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考古,多數小孩的第一反應,應該是挖恐龍骨頭...

這星期,因為芷芳的同學阿陽正在參與一個考古挖掘現場,經小孩同意後,我們更改行程來到了沙鹿。

PIC000108  

約十幾坪大小的現場有七八個人在工作,他們已經持續挖掘近兩個月了,最近即將告一段落。

(以下的紀錄,為避免文物詮釋上的糾紛,現場無法拍太清楚的照片,就請大家多多擔待看我的文字好了XD) 

一停好車,小孩火速奔到了以二乘二米為單位的坑邊,現場好幾處堆放著已初步分類的物品,地面散置了一些挖掘工具,眼看著見獵心喜(?)的小孩就要忍不住動手,趕緊召喚他們過來。

PIC000103  

 (有沒有發現大家在聽的同時,眼睛都在看不同的地方XD)  

阿陽跟孩子們講了在這邊為維護出土物所必須遵守的原則,鼓勵小孩多問問題,並允諾孩子只要他們開口問了,工作人員覺得ok的要求就能讓他們做。


這時俞率先說『我好想挖喔!』,孩子們『我可以挖嗎?』的小小喊叫此起彼落冒出來。當下我心裡os:天啊!芷芳不是說這很珍貴,在行前通知已經寫了不碰的嘛!一旁的續杯也必須不停call回到處走探的孩子,我想我們都深怕一個不注意,就造成類似文物損毀這種無法挽回的局面。但沒想到工作人員之一的楊姐說:好啊!等一下可以讓你們挖一小區試試看。而需求被正視看待的孩子們,個個都認真起來。

這也讓我反省了身為大人,常常會陷入我們自己眼前的焦慮,不經意的就忽略了孩子的需求。在那個當下,我擔心這些即將進博物館的物品被我們的無知給損壞,擔心阿陽被老闆責怪,擔心芷芳在同學間留下不好的印象(雖然她本人應該不這麼想),「擔心」讓我成了一個不信任小孩的大人,而那個不信任,會不會也限縮了孩子探索或發展的可能性?這真的需要時時提醒自己呢。


回到考古現場。

楊姐帶著我們開始介紹這個平埔族遺址,並翻出一旁整理好的出土物件。有琉璃珠,貝殼,骨針,陶片,鹿角等等,原來台灣以前真的是很多鹿呢!小孩口中唸唸有詞:『沙鹿,殺鹿。』

 

拿著一張張小板凳在坑邊坐下,縱剖面的坑壁可以看到以前地上發生的事。楊姐:『他們以前可能是挖一個洞,把一些吃完不要的東西,像是貝殼,或是骨頭,甚至是破碎的器皿埋一埋。我們可以看到有人類使用過的痕跡,這些土的顏色會因為有機物,呈現出不一樣的顏色,這也有助於挖掘時的辨認。』『你們知道什麼是有機物嗎?』『貝類是嗎?骨頭呢?陶罐是嗎?』楊姐問,而楷能一一分辨正確回答,也太厲害了!大致來說,這裡指的有機物就是曾經活過的東西。


于問了:『為什麼以前的人住在這麼低的地方啊?』楊姐隨手拿起土石,以小林村的事件為例,表演起地表掩埋,層層堆積的概念。以後的人,可能也會住在我們現代傾倒剷平的大樓上面喔~也許那時後的考古學者會挖出一個個的塑膠杯吧!

凱拿著地上的工具問『這個木刀(竹片?)是做甚麼用的?』原來在挖掘硬地的工作雖會用到金屬鏟,但一發現文物後,為了不傷及物品,必須以硬度軟的工具慢慢把土剔除,現場還有類似油漆刷的東西也是此功用。


我很好奇,究竟這些遺跡在第一時間是如何被發現的?阿陽解釋,在台灣很多都是要開發,蓋房子時整地挖到的。一挖到東西,一般人會害怕不知道是不是死人骨頭,申請調查後才發現是遺址。而一經通報疑似遺址時,就得停止開發工程進行,否則會觸犯文化資產保存法。像目前挖掘的這塊地,是地主授權及出資的,就算知道隔壁的地可能也會有遺跡,挖掘的範圍還是僅限於地主的所有權。 

PIC000104  

我們還認識了標記牌,以及類似指北針作用的標牌,這些是工作人員自製的。可以瞭解紀錄文物,例如棺木的出土方位,解讀當時的文化。

  

至於恐龍骨的問題,阿陽及楊姐的解釋是,那已經屬於地質學的範疇,而非考古學。現在考古指的是跟人類活動有關的,以千年為單位。而更久遠的,千萬年為單位的,例如恐龍,已經成為化石,就列入地質學的研究。

 

最後,工作人員找了一個接近完成挖掘的坑,讓孩子輪流下去使用工具挖掘。(怎麼小孩對於挖土總有無限的熱情啊!)沒輪到的人就在一旁已篩過的土堆上玩。『你們知道在坑洞裡不能做什麼事嗎?』楊姐又出題。「吃東西。」「放屁!」...答案是,會影響文物認定的事情都盡量不做,例如抽煙會掉煙灰,吃東西的碎屑等。而且不在挖掘範圍內吃東西,也怕古老的土壤有不知名的菌會讓人生病,像之前他們就曾經發生在外圍吃便當結果拉肚子的事情。

 

參觀考古現場實在太好玩了,我自己覺得啦!不過孩子能專注一個多小時已經很了不起了。所以已經有人開始喊:我們可以去玩水了嗎?道謝過後我們旋即上車往溪邊去。

PIC000112  

南勢溪暑假我們也帶孩子來過一次,那時滿滿水道的水蘊草,這次竟發現少了很多,(莫非有單位固定在清理?)不過溪裡倒是多了許多小蝦。

CIMG2980    

在水裡的時間總是用飛的,游泳的,打水仗的,蓋堤防的,撈魚的,看羊的,每個人都很忙碌,並且不太有機會發生衝突。

這些孩子已經很能照顧自己,餓了就找大人吃點心,冷了自動上岸曬太陽,我們因此渡過了知性又休閒的午後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