩具來,並且大方的在下課時間,分給同學玩著。)

20100809_牧夏動手科學

一邊討論,小鋒把黏土捏成鱷魚。

20100809_牧夏動手科學

隨後我們進行的是最困難的目標,設想秤出150個硬幣重量的黏土,大夥用畫或寫在紙上,進行各種猜想,隨後分別上台分享。

上台分享想法,慢慢的在這幾個孩子身上,看到一種自在展現,雖然會有些緊張,但卻不再彆扭。說輕鬆,還真有點輕鬆,就看三個人輪流報告完之後,桌面上,又出現了幾種不同造型的黏土了。

20100809_牧夏動手科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