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禮拜,我們來到台中市早期的市中心發源地。

 

在這裡,有許多重要的設施,包括最早的廣播電台,最早的自來水供應處。

 

孩子一來,就開心的聚集在一起,先介紹大人之後,我們就往放送局出發。

 

DSC00497.JPG DSC00503.JPG 

路上經過一間全是抽風管的店,孩子們好奇的觀看。

經過鐵梯,孩子們就忍不住爬爬看上面有什麼。

一路東張西望,直到走進一個小小巷子。

 

就在一中街的正對面,有著古老密集的住宅,還有許多僅容兩人並肩的小巷。

令人無法想像,在繁鬧的商圈前,也有著這樣靜謐老舊的人家。

 

DSC00517.JPG 

DSC00507.JPG 

雖然前一天有特地再走過一次,但因為裡面錯綜複雜,我們還是小小迷了路。

有的孩子非常開心的在漆黑的小巷中鑽著探險,

有的一直問『怎麼還沒到?為什麼會迷路?』

有的則因為走錯路而忍不住生著氣『好爛喔,爛地方』,

『你看』我拉拉在眼前的大榕樹的氣根,『你知道這是什麼?』

『不知道。』孩子忘記了生氣,也跟著摸摸看這些在巷子內到處生長的大樹垂下的氣根。

經過一條巷子,上面都是大樹的樹蔭覆蓋,看不到天空,非常舒適。

 

迷了路,多轉了個彎,走到不曾到過的地方。

或許,旅行的珍貴不在於到了哪裡,而在於途中的風景。

 

會挑這條巷子走,其實是希望孩子們能夠真切的看到過去人們居住的環境與社區,和我們現在的差異。

 

DSC00538.JPG DSCF8418.JPG 

經過了水源地文化館。

原本日本統治時,建設了自來水公司,挖了一口井做為水源,這一帶便都稱為水源地。

DSC00526.JPG DSC00531.JPG DSC00533.JPG 

但幾乎沒在使用。

 

外面的車子下,有兩隻小貓喵喵叫著爬出來,向孩子說明如果摸了小貓,小貓身上的氣味會不同,貓媽媽會不認識小貓,可能就不會餵他了,小孩就拼命的忍耐著很想摸的心情(真的超級想的),也有的小孩喃喃說著『好想帶回家喔。但我媽媽一定不會答應的。』

 

再轉幾個彎,就到了放送局。

 

放送局今天很熱鬧,有東海大學建築系的學生來觀察,整個放送局都是拍照的人。

可惜的是,今年四月大千電台將放送局的經營權交還給文化局之後,

裡面的文物正重新被規劃或移置,可看的只剩外殼的建築,顯得有些蕭條。

 

DSC00551.JPG DSC00555.JPG 

從窗戶看看裡面。
 

在庭院發現了假山,假山下面有個防空洞。

DSCF8442.JPG 

好奇又不敢進去。

 

花園裡的假山,石燈籠,門口的警衛碉堡,

都讓孩子摸了一會。

 

當然還有椰子樹的大葉子,拖在地上當雪橇,真開心。

DSC00573.JPG DSC00578.JPG DSC00579.JPG DSC00584.JPG 

在草地上野餐。

DSC00568.JPG 

 

接著我們往自來水公司前進。

 

一路上的欄杆都寫著水字,孩子們一邊說一邊笑。

DSC00622.JPG DSC00623.JPG

DSC00625.jpg 

 

參觀台中最早的自來水設施『上水塔』,先將水在井中處理過,再抽到上水塔,利用水位差輸送到民眾的家裡。

現在『上水塔』成了機房,倉庫與辦公大樓。

DSC00627.JPG DSC00631.JPG 

當初的六角水井,孩子從窗戶看進去,說『怎麼沒有水』。

 

最後來到現在的蓄水池,台中的民生用水,就來自這個蓄水池。

『如果我從這個池塘掉進去,就會從我家的水龍頭出來嗎?』

『會阿,只是你還會被消毒滅菌。』

 

 

接著前往終點站,孔廟。

 

一踏進大門,就有一個大池塘,孩子們被黏住了。

DSC00658.JPG DSCF8470.JPG 


DSCF8512.JPG 

和孩子們一路扮演皇帝跟王妃,進入寺廟祭拜,玩耍。

 

戶外的課程給予小孩的自主與彈性,比其他的課程多。

而小孩與其他孩子的接觸,也會更為頻繁。

 

在一個團體裡,面對各種狀況,每個人會有不同的想法,也會有不同的反應。

進而產生衝突,因此才會有溝通的可能。

孩子在衝突中,瞭解到人的差異,瞭解到如何表達自己,

練習接納,退讓,堅持,發現自己的喜歡,與不喜歡。

最後產生一個共識,或是選擇不參與這樣的團體。


人類的『法律』『制度』,也都是在這些有需求的狀況下,漸漸形成。

秩序,建立在彼此的自由空間之上。

 

這幾次因為孩子變得比較熟悉,開始有更多的互動。

也因此有更多的衝突發生,在衝突下,我們會扮演協助的角色,

讓孩子說明白,想明白自己想要表達的事。

 

『你剛剛說,不喜歡人家對你動手,動手不能解決問題,那你現在對他動手想制止他,能夠解決問題嗎?』

『好像不能。』

 

『我是沙之國的國王,你過來打我看看,我有很強的沙之盾。』

『好...』小孩上前出手。

嘩~~國王灑出預先藏在口袋裡的沙。『有沒有很厲害,這樣你就打不到我了。』

被潑到沙的小孩低頭,不太舒服。

國王:『你怎麼了??』

我:『他被你潑到沙不太舒服。』

國王:『是唷!你還好吧?』(關心貌)

 

因此國王知道,潑沙這件事雖然很好玩,但會讓人不舒服,接著就練習往沒人的地方潑,表達沙之國王的盾。

 

 

『你為什麼要打他?』

小孩A:『我不喜歡他叫我XX。』

另一個小孩『他以前就叫做XX阿,我又不知道要怎麼叫他。』

問小孩A:『那你可以跟他說你的新名字嗎?不然他不知道怎麼叫你。』

小孩A:『我不要,我的新名字都會被人家笑。』

『什麼名字會被別人笑?』

小孩A:『CHERRY。』

其他小孩們『哈哈哈,可以吃CHERRY。』

小孩A(哭):『我不要被吃。』

和其他小孩開始討論英文名字,以及不喜歡被人怎麼說。

 


當然,一整個下午,有許多層出不窮的衝突,許多的談話。

對這個年紀的小孩來說,正在建立自己的價值觀,練習表達。

對大人來說,也讓結束後的我們都坐在樓梯上,有點站不起來了。

 

很佩服這些家長們,願意讓孩子來練習這些事情,

也很佩服這些孩子,願意面對自己,面對別人,哭一哭還是繼續努力。

真的很了不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