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9。20號倉庫。消失的台中糖廠。      ◎芷芳

昨天夜裡不知怎麼了,有好多小孩生病(包括我自己)。

今天接到三通電話,小孩昨天發燒等需要請假。

 

於是今天,我們就帶著少少的孩子出遊去了。

 

 

和孩子講解,我們要去的地方位於鐵路的後方,而我們現在的金沙百貨,在鐵路的前方。

 

『要如何穿越鐵路,來到後方呢?』

『第一個任務就是找出如何到達鐵路的後方。』

 

孩子們馬上神勇的狂奔進入地下道,也不是每個孩子都神勇啦,也有小心翼翼下樓梯,走入黑漆漆的地下道的孩子。

 

DSCF7550.JPG

IMGP1507.JPG 

 

不過這個地下道走一走,就從台中火車站面前鑽了出來。

『咦,這裡還不是後面耶!?』

 

我們聚集在車站地圖前面研究,看要如何過到另一邊。

 

IMGP1510.JPG 

 

『知道了!!』又是一陣狂奔。我們也趕緊跟上,一邊跟我一邊說『依照這種步調,我相信我們今天一定飛快的就能到達遠方的目的地。』

DSCF7553.JPG

DSCF7555.JPG 

 

出了地道口,眼前是一處像倉庫的月台,擺了許多棧板。

我們連忙繞上去一探究竟。

 

發現了一台舊的火車頭,一起研究以前的人都如何開火車的,猜猜那些儀器的作用。

 

IMGP1516.JPG

IMGP1519.JPG 

 

體會一下開火車的感覺,似乎很不錯,不過孩子有點緊張跟害怕,紛紛要我也去坐一次。

 

『前面有台鐵之前的員工宿舍喔』文躍招呼著『要不要去看一下?』

孩子們持續的在月台上玩樂,近距離的看著火車進站,以及一列列之前的車廂。

沒有人捨得移動。

 

之後好不容易『跳』下月台,發現孩子對於從高處跳下這個動作,實在是又愛又怕。

一邊要做足了心理準備,一邊又興奮期待的不得了。

才能一躍而下,腳一碰到地,馬上加上開心的飛奔,心中的喜悅不在話下。

 

才剛從月台落地,馬上發現一座石子山,小孩二話不說,立刻爬起山來。

 

『有陷下去的感覺耶,流沙流沙。』

 

其中一個孩子抓了一把石頭,好玩的向文躍丟去。

『我不喜歡這樣,我覺得不舒服。』文躍說。

孩子恍若沒有聽到,又抓了一把,嘻嘻笑著衝到文躍面前再丟他。

 

『我是認真的,我真的不喜歡,這樣很痛。』文躍說。

 

孩子跑回石頭山,文躍起身『我跟你說....』

孩子連忙大喊『好啦,好啦不要說了,我不會丟你了,我不要聽。』

 

文躍走近『我不是要罵你,我只是要跟你說....』

孩子尖銳抗拒著『不要說了,好啦,我跟你道歉,對不起嘛...』

 

『我不是要你說對不起』文躍說。

同時在旁邊的我,心裡也說了這句話,只是因為文躍說出口了,所以就沒有繼續多說。

 

每當看見孩子做了一些事,擔心被責備等等,就急急的說『對不起。』心中總是非常的心疼。

好像無論作了什麼,只要連忙說了對不起,就可以躲過接下來的責罰,就可以把事情的責任卸下。

只要說了『對不起。』

 

小孩打架了,老師總是要小孩向對方道歉,說完對不起,就沒事解決。

小孩做了任何在大人眼中不該做的事,只要說聲『對不起,我不會了。』就沒事解決。

 

小孩的邏輯中,漸漸的出現了,就是要說『對不起。』

失去了思考,失去了真正的負責,失去了認真對談,認真的感受。

 

DSCF7566.JPG 

當大人接近,孩子是害怕的,害怕被罵,害怕被懲罰,因此連忙道歉。

 

『我只是要跟你說,你那樣丟我我很痛,我會不舒服,我不想要你對我這樣。』文躍說。

 

孩子默默接受了這樣的說法,連忙扯開了話題。

 

最後,我們終於可以移動到舊的台鐵員工宿舍附近。

IMGP1532.JPG 

這個小門,是當初的防空洞,要蓋給車站的旅客,當被丟擲炸彈時,可以躲進防空洞來避難。

 

『戰爭的時候,都特別喜愛攻打運輸的地方,你們知道為什麼嗎?』

『知道阿,因為這樣人就沒有辦法逃走了。』小孩很快的回答著。

『對阿,也無法運送軍火或者是糧食。』

 

往20號倉庫移動的速度非常的緩慢,孩子一會發現豔紅的朱堇,一會挑起漂亮的小白花,或者是將仙丹串成一串。

這些花花草草著實吸引著孩子的目光,久久無法離去。

 

透過孩子的眼光,我們也跟著看見了許多未曾停駐的風景。

 

DSCF7577.JPG

DSCF7584.JPG

DSCF7585.JPG 

從後站看台中火車站,別有一番美感。

 

進入20號倉庫,除了正在展覽的LOMO展,另一邊的展場剛好在進行撤場。

但這不重要,孩子有他自己發現的樂趣。

 

『想不到這裡居然有這種沙子!』孩子大聲歡呼,在展場中的白石子堆蹲下就玩了起來。

不停的想要尋找化石。

女孩尋找了一下化石,發現不是興趣,就又投奔到外面的花花草草中。

而男孩,盡興的在白石子堆中,挖了好久的化石,最後幫忙把弄出到外面的白石子收拾乾淨後,才心滿意足的繼續往前進。

 

IMGP1537.JPG 

有強力噴射水柱的水龍頭。

 

今天我們非常運氣好的,幾乎每一間倉庫的主人都在。

從20號倉庫之後,還有21.22.23......供藝術家申請進駐。

我們一間間的參觀參訪。

 

一間金屬製品的,藝術家正在敲打紅銅,孩子看的目瞪口呆。

IMGP1542.JPG  

 

另一間工作室,藝術家正在捏塑著他的人物,另外也有圖片的展示。

孩子們還敏銳的發現,藝術家捏的雕塑上面還沒有裝上尾巴。

 

『你怎麼知道要裝尾巴?』我問。

『那邊的圖上有尾巴阿!』小孩指。

 

真是敏銳的觀察力,原來孩子們看到的,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還要仔細。

 

IMGP1545.JPG

IMGP1546.JPG

IMGP1547.JPG 

還有其他的空間,藝術家沒有在忙,於是我們就看看空間,看看作品,之後離去。

 

開始前往下一個地點,消失的台中糖廠,以及曾經的中南線鐵路。

 

當我們走到一半,準備尋找下午的點心來吃時,身後的男孩忽然生起氣來,怎麼樣都不願意繼續走。

並且要回到原本的地方,倉庫那邊。

我們說,我們現在要去找點心吃,並且前往下一個地方,沒有辦法回去了。

 

男孩氣鼓鼓的說『那我就自己回去。』

並且轉身就走。

 

走沒幾步,男孩回頭,發現我們大人真的沒有跟著他回去,還站在原地。

當場氣急敗壞的生氣,並且丟了石頭。

我們沒有太大的反應,只是等著他,一會石頭丟完了,小孩還有點生氣。

 

我問他『我們要找東西來喝了,你要過去看你想喝什麼嗎?』

他點點頭說好,最後挑了自己喜歡的飲料,跟著在旁邊休息了。

 

猜測是,一方面女孩在前面走的飛快,他在後面趕不上,當他提出要投飲料機喝飲料時,我們仍在繼續前進,沒有注重到他的需求,因此他生氣,希望回到原本的地方。

我另外有認為,我們的移動有點匆促,沒有對要去的地方做出太多的說明,給孩子一個心理準備。

就忽然的轉換了場景,讓孩子不能接受離開原本玩得好好的地方。

 

後來我問他要買什麼喝的,符合到他一開始的需求,於是他就願意跟著過去。

 

之後坐下來,我詳細跟他講解了接下來要去的地方,為什麼要去,要找什麼。

『所以我們要找到鐵軌的遺跡囉?』男孩這樣問。

『對阿。』

 

於是接下來的行程,他都記得這件事,最後也要確認他找到了,才能放心的去玩。

 

IMGP1552.JPG 

 

在後火車站的附近,我們找到了埋藏於水泥地,還若隱若現的鐵軌,直接從後站連接到曾經是台中糖廠的面前。

台中糖廠現在一整塊都被鐵皮圍著,於是我們要繞到台中糖廠的後方,找到從另一端出去的鐵軌。

DSCF7627.JPG

DSCF7628.JPG

IMGP1554.JPG 

 

這路途,還真的有點距離。

繞到後方,出現了好多好多的石枕,顯示這邊曾經有鐵軌的經過。

 

DSCF7662.JPG

DSCF7664.JPG

IMGP1555.JPG 

 

很多似乎有百年歷史的大樹,在這裡生長著,環繞著樂業國小。

站在傾斜曾是糖廠大門樑柱邊,真的感覺到了滄海桑田。

 

DSCF7649.JPG 

 

最後,尋找鐵路之旅,就在這裡告一段落。

孩子在旁邊的超大公園玩得熱鬧滾滾。

連家長來接了都還依依不捨,想多玩個一下。

 

DSCF7667.JPG

DSCF7671.JPG 

 

在小孩們被家長接回家後,我們走回金沙百貨,因為一開始停機車在那裡。

路上我看到一條小巷,忽然覺得裡面一定有什麼的鑽了進去。

 

哈!果然又被我找到一條鐵軌。

 

IMGP1557.JPG

IMGP1558.jpg

 

找的到鐵軌在哪嗎?這是一座小鐵橋喔。

 


IMGP1560.jpg 

鐵軌的痕跡,延伸過馬路。

 

這裡是哪裡?就先不說了,有機會當然應該實地去找找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