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我們要搭公車,從中港路的頭一路搭到幾乎是中港路的尾。

等公車時,因為公車的班次較少,我們在台中客運等待了一下子。

等待時,一邊和孩子聊搭公車這件事,在車上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我們應該怎麼做。


這時,一個孩子看著牆上貼的時刻表,伸手一拉,就把一小張A4護背的紙掀起來一半。

『吼~~我要報告警察~』旁邊的小孩說。

『警察又不管這個的。』另一個孩子說。

『這個是時刻表,是車站的人貼了要給乘客看的,你把他弄掉別人就沒辦法看了,可以請你想辦法把他貼回去嗎?』

我跟小孩說。

小孩把紙卡往牆上按,卻因為泡棉已經沒黏性,貼不回去。

正當小孩在黏回去時,一個站務人員經過,大聲的對孩子說『你把這個弄掉別人要怎麼看!這種東西不能隨便亂玩!弄掉了看你怎麼辦!』

說完就掉頭離去。


剛剛說著要報告警察的孩子害怕的說『那個人好兇喔。』

我跟小孩說『這個已經沒黏性了,我陪你去問櫃臺裡的人有沒有東西可以黏,好嗎?』

『我不敢。』小孩說。

『你把它弄掉了,要想辦法把它黏回去,我陪你一起去問有沒有東西可以黏,我會陪你去。』

小孩走到第一個櫃臺,櫃臺的小姐說她們都沒有可以黏的東西。

於是我們又換到另一邊的櫃臺,孩子先自己說『那個東西掉了,有沒有可以黏的。』

我再幫他跟櫃臺說一次。

櫃臺的先生說『喔,那個沒關係啦!我等一下再黏就好了。』

『阿,因為我想要讓孩子負責把他弄掉的黏回去。』

『喔,沒關係啦!』櫃臺的先生揮揮手表示他很忙。


於是跟小孩說,櫃臺先生說他會去黏,就又回去了。


車來了,我們搭上車。

DSCF0213.JPG 


幾個孩子一上車就睡著了。

一個女孩,看到下車鈴,忍不住忽然爬起來,按了一下。

『那個是下車鈴。』

『下車鈴是做什麼的?』

『如果你按了,司機就會以為有人要下車,他就會靠邊停,你看司機現在就靠邊停了。』

女孩很緊張。

『所以如果我們要下車才按,不然按了司機就會想辦法靠邊停下來。』

『好,我不會再按了。』


接著女孩玩著娃娃跟鑰匙圈,兩個男孩在後面偷看,『你看她們用鑰匙圈在玩耶。』

一直企圖引起女孩注意一起玩,但女孩自言自語玩得很開心,沒有理他們。

兩個男孩只好自己討論起運動會的事情,說說聊聊,就到了下車的地方。


『今天搭的比較久。』

『我睡醒腳都麻了。』


剛下車,在瑞井村的入口,有一隊樂隊走過,後面還跟著許多穿著黑衣服的人。

『是在遊行嗎?』孩子們問。

『是在辦喪事,有人過世了,現在要運送棺材去焚化。』

『那為什麼他抱著一個牌子?』

『據說人死後會有靈魂,拿著旗子可以幫靈魂引路,牌子是靈魂暫時居住的地方,抱著牌子又要撐雨傘是因為靈魂怕曬太陽。』

路上的兩邊,灑了一些紙錢,還有花瓣。

許多孩子是第一次見到這樣的過程,對於這些充滿了疑問。

我們也討論起各種宗教對於死亡的儀式。

『什麼是告別式?』

『就是你在過世以後,邀請你活著的時候的好朋友們來,跟你說話,和你道別。』

『那這樣我聽的到嗎?』

『我不知道耶,我還沒有死掉過,不知道死掉以後聽的到聽不到。但我相信和死者說話的那些人應該希望死者能聽到。』


經過了喪禮的隊伍,我們和另外兩個女孩相會,開始瑞井村的探險。


『路好小條喔。』這麼小條的路,還有汽車穿梭在其中。

讓我們必須緊貼路邊的牆,才能讓汽車經過。

『哇,這些司機的技術真好!』

『我爸爸也可以開在這麼小的路上。』

DSCF0225.JPG DSCF0228.JPG IMGP3097.JPG IMGP3103.JPG 


有的房子已經毀損的差不多,但有的房子還有人居住。

『這裡面居然還有住人。』

『平常都看不到有人住在這種房子裡。』『我阿祖家就是這種房子阿!』

『這裡好冷喔,風好大。』

『感覺都乾乾的。』


我們來到一區全都是紅土磚瓦蓋的房子,還有人從裡面走出來,親切的和我們打招呼。

IMGP3106.JPG IMGP3107.JPG IMGP3110.JPG IMGP3111.JPG IMGP3113.JPG 

尋找彈孔,孩子們對於『自殺式』的攻擊,非常難以理解。

和他們講了『自殺式』的攻擊,孩子們都很訝異。『這樣人不就死了嗎?』

原來戰爭的攻擊,還有這個方式。


為什麼要掃射這個地方呢?這就要談到大肚山的地理位址。

『軍事基地?這裡有軍事基地喔?』

『有阿,我們有一次就會去看在大肚山的軍事基地。』

IMGP3118.JPG IMGP3121.JPG IMGP3123.JPG IMGP3126.JPG IMGP3131.JPG IMGP3135.JPG 

在瑞井村,有一區規劃成農村體驗區,將當初在這裡拍攝電影的場景保留下來。

並且留下許多荒廢了,倒塌了,毀損了的屋子。

讓人可以走進屋子,一探究竟。

『請小心不要推牆,注意腳下,還有頭上喔!』

比起一年前我來的狀況,這些屋子又更陳舊了。


這一棟屋子都已經半倒塌了,卻還有門牌號碼呢!

IMGP3137.JPG IMGP3141.JPG IMGP3143.JPG 

孩子們非常熱愛鬼針草等可以黏在衣服上的植物。

拔了就想要對戰,提醒孩子『要射對方之前要問對方願不願意跟你玩喔!』

還要幫忙問孩子『你有要跟他玩嗎?』『我才沒有呢!』『他說他不要跟你玩,請你不要射他,找願意跟你玩的人射。』


在廢屋裡探險的遊戲持續了好一陣子,我們才開始往古井前進。


一邊說說這井的來由,一邊看到旁邊有一圈別人圈起的山坡,裡面養了雞和火雞。

『咕嚕咕嚕』火雞不停叫著,有幾隻雞飛了出來,在階梯邊,孩子們超級興奮的往雞跑去。

IMGP3151.JPG  

等到孩子好不容易願意把眼光從雞群身上移開,才繼續往井走。


第一口井,是用來喝水的。


IMGP3156.JPG IMGP3157.JPG 

旁邊的幫浦,還能壓出水來,伸手去摸了水,又紛紛叫著『好冰』,爭著來握大人的手,讓我們也感受冰涼。

這邊幾乎沒有人,一個居民走過,笑著跟孩子打招呼。

『帶孩子來這裡看喔,真好真好。』

在井邊吃點心,一邊聊天,非常的舒服。


這時幾個孩子往第二口井走去,文躍跟著過去。

看見三個孩子拿石頭正在往井裡丟,文躍請孩子停止『請你們不要再丟了。』

聽到聲音,其他孩子也跟著圍過去。

『請你們不要再丟了。』文躍說了幾次,孩子依然把石頭丟進水裡。

身邊包圍的孩子議論紛紛『你看他們最壞了,都講不聽。』『就是這樣,人家都說不聽。』


最後,文躍大喊『請你們停止。』

丟石頭的孩子感受到身邊的議論紛紛,感到不舒服與不自在,只好用不停開玩笑來掩飾,發出奇怪的聲音。


最後孩子都停了手,只是還在井邊徘徊,其中一個找了一件事情做,他將流進井裡的水用石頭堵住。

堵著堵著又掉了一塊石頭進井裡。

『還丟,還丟,你再丟阿!』圍觀的孩子說。


『我已經請他們不要這樣做了,可以也請你們不要說這些話嗎,這樣會讓他生氣繼續丟。』


文躍對圍觀的三個孩子說『請你們來,我有話要跟你們說。』

『你們對於剛剛的事情有什麼想法?』

『他們怎麼可以這樣。』『對阿,丟石頭是不對的。』

『恩。所以你們都沒有丟過石頭囉?』

『沒有阿。』『從來沒有丟過。』

『可是我小時候也會丟石頭,因為覺得丟石頭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文躍說。

『是阿,是很好玩。其實我也有丟過啦,只是我都丟在很安全的地方喔!』小孩改口說。

『那你為什麼會想丟石頭呢?』

『因為是一件很好玩的事阿!』

『所以,丟石頭沒有不好,很多人都會想丟石頭,只是丟石頭的地方,還有方式要注意。』

『對,像井不能丟,路邊的髒水就可以丟。』


過了一下子,男孩靠著欄杆往下看,看見一個男孩正在朝水裡丟石頭。

『他又在丟石頭了。』男孩說。

『恩,他丟的地方是哪裡呢?』

『是一灘髒水,所以可以丟沒關係。』


回程的路上,很愛丟石頭的男孩,找了一個一年級的男孩,對他說『這裡你丟丟看。』

男孩說『我不想。』

『為什麼,你不是跟我一國的嗎?』

『是阿,可是我不喜歡。』


當一個孩子面對朋友的邀約,依然能夠堅持自己的想法,不去做他認為不合適的事情。

這樣才是真正的理解了這件事,將這件事放在心中。

如果大人不在身邊,或是看著大家做了,就去做這些事情。

那就不是真正的理解了這些規範背後的意義。

不管是丟石頭,或是搭公車時需要小心坐好,不要太大聲吵到別人。

都希望孩子是真正的知道了危險,知道了該如何尊重他人,

進而練習提醒自己,幫忙自己。


真正的學會,對孩子來說,真是辛苦又漫長。


走著走著,兩個男孩對剛剛丟石頭進井裡的男孩們碎念著『你們很壞,都要亂丟石頭。』『壞小孩,壞死了。』

丟石頭的男孩被這樣一說,找不出話來辯駁,氣急敗壞,拿了一把小碎沙灑過去。

另兩個男孩也回擊。

在旁邊的文躍連忙請他們停止,請丟石頭的男孩不要灑石頭攻擊人。

並且對兩個男孩說『你們說這些話,會讓他們很不舒服,也會激怒他們。』

『什麼是激怒?』

『就是用比較嘲笑的語氣讓人家生氣。』

『可以請你們不要說這些話讓別人不舒服嗎?』


接著我陪兩個男孩走。

我問他們『你們班上會有時常被老師處罰的小孩嗎?』

『有阿,他都會不交作業,還會打人。不過他跑步可以跑第二名,算是他唯一的優點吧!』

『恩,所以他也是有一些不錯的地方。』

『可是我跑得比較快,我是第一名。』

『你知道他幾年級嗎?』我指著剛剛丟石頭的男孩。

『我知道他,他一年級。』

『他還聽不太懂我們的話,有些事情也還在學,可以也請你們幫忙嗎?假如他做的事情是不太適合的,你們也可以跟他解釋,請他不要做。』

『我幼稚園的時候就都聽的懂了。』

『恩,那你很厲害,我們每個人生長的速度都不一樣。有的人比較小就可以聽懂,有的人要很大了才能聽懂,就像有的人一年級就長得很高了,有的人可能到了六年級還沒有長高。』

『對阿,就跟我姊姊一樣。』

『恩,而且我們每個人也都不太一樣。』

『喜歡的不一樣,專長也不一樣。』小孩笑著回答。



最後我們走往搭公車的路,看見原先離開的喪事隊伍又回到村莊。

『為什麼他們又回來了呢?』

『因為他們已經將過世的人火化成骨灰,現在帶著骨灰回來了。』


經過了山羊的家,大家都探頭看住在高架起的木板上,一隻隻黑黑的山羊。


『要去搭公車了喔?我還不想回去。』


搭上公車,孩子們開始聊天,分享在學校發生的事,吃餅乾。

雖然有些坐不住,但仍練習著搭公車這件事。


在夜色中回到車站,結束了山上的瑞井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