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週是一週極度科學的週別,在這一週,需要高度的用腦,高度的專注。

有時連大人也都快要眼花撩亂,但好玩的程度卻比想像的高到破表。


第一天,我們先研究工具,畢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瞭解這些常見的工具,可以幫助我們在拆解的路上一帆風順,步步順心。

R0018443.JPG R0018444.JPG  

R0018445.JPG R0018446.JPG R0018447.JPG  

文躍先講了最最最當初的剪刀,以及發明的歷程。

接著我們拿出各式工具,讓孩子進行觀察與猜想。

第一個出場的工具是老虎鉗,老虎鉗長的跟尖嘴鉗很像,一邊看我們一邊說『為什麼叫做老虎鉗不叫鱷魚鉗呢?』『老虎鉗前面凹凸的紋路是要做什麼的呢?』


一個男孩說:『因為老虎比較常見,鱷魚要在雨林才看的到,以前人沒看過,所以就叫老虎鉗。』

也有男孩說:『當初發明了剪刀,又看到了老虎,於是就把老虎的尖牙跟剪刀功能合而為一,變成了老虎鉗。』

R0018460.JPG R0018461.JPG R0018462.JPG R0018464.JPG R0018466.JPG R0018467.JPG 

孩子們猜測的功能差不多,對於老虎鉗的把手,以及剪斷鐵絲的利剪部分,還有牙齒基本上是咬住獵物,因此就是防滑的裝置,都能一一研究出來。

當然,再深奧一點的原理,會在接下來操作的過程中,緩緩發現。


下一樣是螺絲起子,我們問孩子,為什麼要有這麼多種形狀的頭,有十字,有一字,有梅花,

有這麼多種不是很麻煩嗎?要換來換去,還要買很多種。

孩子們說,因為有不同的螺絲,所以需要不同的起子。

為什麼不是因為有不同的起子,才做了不同的螺絲呢?

這種先有蛋還是先有雞的問題,引發了一連串的劇烈辯證。

這個問題大家可以一起來想想看,

重點是希望孩子可以多猜,多說,不要拘泥於答案的正確或錯誤,

觀察,並且提出假設,才有機會證明。

後來有孩子認真研究一番,說出覺得是因為每種安裝的地方不同,空間也不同,因此需要不同規格的螺絲。

R0018470.JPG R0018471.JPG R0018473.JPG  

再來也很常見的工具是鐵鎚,我們問孩子,鐵鎚拿哪裡比較好用,為什麼?

為什麼鐵鎚需要有後面的握柄?不能直接拿著頭敲就好了?

有孩子說,

早期原始人就是這樣使用的,拿石頭敲打東西,後來發現綁上握柄比較好拿,就用木頭作為握柄。

(低年級的孩子,在思考時比較重的是故事以及情節性。)

大家握著鐵鎚不同的部位敲敲看,最後大部分孩子認定握柄的中段比較好拿。

『拿太前面會不好用力,拿後面又太重。』

孩子一邊示範一邊說。

R0018477.JPG R0018478.JPG R0018479.JPG R0018480.JPG R0018481.JPG R0018482.JPG  

也有人說,製作握柄是為了避免敲到手,或是前面太危險,所以需要握柄。

至於拔釘器的部分,很多孩子是初次見到,還不太理解用法。


最後,我們問孩子,請問內六角(長成L狀的),扳手,螺絲起子之間,有哪些相同的地方。

孩子研究了一下,有人馬上說,都是用轉的。

也有人說,都是用來把東西鎖緊,大家研究著這三種工具,一邊說說猜猜,中午時間也到了。

這一段研究工具的時間很長,雖然到最後,孩子已經有一點坐不住。

但是都能夠把每一種工具好好說明,很有想法的孩子也會到前面對大家發表,就這樣結束了上午的時間。


下午,我們延續上午的工具,讓孩子有實際操作工具的機會。

當然,拆解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要接合。

能夠把東西接合,才有拆解的可能,

因此我們先請孩子用各種方式,將木頭接合成自己想要的東西,想像的樣子。


要做出心目中的東西,當然有很多個步驟,而且不一定做得出來。

第一步是,找到想要的材料。

選取木板木頭的,就要鋸出自己需要的形狀。


R0018487.JPG   R0018490.JPG  

我們相信,用最基本的工具,可以培養孩子的基礎能力。

需要緩慢而穩定的,操作這些基本工具,才會更貼近心中的樣貌。

用最原始的材料,可以發揮更多的創意而不設限。

等到孩子的肌肉發展到了一定的程度,再使用許多便利的電動工具也不遲。

DSCF9548.JPG DSCF9549.JPG DSCF9550.JPG DSCF9552.JPG DSCF9554.JPG DSCF9559.JPG DSCF9561.JPG DSCF9562.JPG  

超帥氣的鋸木頭模特組。

這個動作專業又有架勢,任何少男少女立刻化身為人氣破表厲害木工。

有孩子說,他要做一個架子,有孩子說,他要做一個盒子。

R0018491.JPG R0018492.JPG R0018493.JPG  

有孩子選取了長的像冰棒棍的飛機木,

飛機木很薄,釘子一進去,就從頭裂到尾,

於是需要先使用鑽洞機,鑽出孔來,再鎖上螺絲。

R0018496.JPG R0018497.JPG R0018503.JPG  

直至此時,孩子們才發現,螺絲起子真不是一個容易操作的物品。

平時都喊著『我會!』『很簡單你不用說了!』

真的拿起起子,才發現轉不進螺絲。

原來起子需要一個向下的力,搭配左右轉動,才能夠使螺絲轉進木頭裡。

R0018498.JPG R0018510.JPG R0018511.JPG R0018512.JPG R0018513.JPG  

鑽了孔,搭配螺絲與螺帽,漂亮的鎖出想要的形狀。

R0018515.JPG R0018518.JPG R0018520.JPG R0018522.JPG  

想做架子的孩子漂亮的鎖住L鐵,其實真的不好鎖,

但孩子發現,螺絲起子後面握的地方的胖瘦,對於省不省力的關連性很大,

於是胖胖綠(一把螺絲起子的名字)可以鎖入任何堅硬的木板,

一般的螺絲起子鎖兩下都很困難。

R0018525.JPG R0018527.JPG  

鎖完了,開始釘釘子,要能夠剛好釘進邊邊,

要先將釘子拿穩,輕輕敲打後不能歪掉。

這兩個作架子的孩子,邊釘邊拔,好不容易才抓到訣竅。(也因此變得很會拔釘)

R0018537.JPG R0018539.JPG R0018540.JPG R0018542.JPG =  

登登,架子做好了,這個架子,最高承受兩個孩子體重。

坐上第三個後,就垮了一隻腳。

R0018523.JPG R0018524.JPG R0018529.JPG  

能夠穩穩固定十字木頭的女孩,拉繩子拉的又緊又穩。

R0018528.JPG R0018531.JPG R0018532.JPG R0018533.JPG R0018534.JPG 

要做盒子的男孩,先是得花了很多時間將木板鋸成想要的大小。

六個面的立體感,對這個年紀的孩子還很艱難。

還有要打開蓋子的部分,哪裡和哪裡拼,這個盒子一直做到第二天才做完。

非常的堅持與了不起。

R0018507.JPG R0018509.JPG  

有的孩子第一天沒有完成,第二天的空檔還是堅持著完成了。

每個孩子都用了自己獨特的想法,將作品表達出來。

R0018545.JPG   R0018547.JPG  


這一做就是好久的時間,並且欲罷不能,導致我們很晚才到文心森林公園遊玩。

這些投入性的研究與工作,很容易讓人廢寢忘食,

於是在室內都得不停提醒孩子喝水,傍晚一定得走出室外跑跑跳跳均衡一下。

R0018549.JPG R0018550.JPG R0018552.JPG  

今天進行的是定向,孩子們拿著文心森林公園的地圖,練習辨別方向。

當然還是看的哩哩落落,不過漸漸發現一些小訣竅,知道如何走往下個點。

在傍晚的風中,爸媽到公園來帶走孩子。

我們坐在階梯上,舒適的與每個家庭告別。


隔天開始,就是一連串的拆解與解密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夏教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