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一,照例是小孩很多的日子,孩子們會連著上科學以及神話,人來人往,好不熱鬧。

 

神話講著講著,也進入了神明的世界。

上禮拜的東方,講了炎帝,黃帝大戰蚩尤的故事,在一開始的天下之爭。

這個故事有很多版本,有的是說炎帝和黃帝的聲望都如日中天,因此強碰強,而溫文的炎帝落敗,蚩尤幫炎帝報仇。

(山海經內是這樣描述的。)

另一個版本是,蚩尤是個部落的共主,非常擅戰野蠻,打敗了炎帝,強佔部落人民,炎帝轉向黃帝求援。

總之到後來打成一團,最後黃帝勝出。

 

這個大戰的故事非常精彩,包含了指南車的發明,使用動物作戰,但在故事中也發現黃帝的殘暴,例如硬是殺了一隻怪獸用他的皮做鼓,抽了雷神的大腿骨當鼓槌等等。

 

孩子在這裡聽的目瞪口呆,不太願意讓我停下來。

 

唯一會說的話是『然後呢?』『快點講。』

 

這禮拜自從黃帝統治天下,開始三皇五帝的歷史,從精衛填海,到夸父追日。

孩子說『夸父有神力阿,為什麼他不飛到太空,就可以見到太陽了。』

並且非常有科學根據的說『太陽會東昇西落是因為我們在北半球阿。』

當然也有沈迷於故事劇情的孩子,對於夸父追日追到死感覺很難過。

 

接著放一些以前人或現在人為這些古人作的雕像或者想像的畫。

 

當我放上這張,某個公園內的夸父追日雕像,孩子紛紛大驚『這是女生吧!』

『哪裡像女生阿?』

『他長頭髮阿。』

『以前的人沒有在剪頭髮的吧?男生女生都一樣長頭髮阿?』

『他看起來像是在跳舞。』(所以跳舞的就是女生?)

『不會是在奔跑喔?』

『當然不會!』

最後孩子們共同下了結論『這太像女生了,不是夸父。』

 

在你們心目中的夸父就要有六塊腹肌之類的就是了....

 

夸父追日3.jpg 

『那這個夠MAN了吧?』我放上一張神農氏。

神農氏4.jpg 

『超醜的!!』『好噁喔!!』

『為什麼他們都不穿衣服?』

孩子發現東西方的雕像畫作在這個時期,人類都沒穿什麼衣服。

說明了這個時期後,孩子最後覺得接受的長相是這張。(?)

神農氏.jpg 

 

還有后羿射日,大部分的孩子都可以講上一段。

『可是我聽的版本跟你不一樣。』孩子說。

對阿,傳說神話當然會有很多個版本。

我大部分都講山海經版的。

傳說十個太陽是天帝的孩子,各是三足鳥,(以下大家都知道,因此省略)

 

反正後來后羿負責規勸他們輪流出來,但是太陽不聽,就被射死九個,后羿還幫人間除了很多怪獸。

例如九頭怪,砍下一個頭會生出兩個(希臘神話也有類似的怪物。)

但是因為他殺了天帝的兒子,於是被貶下凡。

(到這裡孩子們紛紛覺得后羿太委屈,明明就幫天帝做事還要被處罰。)

更委屈的是他的老婆嫦娥,只好一起被貶。

 

於是故事的最後,嫦娥自己吞了兩顆藥丸,飛上天去,但她不敢飛回天界,怕大家說她自私私吞藥丸,

只好飛到月亮孤單的住著。

 

另一個版本的故事,是后羿變的很壞很自大,而且還想長生不老,嫦娥怕他一直活會危害人類,就把藥都吃了拯救人民。

更有一個版本說,有人想要趁后羿不在時搶藥,嫦娥為了保護藥就把藥都吃了,於是飛上天。

后羿非常難過想念,於是年年祭拜,拜的是嫦娥愛吃的甜食。

這好像是某一些人會拜嫦娥的起源。


孩子可是很喜歡嫦娥這個角色,都覺得她是個大美女。

 

 

 

希臘的部分,正在介紹12主神。

上禮拜談了宙斯,以及宙斯著名的情史,其中一個是他將喜歡上的女孩變成小母牛,被赫拉要去關起來,派百眼巨人看守。

後來百眼巨人被宙斯派人殺了,為了紀念百眼巨人的對赫拉的忠心,就將他變成一種尾巴上有一百個眼睛的鳥(是孔雀),永遠跟隨赫拉。

 

還有海神波賽頓,這個人物讓孩子覺得他是個帥氣的肌肉男。

 

以及冥王哈更斯,著名的故事就是他把富饒大地女神的女兒抓去當老婆,大地女神太難過,天天以淚洗面,導致人間一片漆黑寒冷,無法種植任何植物。

宙斯只好去找弟弟協調,最後一年中有四分之一的時間要在地底陪哈更斯,其他時間在地面陪媽媽。

因此那四分之一的時間,就是人間漆黑寒冷的冬天。

 

這禮拜開始談天后赫拉,說到她和宙斯結婚的過程,以及她『嫉妒』其他漂亮的女生。

 

說到這裡,我問孩子們『你們知道,什麼是嫉妒嗎?』

一個孩子說『我知道,但是我不會說。』

一個孩子說『我不知道,我好像不會嫉妒。』

一個孩子說『我知道,我常常嫉妒。』

一個孩子點頭說知道。

 

『那『羨慕』呢?羨慕跟嫉妒一樣嗎?』

 

『不一樣。』

『羨慕是很喜歡,很欣賞的意思。』孩子說。

『例如說我看姊姊彈琴,彈的好好,所以我羨慕她。』

 

『意思是你很欣賞姊姊彈琴這麼厲害,想要跟她一樣?』

『恩。』

 

『嫉妒就是喜歡到很生氣。』另一個孩子說。

『譬如說哥哥有東西我沒有,我就很生氣,就是嫉妒。』

 

『那你們羨慕比較多還是嫉妒比較多阿?』

 

『我嫉妒比較多。』

『我羨慕比較多。』

『我不知道什麼是嫉妒,我好像幾乎不會。』

 

講到梅度沙因為非常漂亮,有一頭秀髮,因為跟海神在雅典娜的神殿約會,就被變成蛇髮蛇身的怪獸,並且和她目光相對的人,都會變成石像,讓她一輩子無法跟人接觸。

 

孩子說『雅典娜這就是嫉妒。』

 

是阿,翻翻故事,很多嫉妒。

 

由於收到一顆金蘋果,上面寫著送給最美的女神,赫拉,智慧女神,愛神三人互不相讓,

於是去找了特洛伊的王子,請他決定誰最美。

天后赫拉許諾若是選她,就送給他全世界的權勢,享用不盡的榮華富貴。

智慧女神許諾使他成為最有魅力,最有智慧的男性。

愛神許諾賜給他全世界最美,最完整,最聰明,的女人做為老婆。

 

問孩子,你們要選誰?

 

『我要選智慧,因為我好笨,考試都考不好』

『我要選女人,因為我應該也是交女朋友的年紀了。』(是九歲嗎?)

 

最後特洛伊王子選了愛神,導致赫拉的憤怒,最後成為特洛伊戰爭的源頭。

 

雅典娜和自稱織布織的連神都比不上的女生比織布,

最後不相上下,但因為女生織的主題都是眾神的醜態,包含宙斯的不忠,赫拉的嫉妒,酒神的爛醉等等,

雅典娜氣的將女生變成永遠織布的動物(是蜘蛛)。

 

『雅典娜好壞。』『西方天神怎麼那麼可怕。』

 

 

 

最後大家畫起今天的主題。


有的人畫了很醜的雅典娜(因為她壞壞,小孩說)

IMGP2208.JPG 

還有蜘蛛孔雀(這也太逼真了吧)

IMGP2207.JPG 

IMGP2210.JPG 

楊戩(?剛剛有出現嗎)

IMGP2212.jpg 

梅度沙與石像。

IMGP2206.JPG 

 

在這堂課中,孩子坦然的表達自己的嫉妒與羨慕,並且說出自己對這兩種的定義。

能夠面對自己,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今天剛要開始上一點的課時,一個小女生在媽媽的車上不敢下來上課。

原因是她覺得身上的衣服很像衛生衣,怕會被笑。

 

這件事讓我想著,孩子穿什麼衣服,在我們大人眼中,感覺都差不多(還是只有我覺得差不多?)。

可是在孩子的小小世界裡,開始會注意別人,在意別人的講法,想要成為美美的小女孩。

這樣的心情,是多麼可愛又值得珍惜挖。

 

理書的文章中,有一篇提到她的小女兒在打扮上的在意。

http://mypaper.pchome.com.tw/lishu/post/1321520342

非常好看的文章,每個孩子,都是很美很純淨,獨一無二的。

 

嘿,親愛的孩子,體會嫉妒,體會羨慕。

然後要告訴你,You are so beautiful,你是這樣美好的存在。

漸漸的,你就會發現自己有多珍貴。


下次上課,就讓我這樣跟你們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