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 戶外探索。第二市場,柳原教堂。  芷芳

第二市場,位於昔日台中市的市中心,舊市政府附近。

 

每次路過,周圍佇立的店家,彷彿默默說著曾經的繁華。

這次,就帶著孩子,到這個地方來,一探究竟。

 

剛開始進入市場,有的孩子說『這不就是菜市場嗎?』『會有什麼好玩的?』

尤其是市場裡看起來黑黑的,舊舊的,聞到許多生鮮混雜的味道。

要踏進去,真的需要一些勇氣。

 

 

但接著,就被每一樣東西吸引,都忍不住要伸手碰碰看。

經過雜貨店,碰碰看什麼是刮砂棒,到底是拿來做什麼的。

經過活跳跳的水產店,看見蝦子,蛤蜊,螃蟹,都還活活的在水中,小孩忍不住碰碰這些平常在餐桌上都已經熟了的海鮮,發現活著的顏色不太一樣。

 

在第二市場內,發現了一間廟。


IMGP1588.JPG 

 

市場裡面為什麼會有廟呢?

我們到管理處問問究竟,但管理處的先生說他也不知道,於是翻出一本書要我們自己看。

書裡面介紹了這間廟的歷史,據說當初要蓋第二市場時,這一帶旱災,民不聊生。

當地仕紳就廣邀神明,大肆祭祀,接著普降甘霖。

市場就蓋了這間廟,雖然主祭關公,但也有媽祖,玉皇大帝,福德正神,城隍爺,三太子等等神明。

(因為當初廣邀神明祭祀,所以就都有拜。)

 

接著逛到了市場中心的六角樓,孩子們紛紛吵鬧著要上樓一探究竟。

IMGP1592.JPG IMGP1595.JPG IMGP1598.JPG IMGP1599.JPG IMGP1600.JPG 

 

我們請管理人員為我們打開樓上的展覽室,讓我們進去參觀。

附近的老闆經過我們時,都會說,『阿可以上去看看阿,請人家幫你們開門就好了。』

對於我們帶孩子們來這邊參觀,都非常的熱情與歡迎。

 

果然是六角形的建築,在展覽室內,除了陳列一些過去的文物,

還說明了第二市場的歷史。

 

孩子們問管理人員『既然有第二市場,那有第一市場嗎?』

管理人員說『當然有第一市場,不過當年第一市場的位置,已經被拆掉,重建為現在的第一廣場了。』

IMGP1602.JPG 

這是第二市場的模型,從六角樓,分出三條主要通道。

管理人員說,當初這裡是專門給政府官員的家眷購買的地方,因此賣的東西都比較精美,有許多從日本進口的,價格也比較高。

算是比較高級的市場。

 

從六角樓出來,孩子們開始找尋想吃的食物。

有一家冰果店,幾個孩子點了木瓜牛奶,以及牛奶冰,開心的享用。

另外不想吃這些的孩子,繼續在市場裡搜尋,最後找了古早味的仙草。

冰果店的老闆和我們聊市場的歷史,說他們已經三代住在這裡了。

 

『之前本來是做水果批發,後來因為這邊市中心沒落,政府把我們搬遷到中清那邊的市場,最近才又回來做的。』

『附近你看到的這麼多店家,現在都不在了,都搬到中清那邊了。』

 

孩子們吃冰吃著吃著,一個孩子忽然問起大家數學,會不會退位減法。

『我全都會,不管你考我什麼,你們一定不會,不然我考你們阿?』

 

女孩們不甘示弱,說她們也會。

孩子說『你們才不會,不會退位減法的人笨死了。』

我說『她們跟你一樣都是二年級,所以他們也學的跟你一樣喔。』

孩子說『不然我出題目給你們算阿,200-186,你會嗎?你算算看。』

 

我說『我現在不想算數學,我比較想要看看這個市場的秘密。』

於是孩子轉向女孩,可是女孩非常的會講話『不然你算給我們看阿!』

孩子自己出了一題,開始計算,卻發現卡住,不知道如何繼續。

『這裡不是這樣喔。』我提醒他。

他連忙把題目打叉『阿,這題出的不好,是錯誤示範,我再出一題。』

 

我說『我覺得算錯或者是不會算都沒有關係,我也不會因此覺得你很笨。』

 

孩子趕忙把這件事帶過,最後女孩們出了一題長長的題目,孩子認真的算。

 

我心中非常的覺得奇妙,平時孩子不會特別熱愛數學,也從來不曾拿題目考別人,拼命叫大家算。

後來跟媽媽提到這件事,才知道孩子前一天晚上為了退位減法的事情,學了很久。

問學校的老師,學校的老師說『這我都教過了你還不會,上課都沒有在聽。』

歷經一番慘烈的過程,才學會退位減法。

 



同樣的,在今天,有個長得較高的孩子跑來找我『我是跑最快的,不信我跟你比賽。』

『我不想比賽耶』我說

孩子楞了一下,接著問『為什麼?』

『因為我覺得跑得快這件事,不需要靠比賽來證明阿,你覺得你跑得快,我也相信你跑得很快。』

 

或者是,為什麼跑得要快?而不能跑得慢?跑得久?跑得曲折?跑得開心?

 

另一個孩子今天來,我為他講解我們等一下的行程。

孩子說『你不要小看我,我可是我們班的班長。』

 

在我們的教育下,我們被不斷的比較。

比跑得快,比算得好,比誰能當班級幹部,比.....

在這樣不斷的比較下,非得透過比別人如何如何,才能證明自己的好。

而漸漸抹滅人在生命中與生俱來的自信心,

抹滅自我實現的能力。

 

或許,孩子只有當自己不斷被肯定時,並藉由他人的幫忙看見每個人的優點,才能跟著肯定自己。

也才能漸漸擁有,欣賞別人的能力吧。

 

IMGP1610.JPG 

吃完東西,我們繼續在市場內探險。

經過一根樑柱,孩子大喊『我們被攝影機包圍了!』

『哪裡阿?』我不解。

『上面阿。』孩子指。

 

果然透過別人的眼光,可以看到更多事物。

我抬頭,孩子馬上又有了新發現『這是我們剛剛上去六角樓的下面耶,那我們剛剛在上面碰碰跳跳,下面不就會聽的到。』

 

原來你還記得你剛剛在上面碰碰跳跳哇!


『原來市場,是在六角樓的下面!』

 

IMGP1614.JPG IMGP1615.JPG IMGP1618.JPG IMGP1619.JPG 

在手工藝品店,孩子們對於這些晶晶亮亮的東西,不分男女的愛不釋手。

最後文躍和他們約定,每個人可以買十元的東西。

 

我經過兩個孩子,問『你們挑好要買什麼了嗎?』

『挑好了阿。』孩子們紛紛從口袋掏出剛剛挑好的物品展示給我看。

原來孩子對於,還沒有付過錢的東西,是不能放進包包或口袋裡這件事情,是沒有概念的。

他們知道這是他們要買的,也知道等等要拿去付錢,但是先收在口袋裡,不然拿在手上不方便。

 

『你們要買的東西,還不能放在口袋裡,要先放在夾鍊袋裡,等我付了錢,再收起來。』

 

大孩子說,家裡沒有指甲剪了,要買個指甲撿回去用,真是非常貼心。

最後大家都買到喜歡的小鈴鐺或小珠子,非常開心的玩了一路。

後來也跟孩子追加了,店裡的東西要帶走都是需要付錢的這個觀念。

 

然後我們就往教堂前進。

路上經過了非常有特色的武德館,還有曾經是大戶人家的印刷店,有著華麗的外牆。

 

有個男孩非常擅於在地上找尋東西,先是撿到7-11的點數,接著又找到了一塊錢。

他因此非常的有成就感,喜悅之色溢於言表。

 

IMGP1632.JPG IMGP1634.JPG 

柳原教堂除了已經有百年歷史,更厲害的是,在西方的教堂中,會偷偷藏有東方的吉祥物。

之前還有麒麟雕像,石獅子等等。


我們一共進了兩間教堂,新舊各一,在舊教堂內發現一個奉獻箱。

孩子們討論奉獻的意義,最後一個孩子決定要把今天買的心愛的鈴鐺丟進去。

 

在新的教堂內,我們看到巨大的管風琴,

可惜會彈奏的人不在,不然真的很想要請他來講解並且示範介紹一下。

IMGP1648.jpg 

IMGP1651.jpg 

 

在這樣向上的屋頂,人們虔誠的禱告,也能上達天聽。

 

不過孩子們最愛的還是院子裡的搖椅。

 

IMGP1646.JPG 

 

最後快結束時,我們移動到了台中公園,讓孩子盡情奔馳。

有個孩子非常擅長於爬高,於是我建議他爬公園內一棵盤根錯節的大樹。

孩子非常認真的爬上樹,並且在樹上探索,

IMGP1667.jpg 

厲害的讓我們想鼓掌。

 

記得有一次,我問一個非常有經驗的登山工作者,多大的孩子可以開始爬大山。

他說『看家庭的訓練程度,小一小二就能爬百岳的也很多。』

很多學派的理論,體能的發展是要和腦力並進的,當肢體的協調,手掌的捏握,小肌肉的發展,達到一定的程度,對於知識思考的理解,也就會有一定的發展。

 

哪天,我們也一起去爬山吧。

 

在公園內,孩子進行各式的探索,等待家長來接。

在暮色中,一一跟我們告別。

 

IMGP16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