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禮拜,我們要到北屯區的一個社區,去找尋一個沒落產業遺留的建築物。

因為地點在台中市的邊緣,接近大坑的地方。

因此我們要搭著大眾運輸工具,公車前往。


時常跟我們一起出遊的孩子,已經不是第一次自行搭車,非常開心的等待公車。

但無論是加入不久的,或是已經出遊很久的孩子,都一樣對於搭乘『汽車』以外的交通工具感到興奮開心。


去程的車上幾乎沒有別人,一下車,就來到一個大公園。

不用特別招呼,大家就自動的開始遊戲起來。

有的尋找果實,還一邊介紹『這是台灣欒樹。』

IMGP2468.JPG 

『我在找一種蟲!他通常生長在台灣欒樹附近。』

IMGP2470.jpg 

划步器那裡,一個男孩奮力要擠上另一個男孩正在玩的器具。

『我要玩啦,他已經玩很久了。』

『我沒有玩很久,我才剛上來而已。』正在玩的男孩回應著。

『他說他剛玩而已,你要不要等他一下呢?』我問。

『不要,他已經玩很久了,我現在就想要玩。』男孩一邊繼續擠著想站上去,一邊說。

 

『不然你們商量一下可以怎麼辦吧。』

 

『....』想上去的男孩依舊沒有停止。

『那給你玩一隻吧!』本來在上面的男孩很大方的分出一隻來。

『好吧!』想上去的男孩大喜過望,想不到人家會讓給他。

接著就開始想了『你在上面我數到100,再換我在上面也數到一百。』

 

本來以為只有用搶的才能輪到他,沒想到對方居然願意讓他,於是開始可以思考『用搶的』以外的方法。

 

『我們要去哪裡阿?』才剛跟著我們出去沒幾次的孩子,總會問這個問題。

後來才發現,從一開始集合,這趟旅程就已經開始了。

路上的一切,都是我們想要到達的地方。

 

DSCF9097.JPG

DSCF9099.JPG IMGP2459.JPG 

在公園停留一陣子後,先告知孩子我們最後還會回到這個公園,

『要去找菸樓了嗎?』『不要.....』

又一陣子。

『可以去找菸樓了嗎?』『還沒.....』

再過一會。

『我們等一下還會回來,要不要先去找菸樓?』『.....』(假裝沒聽到中)

 

最後終於大家心甘情願的出發了。

沿路發現了方方的水泥塊,成為他們一路上的珍貴石頭。

 

DSCF9123.JPG 

因為菸樓是在一個小社區內,社區內有許多古老的房子,小小的巷子,七拐八彎的。

孩子開始使用水泥塊在地上做記號。

『這樣我們等下,就可以沿著叉叉走回去了。』

DSCF9168.JPG 


IMGP2475.jpg IMGP2476.JPG

在古老的房子外面,看到了一整疊的屋瓦。

孩子們驚奇的拿拿看,發現真的好重喔,原來屋頂上都鋪這種瓦片阿!


IMGP2479.jpg

男孩在小巷子路中發現一長條的草『我要幫他們清理乾淨

一邊拉著長長的草前進。


IMGP2485.JPG 

IMGP2477.JPG 

一棟已經毀損的房子,露出泥土的牆面。

藏在屋子牆壁裡的木箱,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呢?

我們圍著一番猜測,順便看看倒塌的屋頂。

又繼續前進。

 

來到社區的信仰中心,福德祠。

這裡有社區的地圖,看著地圖,猜想著菸樓的位置。

IMGP2488.JPG IMGP2489.JPG DSCF9150.JPG 

在涼爽的樹蔭下,坐下來吃點心,喝龍眼茶。

一個女孩發現她的茶包破了,水瓶裡都是茶葉,和水和在一起。

『我要把這個倒掉,因為茶包破了。』女孩說。

另一個女孩說『你看,就叫你茶包不要泡這麼久,你就一直泡,跟你說都說不聽!』

『你看啦,現在裡面都是茶葉了!』

 

我拿過茶壺,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人他幫我們試試看什麼東西有毒不能吃,什麼東西沒毒可以吃,他就是神農氏。』

正在數落的女孩摀住耳朵。『我不要聽不要聽。』

『還記得我有說過,他吃了好多種東西,都有毒,最後怎麼辦嗎?』我問一個有上神話課的女孩。

『有有有你有說過。』

『他後來吃了一種東西,就解毒了,是什麼呢?』

 

『他吃的那種東西,就叫做茶。』

 

一旁的大方男孩拿出水壺說『不要倒掉,給我喝好了,反正我好渴,我的水都喝完了。』

『我也要喝一點看看。』本來還在說茶包泡這麼久的女孩,也改變主意想喝喝看。

最後大家把茶葉水喝掉了。

 

茶包破掉,茶葉掉在水中,是已經發生的事實。

這時候再說『叫你不要泡這麼久。』『不是跟你說過。』等等的話,都已經於事無補。

找個方法解決,去洗掉水壺,或者是讓敢喝的人喝,都是處理這件事的方法。

 

當大人常常使用『你看吧!我早就跟你說過!』『我就說會怎樣怎樣,你都不聽。』這樣的語言。

不但沒有幫助孩子面對當下的困難,更讓孩子感覺到『發生了困難,會被責備。』

於是以後遇到困難,就不敢說,或是想辦法掩飾,隱藏。

同樣的,遇到別人面對同樣的困境,孩子不自覺的複製大人的處理方式,對朋友發出責備。

 

其實這些責備的背後,都是關心與擔心。

如何直接表達關心與擔心,並且讓每個事件都有機會成為新的練習,真的是一個一輩子的課題。

 

『因為茶包泡太久,外面的紙會軟掉,就會破掉,你的水裡面就會有茶葉了。』

『如果你不喜歡喝到有茶葉的水,下次可以早點把茶包拿出來。』

 

一邊吃著點心,一邊遇到了社區大學的人。

原來他們也來認識這個社區,並且探訪菸樓。

 

循著社區大學的人走的路,我們找到了一座已經廢棄的菸樓。

DSCF9158.JPG 

DSCF9161.JPG 

路邊剛好有個老先生騎單車帶著孫子經過,孩子上前與老先生攀談。

老先生介紹這邊的菸樓,在民國40幾年時蓋的,70幾年就沒有再使用了。

這一區類似的建築在這幾年陸續拆除,住戶在原本的地方重建洋房。

菸樓已經很少見到了。

 

菸樓其實就是菸葉烘乾樓,外表看起來,是兩層樓的屋頂,也就是在屋脊上加蓋一層太子樓。

突出的上層,可以增加通風,以及菸草收藏面積,一樓即為烘乾室,爐灶等等。

當年為台灣菸草四大產區之一的台中,也隨著開放菸草進口,而沒落。

菸樓的建築由於較為特別,無法做為一般住家使用,因而拆除率也很高。

現在中部有一些地方,還有在種菸草,也看的到這種建築,例如二水。


說著說著,發現老先生就住在隔壁的三合院。

 


老先生大方的讓我們進去參觀,站在三合院內,孩子說

『好好喔,這個院子很大,就可以一直騎腳踏車了。』

『而且外面的路也沒什麼車,住在這邊真好。』


回程,孩子非常興奮『只要沿著我們一路畫的叉叉就知道路了。』

於是一馬當下的往前帶路。

一些孩子為了下次要來(?),繼續努力加深記號。

IMGP2496.JPG IMGP2498.JPG 

走著走著,迎面一個女孩回頭。

『怎麼了?』我問。

『前面沒有記號了,所以我不會走了。』

 

又經過大公園,開始一場果子攻防戰。

孩子們都很喜歡『丟』這個動作,一路上往往會想要一直撿起石頭來丟。

但丟石頭的危險率很高,被石頭打到又很痛。

於是用小小的小果實,不硬,又能滿足『丟』這個動作。

進行一場遊戲。

 

孩子們滿草地跑,滿頭大汗,非常開心。

 

IMGP2504.JPG IMGP2508.JPG IMGP2511.JPG IMGP2521.JPG IMGP2524.JPG 

IMGP2529.JPG 

一個男孩非常大方,他收集了一個凹洞的小果實,招呼大家來拿『沒有彈藥的人可以來我這邊補給喔!』

最後演變成,只要追來追去,用盡全力奔跑,就非常的滿足。

 

因為公園旁的車班時間不合,為了等公車,我們走了一段不算近的路,去另一條路上的站牌。

孩子們一點怨言也沒有,一路照樣走的開心。

我們的孩子,都非常的厲害,除了第一次來可能會問『到了沒?』『什麼時候才要....?』

接著很快發現,到不到不是重點,等待也不再無聊。

因為可以做的事情都太多了,每一步都充滿驚奇,每一件事都好玩得不得了。

於是不會喊無聊,總是興致勃勃的進行每一個步驟。

對於旅途中會發生的變數都充滿接納。

真的是很了不起呢!


上了公車後,女孩表示『我不要跟她坐。』

『沒有關係阿,大家一起坐吧!』比較大的女孩表示不介意。

『才不要咧。』

女孩說了一些話,來表示她的討厭。

被說的女孩一點也不介意,還是想和大家一起。


看著這個情形,我問女孩

『為什麼你討厭她呢?』

『反正我就是超討厭她,你們也不要理她啦!』

女孩說了很多理由,最後下了一個結論。


這種事情,在人群中好像層出不窮,總會有人帶著排擠誰,有人跟著排擠誰,有人被排擠。

人對於任何事物,當然會有『比較喜歡』『比較不喜歡』。

不喜歡某個人,當然是可以被接受的。

 

那麼,不喜歡某個人,可以怎麼辦?

如果我不喜歡他,是不是就可以攻擊他,傷害他?

又或者是,如何才能學會每個人都是獨特與不同,看到自己的特質,也看到別人的。



 

這將會是,我們接下來幾堂戶外課,希望努力和孩子們討論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